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と仕事と好きなコト――」

  戀愛、工作和喜歡的事情,導演森田芳光留給世界的遺作,以最輕柔的方式替他的人生下了最後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句號。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森田芳光(もりた よしみつ)

  這部電影完成於2011年11月,但就在電影完成後一個月導演森田芳光因為肝炎而引發的急性肝功能衰竭入院,支撐了一段時間後遺憾與世長辭,於是這部電影成了他的遺作,也成了他閉上雙眼前最後一件全心全意投入的工作,這世界也因此失去一名好導演。

  森田芳光是一名非常有價值的日本名導演與編劇家,1982年以《之類的東西》(の.ようなもの ,暫譯)自編自導出道,在橫濱電影節中拿下了最佳電影獎和最佳新人導演獎,隔年1983年拍攝黑色喜劇電影《家族遊戲》,正是櫻井翔的最新日劇作品的第一個電影版本,在當年度搜刮了數十項大獎,他的前兩部電影作品就被評為日本20世紀百大電影。

  此外他在大學時曾是落語社的人,落語指的就是單人相聲,一個人坐在舞台上拿著扇子講故事的表演形式,於是乎他的第一部作品《之類的東西》深受落語影響,便是以一名落語家的故事做為題材發展的。

  除了以上兩部以外,他的一生拍出的佳評電影不計其數,其中也不乏改編自知名文學作品的電影,例如夏目漱石的《其後》、宮部美幸的《模倣犯》、渡邊淳一的《失樂園》、吉本芭娜娜的《廚房》、江國香織的《間宮兄弟》等等,而讓他爆紅的《家族遊戲》則是改編自本間洋平的同名小說。

  推薦作品還有堺雅人的《武士的家計簿》、翻拍自黑澤明經典作的織田裕二主演電影《椿三十郎》以及年輕的堤真一主演的《刑法第39條》。

 

 

演員 瑛太(エイタ)

  瑛太的本名是永山瑛太(ながやま えいた),他的弟弟就是永山絢斗,一般來說大家只會覺得他們頗像但很難想像他們是兄弟,因為他們通常都不會同台演出,所以知情的人在看見他們同時出現時都會感到非常有趣。

  瑛太高中讀完後就沒再繼續升學,因為他在1999年時就已經被星探挖掘,並以EITA英文名字作為雜誌模特兒出道,之後2001年從保善高校畢業,專注於演藝事業上,同時間也出演了日劇《再見,小津老師》在螢幕上出道。接著在2003年時改回瑛太這個藝名,並參演了日劇《水男孩》五大要角之一,奠定了專吃少女市場的偶像光環,同年也接演了日劇《男湯》的主演,2003年扶搖直上紅到頂端,也在2002和2003年間接演了兩部電影《藍色青春》、《百人斬少女》。

  春季檔的他的最新日劇作品《最完美的離婚》非常好看,總是在幽默、悲劇、文學和愛情間穿梭自如的劇情風格非常推薦,另外和松本潤合演的《女王偵探社》也快要上電影版了,台灣觀眾們再多花點耐心等待吧!

  電影推薦作品有去年金馬奇幻影展的炸彈狂《怪物俱樂部》、舊經典小說「浪人異聞錄」改編的《一命》、與松田隆平合演之後還有出後續日劇篇的《多田便利屋》、與竹內結子合演真的會讓人想哭的《男兒有淚不輕彈》。

 

松山研一(まつやま ケンイチ)

  松山研一的介紹文曾經在《重金搖滾雙面人》講過了,有關他的名字翻譯也有提過。

  曲速傳送:《重金搖滾雙面人 デトロイト・メタル・シティ》(2008)|日 

  在這就補充新消息吧,他的最新電影《清須會議》台灣將會和日本同步上映,這一點非常令人感到訝異,沒想到台灣代理商會以零時差的方式代理日本的小眾電影,讓我們拍手~~~!

 

 

 

 

無雷影評

  電影以層層相疊的「尷尬」作為分場方式串連在一起,竟意外串成了日式幽默大集結的青春喜劇電影,對於愛情、事業和興趣三者間的交錯故事以幽默風趣的方式體會出人生的微甘苦澀,更是徹徹底底將鐵道迷們的心情呈現在大螢幕上,不只如此,還能夠呈現出非常多樣化的腳色。

  火車這種東西其實就是男孩對於機器人的微型浪漫,大概有90%以上的男孩子們在小時候都會有對著火車平交道大喊火車來了火車來了的經驗,甚至還會常常盯著模型店的火車模型,就算不買也會一看就看上好幾十分鐘,對於他們每個車頭都有各式各樣不同的外型和酷炫的名字而感到目眩神移。

  長大後,火車成為了交通工具,但偶爾我還是會看著鐵軌產生無限的想像。

  例如這一條鐵軌的另一頭就連接著我的故鄉屏東,而我現在站的地方是基隆,大學後更是常常盯著高鐵的鐵路看,站在台中站的月台,往左看是台北、往右看是高雄,而都以這兩條鐵塊連接在一起。若我坐的是藍色復興號,便會對於經過的鄉間野徑感到有趣,一節車廂中坐著來自各方各式各樣的人們,穿過了罕有人跡的深山野嶺,過了山洞,甚至來到海岸邊,一條鐵軌穿過某種景點,又或者換個角度來看,某個景點被一條鐵軌經過了,每天都會有上萬人次來到這個不會有人來的地方,這樣的神秘浪漫也常常在雲霄飛車上感覺到,看到雲霄飛車鐵軌穿過另一個遊戲設施的上頭,好神奇的心情,又看見他低矮穿過某個建築之下,好有趣的空間感。

