「人盲心不盲。心若盲,人便亡。」

       

  十年再聚,杜劉鄭三人在兩年前公布電影企劃時掀起了一陣旋風,不只如此,這也是劉德華第一次挑戰盲人腳色。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杜琪峯

  中片或港片對我的吸引力一直以來都不大,除非是某幾個人的品牌出產我才會有想看的慾望,例如像是王晶或是周星馳等人,而杜琪峰就是其一。

  杜琪峰究竟是何許人也?若說起他的出身,也只能說又是一名反學歷的知名人物,因為當他只有中學三年的學歷而已,在十八歲那年進入香港無線電視台的演藝訓練班作為學員的身分偶爾跑跑劇作的龍套腳色,畢業後他轉向幕後,遇見了他人生的伯樂甘國亮,並從香港無線電視製作部的製作助理升至監製、編導。

  雖然甘國亮是他的人生伯樂,但他師傳自他人,此人有辦法訓練出如同杜琪峯這般的武林高手絕對不是什麼小角色,因為她就是王晶導演的老爸,香港影史經典人物王天林。

  若說到杜劉鄭三人的話呢,杜琪峯曾和三人合作過《孤男寡女》、《瘦身男女》、《龍鳳鬥》三部電影,距今早已經是將近十年前的事情了,不管是哪一部都讓人無法忘懷,更是電影台最喜歡重播的片單之一。若是說到我對於杜琪峯的想法,就絕對是《鎗火》了,簡單的劇情配上杜導本身詮釋幫派槍戰的風格,幾乎男孩子都會愛上這部電影。

  推薦作品有《黑社會》、《大隻佬》、《大事件》、和前一陣子的《奪命金》。

 

演員

 

劉德華

  嗯……劉德華耶?我還要介紹嗎?華人地區永遠的四天王呢!而且是最親民的那個!

  劉德華在讀書時曾經取名叫做劉福榮,1961年生於香港。關於他可以三條線去介紹,一是歌手、二是演員、三是老闆。

  歌手的部分是較老一輩的前輩們開始喜歡上他的契機,且身為歌手的他比身為演員還要來的光績偉業,因為金氏世界紀錄的紀載上,他是得獎最多的香港歌手。但他並非以歌手出道的,1981年時考入無線電視演藝訓練班之中,當時的同學有徐錦江和梁家輝,之後便出演了幾部港劇,其中比較出名的就是《獵鷹》了,那是他首次擔任男主角,也是開始走上坡的起點。

  1982年時踏入大螢幕,但沒想到同年第二部電影《投奔怒海》就接演了重大腳色,就在和一起合作演戲的演員們去唱KTV的時候呢,他的歌聲受到演員林子祥稱讚並建議他拓展歌途,沒想到KTV中無心的一句話就將他捧成了華人地區四大天王。

  劉德華在後期成為了映藝集團的老闆,自身開始轉為幕後投資電影的資方,也就是說老闆這條線才剛開始而已。呃,話說他已經52歲了。

  推薦作品有《大隻佬》、《無間道》、《門徒》、和前一陣子的《桃姐》,然後《嚦咕嚦咕新年財》、《整人專家》、《摩登如來神掌》、《賭俠》和《最佳損友闖情關》這幾部片我看了超過二十次有了吧,每次轉到還是會很想把它看完。另外他有出過兩本自傳,一本是發行於1995年的「我是這樣長大的」,主要講他的成長歷程,而最近的一本是去年的「我的30個工作天」,主要是講拍攝電影《桃姐》的心路歷程,主要以日記型式寫作。

 

  很可惜的是,《通天神探狄仁傑》的續集將會以前傳形式再出,而男主角不再是劉德華了。不過是台灣藝人趙佑廷主演,還是令人期待啦。

  而劉德華本人在出演這個腳色之前,曾經到香港盲人輔導會參與過兩個月體驗內容,他在當中了解盲人們的「視點」以及想法,更是體驗他們的生活方式,例如矇眼摸盲文(一點一點那個)、拿盲杖走路等等,更逐漸練成了「聽、聞、摸」探索三步法。之後他在體驗課程的過程中發現,其實盲人是希望他人覺得他們能看到的,所以他在演出時便致力於要演一個「看起來好像看的到但其實看不到」的盲人。片中也有一段他演一個盲人開車的橋段,他那段其實有點演的太入戲差點將車子衝下山谷,但他後來還是誠實的說,其實並不是因為自己演技太好所以演的這麼像,而是因為自己早就有十八年沒開過車了!超酷!

