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誕玫瑰  

 

 

 

 

 

  孩童時期的超級大正妹、男人們的夢中情人楊采妮由演轉導再度創造新的演藝事業領域,究竟這部電影的結果如何?且看我介紹來。

 

  楊采妮的身分就和一般在中港台三地享有名氣的藝人一樣讓人不禁會問她究竟是哪裡人?她是香港人,但她卻是在台灣新北市(舊台北縣)出生,媽媽是台灣人,爸爸則是大陸上海人,也就是說,她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也是香港人。

  這次楊采妮拍攝電影找來的男主角郭富城其實和她頗有淵源,因為楊采妮第一次踏上演藝圈的合作夥伴正是郭富城本人,1993年的珠寶廣告和郭富城合拍後讓她翻紅,其後錄製過不少男歌手偶像的音樂錄影帶,諸如金城武、張學友等等。之後自己也出過幾張唱片,而甜美又標緻的外表也讓他在兩岸三地獲得不少在大螢幕演出的機會。

  推薦電影作品有和眾大牌影星合演的《東邪西毒》、《超級學校霸王》、吳奇隆和何潤東的《梁祝》、以及和金城武的《逃學戰警》《墮落天使》、成龍的《新警察故事》等等。

 

  郭富城的部分近期已經介紹過不少次,《寒戰》後沒多久又一部陳探系列的《同謀》上映,所以在這裡就不多廢話介紹他的身分,只要知道他在本片又是帥到不可理喻就行了。

  另外順帶一提在陳探系列裡的《C+偵探》和《B+偵探》飾演郭富城好友的廖啟智也一樣在本片中飾演他的好友喔,害我一時間錯覺這該不會是陳探系列的續集哈哈!

  最新消息是《大鬧天宮》已經完成拍攝,這部似乎非常大手筆的奇幻武打片可謂是備受期待!

 

  在本片特別演出且飾演性侵案被告的張震,戲份就沒有這麼多了,他的腳色比較籠統,並非特定指出什麼樣的設定,而是幾乎代表了全天下的男人一樣的存在。在現今法律致力保護弱者的現在,當牽扯上男女性關係的法律訴訟時男方都會處於極度不利的狀況,更不必提無論有罪或無罪都必須受到大眾輿論制裁的窘境了。張震在本片演得很好,當攝影角度站在原告方時他能演出邪惡的氣氛,當攝影角度站在被告方時,則能演出無奈窘迫的無助感,算是把小小的發揮空間利用得很完善了。

  而說到張震這名台灣土生土長的演員就不得不提他的出道作《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這部電影是他第一次擔當男主角,1991年只有15歲。父親是張國柱,也是台灣非常有成就和名氣的演藝人員,當時著作《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時正是由他們兩人親自出演父子檔,故事改編自真實社會案件,更是台灣當年電影新浪潮的重要代表作之一(雖然這浪潮似乎不只沒進反而退潮了,而且退到愛情海岸去一樣,大家都只敢拍愛情故事)。

  之後他也出演了李安的《臥虎藏龍》一片,和張國榮以及梁朝偉合演的《春光乍洩》更是紅到歐美,另外《2046》一片還是和木村拓哉合作的片子喔!近期比較有名的大概就是《赤壁》中的孫權了吧,雖然瘦弱的外表讓人一開始無法接受,但看過的都覺得他漂亮演出孫權的優柔寡斷。當然前一陣子的武打藝術片《一代宗師》也有出色的表現囉。

  喔對了,他在今年一月四號和以前當過他助理的女朋友求婚成功,頗屌的。

 

  女主角桂綸鎂其實也是不怎麼需要介紹的女演員,因為近期的她實在爆紅,從周杰倫的《不能說的秘密》後一發不可收拾啊,同時她和張震一樣也是道地台灣人喔!但有不少人都以為《不能說的秘密》一片是她的出道作,其實並非如此,早在2002年《藍色大門》一片就有不錯的表現,只是《不能說的秘密》一片替她立下不錯的腳色形象,柔弱的病美人風格讓她其實還算普通的外表瞬間在所有人眼裡都像是女神一樣了。

