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nder Woman.jpg

《神力女超人 Wonder Woman》(2017)|美

 

 

 

 

 

 

  「我拯救今天,你拯救世界。」

  “I save today, you save the world.”

無雷影評

  《神力女超人》說實在地,並不是一部大破大立的出色電影,也不過就是DC電影宇宙繼《超人:鋼鐵英雄》後終於又有一部穩定發揮的作品罷了。比起扭頭、瑪莎和一群自稱壞蛋的總受反英雄,黛安娜的故事中規中矩安然妥當,抓不到明顯的小辮子讓觀眾追著打,也不會有突兀的情節讓人大喊花惹發。

  但與其說這是以黛安娜為中心點的英雄起源故事,我反倒認為,《神力女超人》的精華以克里斯潘恩的角色崔佛為主軸,是潘恩演得好,也是崔佛這角色扛起了黛安娜英雄啟蒙前大部分的救世主光芒。當然,也包括那撼動人心的關鍵一句台詞:“我拯救今天,你拯救世界。”

Wonder Woman(2).jpg

  故事的頭尾由武與文接棒表現,這樣說是好聽了些,換句話說就是前半文戲零落後半武戲尷尬。

  黛安娜於天堂島的成長故事晃晃蕩蕩地耗費了三十分鐘以上的時間描繪,然而呈現出的內容卻也不過是五十句話以內就能濃縮的小蝦米,在這三十分鐘內還要看黛安娜她老母詭異的人設,那個禁止這個也禁止,結果發現人家背地裡盡做些你禁止的事情,最後只留個幾滴淚點點頭說妳了解,怎麼看都不像是個帶領亞馬遜戰士建立自由國度的領導者。啊偏偏,黛安娜的起源很著重於身邊角色給予的影響,於是天堂島部分絲毫沒有存在的必要,倒不如學學《金剛:骷髏島》直接從墜機入島的部分開始演還比較有魄力。還有,天堂島入世的過程也太⋯⋯“意外”了,再說怎會沒有後續咧?都被看光光了那個島怎會跟天朝一樣沒事兒沒事兒。

  然前半段的武戲堪稱全片最精彩,從天堂島與外界“立體機動裝置VS文明火藥”的摩擦開始,一直到黛安娜真正踏上戰場,那槍林彈雨中一面盾牌與一把劍的神威,讓已經被查克史奈德撐大胃口的影迷們大飽眼福,絲毫不遜於那肌肉男們的橫衝直撞世界,一直慢動作還多次重複讓我懷疑有幾個給我偷偷回收再利用的旋轉跳躍我閉上眼,還有冷武器與亞馬遜戰士的外掛體能展現真正的力與美,旁邊妖道角也沒閒著泡茶聊天等吸經驗,跟上勇猛女戰神向前衝的激昂和合作無間實在熱血沸騰。

Wonder Woman(3).jpg

  但也從中間戰場神威後開始,文與武的正反比進入黃金交叉,越見越多人類社會面貌的黛安娜再也沒有初出天堂島時的爛漫笑容,眉頭上的深鎖一直沒有解開,不解困惑和對於惡根的執念讓她幾乎入了心魔,在這一刻崔佛宛如再生之父的存在,讓黛安娜的文戲精彩度宛如推出第一代iPhone的蘋果股票直線上衝,血戰方酣的黛安娜驚慌失措,在最後崔佛的一句「今日、世界」才了解到對於人類正確的看待觀點,更也在這一刻,林北的眼淚差點炸破3D眼鏡。