  又或者,不知不覺間便已拿著火車鐵軌模型在地上拼裝,腦中的想像空間以趨近百分百的效率運作思考著下一塊要接的是哪一種鐵道,是Y自行做個叉路呢?還是十字形做個四方交錯?又或是U字型的並用書本墊高當作過彎緩衝?那麼這條鐵道又要連去哪?另一條又要跟誰相連?然後迫不急待擺上模型火車,下一次回過神來,又是不知不覺盯著火車來回跑了幾十圈了。

  就這樣,女孩子們會問究竟哪裡有趣?不知道啊!說不上來!但你不覺得那各式各樣的火車頭和彼此連接複雜卻又穿繞著這地表的鐵軌能引起你心中深處的澎湃嗎?

  

  看完這一部電影我終於又懂了,原來鐵道迷也有好多種鐵道迷,有喜歡各式各樣景色的鐵道迷,就像我曾經有段時間對於火車穿越過的景色和被火車經過的景色感到額外興趣般;也有對於各式火車的型號、製造廠、性能和設計感到興趣的鐵道迷,就像我小時候會吵著向媽媽要千禧年火車模型大補帖套盒一樣;也有喜歡坐在陽台看著門前的鐵道景色而感到心靈休憩的鐵道迷,就像我不知不覺間又渡過了盯著火車在模型鐵路上奔跑了一小時的童年。

  於是我又不禁想起某句話的重量:「你的興趣是什麼?」

  現在的我會很直覺的想起電影,又會想起自己究竟忘記這句話的意義有多久了?國中時總是說著籃球,但自己打的超爛又沒在follow美國職籃和SBL;高中時總會說街舞,但除了排舞以外每每鬥舞時都跟蠢蛋一樣。

  原來興趣是這麼一回事,就是會在心血來潮時打開曾經寫過的某篇影評閱讀,了解當時的我是怎樣的寫法和想法;原來興趣是每一天的行程都以那件事作為基準做安排;原來興趣是會聽見某個人對你說:你總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

 

  電影中瑛太和松山研一都演繹出他們非常擅長的宅系草食男,對某樣事情非常有研究,說話輕聲細語非常溫柔,對女孩子的事情不懂甚至會感到有壓力,在比較運動系的男人眼裡就是娘的靜態型男孩們。有關松山研一我們很清楚可以在《重金搖滾雙面人》中看見他的能耐,腳色的切換對他來說早已是家常便飯。至於瑛太更不用多說了,一部日劇演的是鄰家男孩,下一部演的是偵探社肌肉打手,在下一部又是和加害人家屬戀愛的悲劇被害人家屬,甚至還能演個懸疑劇中的大陰謀家。

  導演的分鏡也很巧妙,常常以定鏡的方式拍攝一幕,捕捉腳色們充分的演技發揮,但只要當他的落語魂燃燒時,一切刻意的日系冷笑話便會藉由分鏡以及台詞、配樂傳遞出來。且將劇本切割成大層面來看,,在分場上他更是刻意在每一次的分場轉換空檔留下尷尬的空白,喔喔這個場合再不說話就尷尬了、尷尬了、尷尬了、好尷尬喔天啊,然後分場跳到下一幕去,就這麼重複重複再重複,配上冷不防就來一箭的日系冷笑話分鏡設計,竟然就讓這一部電影成為了一部落語式電影。

  好吧,這一部究竟是搞笑?還是愛情?又或者是熱血?甚至是文學?誰知道!但就這麼湊合成了以鐵道迷為主軸的浪漫電影,對於興趣的浪漫,對於新血流淌於身體之外的浪漫。漸漸的會發現,原來除了電影的主角鐵道迷以外,幾乎每一個在劇中出現的腳色,都是某一種領域的迷呢。

 

  總結,雖然不是一部很高娛樂價值的商業電影,但卻是非常好看的溫馨小品,懂日文的人會非常吃片中笑點小心噴飯。

 

 

 

 

  主題曲是屎爛幫的Ride On,但日樂的版權很嚴我找不到音源給大家聽,日後再找機會補齊。

 

 

 

 

 

 

 

 

 

  (圖片取自電影官網、IMDb和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美國超人夢 Bekas》(2012)|瑞典|伊拉克|芬蘭 

《長頸鹿女孩 Kebun binatang》(2012)|印尼|德|港 

《冠軍老爹 World's Greatest Dad》(2009)|美 

《世界第一麥方》(2013)|台 

《擁抱黃金飛翔 黄金を抱いて翔べ》(2012)|日 

《一年之癢 I Give It a Year》(2013)|英 

《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 北のカナリアたち》(2012)|日 

《初戀築夢101 건축학개론》(2012)|韓 

《六人行不行?! Et si on vivait tous ensemble?》(2011)|法|德 

《巴黎鞋奏曲 新しい靴を買わなくちゃ》(2012)|日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