 

鄭秀文

  鄭秀文和劉德華是非常知名的銀幕「老少配」情侶,因為她生於1972年,整整小了劉德華11歲,將近一輪!

  鄭秀文是以歌手身分出道,16歲時曾參與歌唱比賽獲得過第三名,完成學業後加入華星唱片踏入演藝圈,之後他的歌唱事業可謂是有大起亦有大落,曾經一度被譽為是華人地區的第一歌后地位,但在05-06年時拍攝電影《長恨歌》時患了腮腺炎,不只拖累了整個劇組的拍攝進度,也讓他在這兩年陷入了低潮,幸好在07年復出後整個谷底大反彈絲毫不費力便將天后之位搶回,一直到現在也持續發光發熱。

  將焦點專注在演員事業方面的話,可以追溯到1992年她的電影出道作品,是與張學友合作的《飛虎菁英之人間有情》,這部電影讓她拿下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獎,當時的她作為歌星才剛起步沒多久,沒有明星光環、沒有粉絲鐵票倉,可見她的實力不容小覷。之後拍過大大小小的電影,其中當然有好亦有壞,但在2000年時第一次和劉杜三方合作《孤男寡女》,票房好到整個亞州地區開出長紅票房,也讓鄭秀文從香港歌星變成亞州巨星。同一年,她和任賢齊也拍了《夏日麼麼茶》。

  2001年和杜劉的第二次合作《瘦身男女》,獲得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提名。

  推薦作品有和周星馳合作的《行運一條龍》、與杜琪峯的《鐘無艷》。

  鄭秀文在拍攝過程中有要跟劉德華互相呼巴掌的戲碼,其實那當中劉德華都是真打的,而劉德華也反應要鄭秀文最後回打的那一下要更大力一些這樣他心裡才會好受,於是鄭秀文就照做了哈哈!

 

 

無雷影評

  近期的推理劇要賣座或是要受歡迎,有兩種途徑。

  一是近期崛起的新支派「企業推理」,但這一條路不好走,很難有所發揮,難就難在金融、財經、企管等等的專業領域幾乎很難讓人產生想像空間,也難以安排在犯案手法之中,即便真的有幾部作品是碰觸了企業推理,也大概只會玩股票賣空、公款挪用等等小伎倆吧,有一部我滿喜歡但是不推薦的叫做《黑金交易員的告白》就是最佳失敗代表,比較成功的也大概只有最近幾部日劇,例如東山紀之的《七個會議》和堺雅人新作《半澤直樹》,這兩部可是我每個禮拜最期待的連載呢!

  但我們今天要講的不是企業推理,而是第二條路線:幽默推理劇。幽默推理劇並非是以搞笑為專門科,因為推理劇本來就是屬於一種以邏輯思維為主的風格,喜劇般誇張的做法沒辦法成為推理的搭配元素,其中比較成功的也只有因為作者本身名氣以及演員星度不低的《推理要在晚餐後》是可以很搞怪的。那麼我所謂的幽默推理劇是什麼呢?講的就是氣氛,而這也是杜琪峯很擅長的地方,還記得我提過《鎗火》吧?《鎗火》的劇情不複雜也不夠猛,但杜琪峯所塑造出來的氣氛就是絕妙。

  幽默推理劇的重點就擺在腳色互動上,以堺雅人日劇《王牌大律師》來說就是最好的例子,搞怪的腳色和讓人一直想吐槽的行為舉止,卻又總是難不倒他就算犯人做了很可惡的事情他依舊有辦法解決,而且過程常常讓人捏一把冷汗。因為幽默推理劇彌補了一般推理劇的不足,甚至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推理劇最怕的就是鋪陳的時候陳悶、無聊又一直很想往後快轉直接看答案的等待。

  本片《盲探》理所當然以劉德華和鄭秀文的互動為幽默的主攻擊,一開始還算普通笑笑,之後越來越加劇,兩人的互動逗得觀眾笑不停,之後杜琪峯的本領終於發揮,整部電影都融會貫通在一起建構出了最完美的氣氛,就連推理、辦案和做實驗的過程都讓人笑聲連連。