  但!當我們以為她以後將會以這種風格走下去時,竟然拍了一部《女朋友。男朋友》跌破眾人眼鏡,創下屬於她的真正事業高峰,拿下了金馬獎、亞太影展的最女主角獎。

  她這次的腳色會非常辛苦,原因在於她必須做非常多的功課去了解被性侵的受害者們會有怎樣的心境,最簡單的方法莫過於閱讀大量的性侵案件報導,並加以想像讓自身「器官」假性感受那般厭惡感。最後的成果也非常好,她的表情有如親身體驗過一般。

  近期還沒有她的新片消息,可能會休息一段時間也不一定。

 

  真正和郭富城打對手戲的人並非張震,因為張震是被告人,而身為原告方律師的郭富城會和被告方的辯護律師對上,此人是台灣觀眾比較不認識的夏雨。

  夏雨這名字會讓較年長的觀眾聯想到1946年出生的黃志成先生也說不定,但在這裡指的是1976年出生的夏雨,青島人。

  1994年出道作《陽光燦爛的日子》讓他拿下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和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以歷史紀錄上來說他是金馬獎史上最年輕最佳男主角獎得主。只不過台灣對於大陸的電影有嚴格的額度控管,所以我們很少有機會能夠看到他的作品,近期比較熟悉的大概就是房祖名和張菲的《寶島雙雄》吧!

 

 

  以上介紹完了導演和演員們,諸多方面來看都是屬於不錯的評價,而其實我也覺得還可以,但是在劇情方面,卻讓我覺得是一齣鬧劇。

  首先還是得說說優點。

  以楊采妮初試啼聲之作來說,導得還不錯,像是對於演員的心態要求以及取景、構圖等等方面,都可以顯示出他有將這部電影拍好的強烈慾望,且對於分鏡和分場間的設計都有屬於他的想法在其中,單就畫面方面上來講,是很能夠讓人享受的電影。

  再加上眾多超實力演員們的集合,幾乎可以說是毫無缺陷的畫面感,尤其是以對話為主的法庭戲更是一條最危險的道路,只要分鏡切的不夠漂亮、演員不夠入戲就會讓整部電影的節湊和韻味整個崩壞,再加上電影走的是正規路線,而不是像日劇《王牌大律師》或是遊戲改編電影《逆轉裁判》一樣比較詼諧稍微跳脫現實面的作品風格,更是替這部作品增添許多的危險。

  卻偏偏這些難度都達成了,在最基本要求的劇情上栽了跟斗。

  以一則女告男性侵的法庭訴訟故事來說,故事絕對不可能只會是男的真的性侵然後乖乖被抓,肯定會有隱情或是陰謀等等,因為並非暴力傷害,而是沒人目擊、主觀引導的案情走向,於是乎最後的結尾和謎底必須具有相當大的創意成分才能夠讓整部電影收成漂亮的結果。而本片一直到最後都沒有亮點,從故事一開始就讓所有人很清楚知道事情絕對不單純,但究竟哪裡不單純,則沒有一段漂亮又出乎意料之外的推理過程來做包裝,且究竟是如何發生的,到最後也都沒有交代清楚。

  而最失敗的莫過於看似成功但其實失敗的法庭辯論過程。

  第一,在毫無確切證據的狀況下警察絕對不可能說告就告,一定得經過檢方確認有犯罪嫌疑才會進行訴訟。而片中從頭到尾都是間接證據,沒有一項真正可將被高堤上法院的重要素材,在現實狀況可能連踏入警察局都有困難,何況是在法庭坐到被告人的位子上?

  就算真的被告上去了(這東西很常因為情感因素發生預料外的事情),也不可能會出現那樣的審判過程,更不用提那法官的判斷了,根本恐龍啊!

  第二,律師方面的考究是得當且完整的,在互相交火的狀況下觀眾們都期待其中一方拿出致命武器轟垮另一方拿下勝利,這樣的劇情設定不管誰贏都會是一項驚奇,結果結尾時來了一個挖坑後補,整段訴訟過程變成了白紙,剛剛我們浪費的口水都不算了,剩下的都交給那後來補挖的坑洞填上就好。喔所以這案件怎樣了?當時發生過程是怎樣的?那莫名其妙鬧到訴訟的後續影響又該怎麼收拾?