  既然說是差點,就是沒有的意思,因為這裡的武戲弱得離譜,嘉朵非正統女演員出身的特質在此刻一覽無遺,明明是黛安娜英雄生涯最脆弱的時刻,嘉朵卻還是跟兩小時前那個吵著老母要出島探險的黛安娜毫無二致,爆氣的模樣令人出神,悲傷的狀態難有共鳴,甚至就連不論身體或心靈都剛剛打了苦仗的表現都感受不到,崔佛精彩堆砌起來的淚爆彈就這麼被她這段尷尬給吸了回去。啊也不是她一個人的錯,我本來還想怪在導演派蒂的頭上,但後來想想,她也不過是個拿了大雜燴編劇群寫出來的組合肉劇本, 後面已經非常盡心盡力給了一個好膠帶。(有空的人幫我轉交給火箭浣熊謝謝)畢竟宙斯拼了老命才打成重傷的魔頭,你黛安娜打起來跟陪小孩玩沙一樣,喔不對,是跟在教室裡分左右兩邊的男女生互相丟衛生紙團吵架一樣,偶爾有個危險的鉛筆盒飛過來,打得戰神比較像萬磁王,亞馬遜戰士更像動感超人一樣,明明解救小鎮村時的武戲都還很讚啊。

Wonder Woman(4).jpg

  《神力女超人》不差,只不過做得好的部分不少作品都做得更好也更早,有《超人:鋼鐵英雄》的超人類破天荒對幹、「黑暗騎士三部曲」的角色成長和善惡難明、「美國隊長」系列的時代英雄與普世價值,但人家得花三集才堆出來的扎實內容,導演派蒂卻能在一集中(而且手上的還是組合肉劇本)安安穩穩地說完一套完整且慷慨激昂的故事,實在可謂功德無量勝造七級浮屠。 如果可以的話,希望下一次類似的作品能由她全權掌握劇本,我相信作品會更出色。

  嗯?配樂?這部電影有配樂嗎?我只聽到一段「BvS」時用到現在的改編曲啊。

Wonder Woman(5).jpg

 7/10

Wonder Woman (2017) on IMDb

幕前幕後兩三事

  *聽說查克史奈德有在裡面客串一個士兵,但我沒找到無法證實,希望有眼尖的人可以提供一下大概片段。

  *電影後製補拍時,蓋兒加朵已經懷孕五個月,那個時候小肚微凸,黛安娜的服裝已經有點不合身也不連戲。劇組想辦法在腰間纏上動態捕捉道具,之後再用電腦特效將孕肚彌平。

  *早在2005年時導演派蒂就已經在跟華納喬合約拍《神力女超人》,但那時意料之外的懷孕而趕不上檔期,才不得不辭退導演一職。但《神力女超人》真人電影一直是她人生中想完成的一件事,所以才又堅持接回了這部片的導演約。

  *這次是黛安娜首次以「不戴耳環」的形象登場。不論是過去七零年代還是動漫畫版本,他都會有標誌性的耳環。七零年代是大紅色耳扣,漫畫則是星星耳墜。

Wonder Woman(6).jpg

  *電影於2016年的五月三日開拍,這一天正是「神力女超人」的創作者威廉馬斯頓(William Marston)的生日。不只如此,片中成人黛安娜的嘉朵和青年期的演員艾蜜莉凱瑞(Emily Carey)也是同一天生日(4/30)。

   *片中,天堂島幾名戰士中,壯碩的女黑人演員安沃菲(Ann Wolfe)飾演的是阿提米絲(Artemis),以及新加坡籍演員黃美玲(Ng Mayling)飾演的奧拉納(Orana),都曾在漫畫中短暫接替過神力女超人的職位。喔對了,兩人都是綜合格鬥選手。

  *關於日版配音,黛安娜是《美少女戰士》的月野兔聲優三石琴乃,就很可惜,很可惜這一次的神力女超人沒有轉圈圈變身。

  *黛安娜吃了冰淇淋並大力讚美老闆的橋段,是源自於漫畫New52版本的一個橋段。(下方圖片支援)黛安娜表示,她愛冰淇淋也愛搖滾樂。

Wonder Woman(1).jpg

  *承上題,其實這次版本的黛安娜大部分都取自New 52版本的起源故事,包括半神的設定。但漫畫中設定她與崔佛是在二戰時期見面而非一戰,當然多少是為了避免黛安娜和美國隊長從漫畫就開始被比較的重複性質,也有為了鋪陳黛安娜長生不老以及面對人類社會的諸多歷練。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