  但重點,這部片並不是以搞笑作為主題,它依舊是推理劇。所以別跟我說:「可是我覺得不好笑,所以不好看。」那也只能說你沒把電影看進去了。

  以因眼睛失明而退出前線的前破案神探為主角,讓他以偵破懸案獲得的懸案紅利(電影中簡稱懸紅)來貼補殘障人士年金,所以他的生活「娛樂」建構在難解的懸案上,藉由鄭秀文的腳色加入讓各式各樣的案件交錯在一起,推理過程的幽默在搭配上案件的複雜難解和懸疑,整部電影幾乎無一冷場,更沒有多餘不需要的橋段。

  其中主角的眼盲被杜琪峯利用的淋漓盡致,將辦案最需要的「想像力」建構出只有盲探本人看得見得無色彩世界,他在那無色彩世界中的推理等同於和死者的對話一般,可以說是做出了推理劇最需要的右鉤拳,一個不是劇情主力輸出也不是整體電影風格,但卻是擊敗觀眾不可或缺的搭配套路。舉例來說,福山雅治《破案天才伽利略》的隨地塗鴉、香取慎吾《破案怪獸》的咚咚聲、BC《新世紀福爾摩斯》的超高速念台詞自辯自答、戶田惠梨香《SPEC》中的撒紙屑,這些都是每個破案者(或稱偵探)們的特色所在,做的好整片會在右鉤拳出現時勾住觀眾的心,還能夠成為與其他作品不同的記憶點。

  而話又說回來,整個電影最成功的點就在於他避開了大忌「主角威能」,主角盲探沒有超能力也沒有誇張過人的才能,所以他頂多可以聽音辨位和發揮想像力辦案,但他並不是真的擁有像是可以看見所有東西一樣「聲納雷達」,所以他在當中才會和鄭秀文的腳色互補。而鄭秀文雖然是一名受訓精良的女警,卻有守住他是一名正常女性體型的設定,沒有讓她強悍過人無敵鐵金剛(錯誤示範:小蘭),反而在他的心理層面建立了更多的色彩,於是電影精彩刺激又難以預料,可以跳脫到虛構層面享受娛樂的推理劇,還能將所有元素建立在現實層面上避免與觀眾視點投射的格格不入。

 

  事實上劉德華在片中演的就是杜琪峯自己的影子,這也不是第一次了,因為在《瘦身男女》時也是這樣,只不過《瘦身男女》中杜導讓劉德華演的是肉體上的自己,像是一些自己常做的小動作或是杜導發福時的狀況之類的,而這一次則是要讓劉德華演心靈層面的自己,像是情緒波動很大,容易開心也容易傷心,但最明顯的果然還是「吃」的部分了,片中劉德華一直在吃東西,那就是杜導的影子:愛吃。

  不只如此,飾演曾經在警局中的搭檔的郭濤也有杜導的影子在,像是杜導很喜歡抽雪茄,片中郭濤就有好幾幕是叼雪茄披皮衣的橋段。

 

  當然電影還是有缺點,不知道是英皇電影公司特別要求還是怎樣,幾乎只要有英皇參與拍攝的電影音效都會頗糟糕的,本片中多次的大吼大腳搞得我耳朵很痛,尤其是前半段的時候,幾乎都是摀著耳朵看的。

 

 

  

  總結,非常成功的幽默風格推理劇,案件夠懸疑精彩且鋪陳過程不拖泥帶水,推理明確易懂又不簡單,好看非常推薦!

 

 

 

 

 

 

  放上主題曲

  粵語版的「盲愛」,中文版則為「不盲不愛」

 

 

 

 

 

 

 

 

(圖片取自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偉大的隱藏者 은밀하게 위대하게》(2013)|南韓 

《殺人草莓夜 ストロベリーナイト》(2013)|日 

《麻辣嬌鋒 The Heat》(2013)|美 

《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 真夏の方程式》(2013)|日 

《末日之戰 World War Z》(2013)|美|馬爾他 

《腦男 脳男》(2013)|日 

《出神入化 Now You See Me》(2013)|法|美 

《聖誕玫瑰》(2013)|港 

《絕命連線 The Call》(2013)|美 

《白金數據:DNA連續殺人 プラチナデータ》(2013)|日 

《索命記憶 Trance》(2013)|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