脳男  

 

 

 

 

 

 

  「彼に感情だけが、ない。」

  改編自首藤瓜於的首篇懸疑小說,被稱為日版的《沉默的羔羊》、《火線追緝令》,血腥、爭議的程度也不輸這兩部。

 

 

電影相關介紹

  

原作

  首藤瓜於(しゅうどう うりお)的作品除了《腦男》以外,還有其他額外新作,像是系列作《刑警的墓場》、《刑警之腸》以及有點名氣的面鏡真澄偵探系列《大幽靈烏賊》等等。但光是這一部就足夠讓他在日本文壇聲名大噪,原因無他,衝擊性的劇情和毫無尺度的爭議元素無法讓人忽視。而也眾望所歸的,這部小說拿下了當年度第46屆江戶川亂步獎。

  作者畢業於上智大學法律系,光看他的寫作和現在被翻拍成電影的風格,不少人可能認為他是一名新起之秀,嗯,在文壇他的確是一名新起之秀,但他其實已經是一名歷練資深的社會人了,1956年生,曾經有一段時間可是任職美術振興協會會長。當他寫出「腦男」一作時已經是2000年的事了,算一算也有個44歲吧。

  這麼猛的電影肯定有人會期待續集,不用擔心,因為首藤瓜於在本作八年後也就是2008年時寫出了第二部《指手之顏:腦男2》(暫譯,指し手の顔:脳男2),也就是說,只要票房夠好,想再看到生田斗真扁人不是夢想。

 

導演

  導演瀧本智行(たきもと ともゆき)是近期闖出一片天的導演,2005年《樹海》頗有小小名氣,也拍過不少口碑不錯的電影,很可惜台灣沒什麼機會看到,但2008年在台灣上映、松田翔太的《死亡預告》可是很不錯的一部作品!另外還有前一陣子的《星星守護犬》等等。

  瀧本智行可是日本知名大學早稻田大學政經系畢業,換成台灣來說大概就是政大的等級吧,他早在讀大學時就已經開始接觸電影製作了,1993年後便參與助理導演的工作。

 

 

演員

  生田斗真(いくた とうま),傑尼斯出名的型男偶像,北海道登別市出生。

  他這一次真的不是普通帥的,雖然台詞很少,且腳色設定他幾乎不需要太多表現,不用笑的很詭異也不用講大道理,更不用哭戲或是內心戲等等,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別眨眼別有表情而已,但是!他的武打戲真是非常精彩!傑尼斯出來的都一定要練過怎麼演打架就是了?每次在打架戲碼裡參與演出的傑尼斯演員打起來都有模有樣,重點是都很帥。

  這次生田斗真更是雕塑過身材,雖然沒辦法像歐美尺寸那樣重鹹,但非常符合現代流行的精壯,除了肌肉線條吸引人以外還能維持瘦瘦細細的很有美感。

  推薦作品有《濱海摩鐵》、《人間失格》。

 

  江口洋介(えぐち ようすけ)則是一般普片電影裡會挑的刑警腳色,這次的他表現算是中規中矩,但也和生田斗真一樣在武打的對戲有不錯的表現,不過都被生田斗真搶走鋒頭就是啦!

  這次他的戲分不多,就不多介紹了。

  推薦作品有《戰國自衛隊1549》、《詭絲》、《非關正義電影版》、《大盜五右衛門》、《神劍闖江湖》。

 

  至於松雪泰子(まつゆき やすこ)真是美!雖然他的年紀在臉上看的一清二楚,但還是超美!而且這一次在劇中還稍稍展現了她的胸腺,可真是一圓我幼小的夢想。

  這一部電影中松雪泰子才是最主要的腳色,因為她所代表的是最接近善的人類,也是試圖理解精神病罪犯的心理醫生,她不只得和心中的罪惡感以及憤怒作抵抗,也必須親自面對犯人們的脫軌行為。她和生田斗真的對戲占了大半部分,那一段明明是以最簡單的平淡鋪陳,卻塑造出其他小說式電影沒有的敘事精彩,她那冰美人的魅力理所當然幫了電影不少,但在這部分的確還是更加看得出首藤瓜於的實力。

  推薦作品有大露性感的《重金搖滾雙面人》、東野圭吾與福山雅治的力作《嫌疑犯X的獻身》等等。最近還有一部和松坂桃李合拍的日劇《TAKE FIVE》快完結了,這一部我個人認為劇情本位不錯,但實在太過矯情,導致很多人棄劇哈哈!