  如果站在現實道德角度那一定會有說不完的大道理;但以一部電影來說,真的就差那麼一步,那一步影響了整部電影的評價,只要那最後一個步驟好好地補上,肯定會是一部還不錯看的電影。

 

 

 

 

  對於性侵害嘛,就像其他案件一樣都很難以解決,即便真的有一個理想世界可以清楚判斷出誰有罪誰無罪,卻也無法輕易判斷出多重的罪該怎麼判。「犯罪就是該死」這種想法是最膚淺的,「旁觀者清」這句話也是最不負責任的,若非當事人絕對無法了解犯案動機的影響力和犯案當下的理智狀況,更無法了解他是否後悔、他是否享受在犯罪下,而法律抱持的當然是防範罪刑,但也別忘了,這也不是他山之石寧可攻錯的伎倆,只要有一點點從善的可能性,即便是窮凶惡極的壞人也都是法律極力想挽回的生命體之一。

  那麼站在女性方,遭遇性侵時的處理又該如何是好?電影的標題下的好:究竟該說?還是不說?你有那個勇氣做判斷嗎?

  正規守則是在被性侵後立馬通報,不淨身、不拖延,這是最好的解決方式,因為能夠保有最完整的證據和最有效的調查時間,好可以達到緝凶的效果,但哪那麼簡單?體內噁心的溫度還殘留著,還要將那段不堪的過往訴諸於他人,接著還要被警方重新問過一次案發經過再來一次二度傷害,反而追求正義成為了傷害自己的另一項罪魁禍首。

  不過,還是說出來吧!將傷口蓋上紗布只會看不見他如何腐爛,卻無法將爛瘡挖出。

  如果站在男方立場呢?男方可比女方複雜多了。

  被性侵後該說與不該說已經不是勇氣問題,而是誰理你的問題了,畢竟男人在性愛中不會有損失是社會普遍觀點,對女人不該有刻板性別印象,但對男人再多的刻板印象都還嫌不夠啊!事實上並非每個男人都能夠很自然地享受性愛,更是有人認為性行為是異常噁心恐怖的事情,而被人強制進行性行為等於是一種虐待,只是這種虐待誰能懂?

  但真正的問題不只如此,因為被性侵後的男性被反過來告成性侵方的也不少,只因男人天生具有的生理條件在各式各樣的狀況反成為了不利的一方,即便自己的性器官上殘留對方的DNA又怎樣?只要對方也驗個傷反過來告男方性侵那一切就全毀了,因為社會輿論肯定站在女方,那麼該怎麼辦?無解。

  另外依照統計,台灣每年都有將近三千件性侵案件發生,其中破獲率大約是九成,也就是說每年有將近三百件性侵案沒有抓到兇手繩之以法。但從來沒有統計過冤案率有多高,只要確定罪名成立,那可以說是一發不可收拾無法挽回的地步,那之後的結果只有名譽損毀人生終結,一場冤案會讓女方賺到大筆賠償金,並毀了男方一生(若被告方為女性,則會神奇的沒有負面影響),而這次楊采妮拍這部電影想必也將這面現況帶給觀眾,是值得讚賞的部分。(注意,冤案和被告獲判無罪不同)

 

 

 

 

  總結,劇情在謎底設計和收尾弱掉了成為一齣鬧劇,但在技術層面卻是楊采妮不錯的導演出道作品。不怎麼推。

 

 

 

 

 

 

 

 

(圖片取自IMDb和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絕命連線 The Call》(2013)|美 

《跨越世紀的情書 The Words》(2012)|美 

《白金數據:DNA連續殺人 プラチナデータ》(2013)|日 

《索命記憶 Trance》(2013)|英 

《同謀》(2013)|港|泰|馬 

《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 北のカナリアたち》(2012)|日 

《限時翻供 Snitch》(2013)|美|阿聯酋 

《刺激1998 Return to Paradise》(1998)|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