 

  

無雷影評

  這一部電影是限制級的,切勿帶小孩子進去看,非常爽快的大量爆破,鑽入人體噁心角度的武打動作,再再都呈現出限制級電影的精彩,不過一部脫軌演出的作品多少都會有和優點呈現極度對比的缺點,先講點缺點之後再講優點,才不會讓大家誤以為是負雷。

 

  首先缺點大概就是邏輯問題,都是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過去的,例如一個少女是要怎麼帶幾百斤的炸藥進醫院、以及未成年罪犯重回社會後一定受到嚴重監視且會列為重要看管人物名單而要再犯非常有難度等等,這些似乎都被電影忽略掉了,但對於這些比較細節的部份可以當作沒看到,因為導演的分場和分鏡編排很順,幾乎不會有人察覺這一類的陷阱。

  但有一點比較不太OK的地方是,腦男的存在意義反而被模糊了焦點,應該備受大眾質疑且去思考他的存在價值才對的,但劇情卻反而變成以反派腳色為注目焦點,真正讓觀眾陷入思考情緒中的是那些不得不被阻止的壞人。

  也就是說,看電影前觀眾的期待都是超屌超猛的美男殺人機器行俠仗義使用私刑這件事情,應該會讓社會大眾產生爭議進而成為本片主題,結果沒想到變成反派的處置問題以及人類腦科學和神經學的探討,不但沒有達成預定的問題>解決>後續效應的題材設定,反而草草了事炸得亂七八糟最後像是什麼也沒發生過一樣結束了。

  以上這些缺點是我個人認定,或許有不少人都認為這些不成問題,那也無所謂,因為真的很好看。

 

  講講優點。

  生田斗真出乎人意料之外的武打戲分真是精彩絕倫,外加日影一直很弱的特效和大場面塑造都在本片呈現出高水準等級無不讓我讚嘆。再加上劇情本身對於每一個人的性格設定都很深刻清晰,一些變動或是推演都能夠扣人心弦,最重要的是,導演進行的劇本改編實在是錦上添花,順暢以外更加精采,將「敘說」的部分作一個漂亮的編排,而且全片色調和音感都很有特色,在特定場面也有特定的調整,是幕前幕後皆成功的典範作品。

 

 

  另外值得探討的還有反派的腳色設定,不像一般重口味電影極度不負責任的編排,讓壞人無所不用其極的變態,而是順利地使用人性以及人雷與生俱來的個體差異進而塑造出變態心理的演化過程,讓壞人們行之有到各有其因,不會是我作者我說了算的隨便!

  因天生疾病與絕望相伴而衍生的極端、感觀能缺陷卻腦能極致的機器、受盡虐待與冷漠而誕生的奴性脫軌等等……。

  況且並不會因為限制級而刻意將血腥一直塞到觀眾眼裡,適當的切割和編排沒有影響到劇情本位,並不需要過度噁心的畫面也可以讓觀眾感受到震撼的暴力,正負取捨得宜。

 

 

 

 

  總結,生田斗真帥慘,松雪泰子正翻,劇情暴力血腥但很有格調,無腦爽片推理懸疑兩者兼具,大推!

 

 

 

 

 

  最後放上全片主題曲。

  King Crimson - 21st Century Schizoid Man

 

 

 

 

 

 

 

 

 

 

 

 

(圖片取自IMDb和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出神入化 Now You See Me》(2013)|法|美 

《屍變 Evil Dead》(2013)|美 

《絕命連線 The Call》(2013)|美 

《白金數據:DNA連續殺人 プラチナデータ》(2013)|日 

《索命記憶 Trance》(2013)|英 

《偷天派克 Parker》(2013)|美 

《吻兩下打兩槍 Kiss Kiss Bang Bang》(2005)|美 

《不死殺陣 Death Proof》(2007)|美 

《決殺令 Django Unchained》(2012)|美 

《諜戰巴黎 From Paris with Love》(2010)|法|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