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Free or Die Hard  

 

 

 

  今天是Bruce Willis生日!哇哇58歲生日了……卻不見他休閒養老,反而月老動作片接越多……感覺最近的動作片就是要老布和巨石,過沒多久李秉憲也要開始氾濫了。說到老布實在不得不提《靈異第六感》,這部片是我10歲時看的,看得懂又超恐怖結局又超讓我震驚,能夠讓一個十歲小弟弟看得忘我的屌片,真不愧永遠無法被擊敗的經典。另外我個人極度推薦《關鍵密碼》。

 

  導演是《決戰異世界》系列的生父同時也是個大型男的Len Wiseman,那部吸血鬼大戰狼人的系列作四集通通都是出自他的編劇,前兩集更是自己親自執導,一個人一生有這麼樣的生涯成就真是令人佩服。去年翻拍阿諾經典作品的《攔截記憶碼》導是頗令人失望……,就只差劇情最後軟掉了,不過劇本不是他寫的,還是可以見得他的導戲功力頗強。

  第二男主角是Justin Long,他很少會接演這種挑大樑的動作片,大概都是以抒情小品居多,但他的演技非常厲害這部《終極警探4.0》有大半都是靠他撐出來的!作品有《地獄魔咒》、《錄取通知》、《鐵男躲避球》。

  

 

  時隔十二年,一個人活了一輪、小孩可以國小畢業、三次總統大選、四次世界盃足球賽、十二個NBA總冠軍賽和MLB世界大賽,麥摳憐終於還是復出了,雖然在往後推六年的今天他又和兒子攜手共創第五集,但那是不堪的回憶就讓我們選擇淡忘吧。

  這一集的麥摳憐多了女兒加入,理所當然他們的家庭生活必須要不和諧,這彷彿就是身為英雄的悲慘宿命一般,打擊犯罪的正義之士往往得不到老婆或情人的諒解,當然蜘蛛人那種靠自己的英雄身分把到妹後來才被抓包以及東尼史塔克那種一大把錢花不完拯救世界只是平常消遣的超級英雄是不算啦。

  每一集的麥摳憐最大的亮點肯定在壞人身上,壞人的打算和計策才是真正支撐著麥摳憐系列往下走的要因,從第一集看到第四集,從來沒有一集是能夠在中途猜出歹徒們的真正目標,且計策的複雜程度一次比一次猛,來到第四集更是把歪腦筋動到整個美國國安問題上頭,搬出了全面性瓦解此一恐怖行動名詞。

  麥摳憐在和歹徒們周旋對幹的過程中,聲勢浩大的爆破場面必然是需要的,但是歹徒們宰人的方式以及折磨人的方式則是創意的發揮點,例如在這一集中的地下道雙向車追撞、警車擊落直升機、戰鬥機轟炸卡車等等誇張卻被拍得很有魄力的橋段也隨著這十二年進化了不少。不只如此,一直以來西洋動作片只會一直燒子彈的通病在這部片中有了不一樣的花樣出現,Maggie Q的拳腳功夫打的麥摳憐皮開肉綻的,以及幾幕驚險攀爬的橋段彷彿讓人看見了成龍電影的風格,偏偏麥摳憐依舊是麥摳憐,創意家在他身上後還是不會改變他的作風,堅持以麥摳憐的方式擊敗對手,成功保護的固有角色的設定。如果哪天突然看見麥摳憐迴旋踢加DDT那我應該會哭吧……。

  既然是動作片電影,顯然是主角必勝的,至於怎麼贏就會是收尾時的唯一重點。不能贏的太直接,因為不夠刺激;不能贏的太沒說服力,因為那叫做外掛;不能贏的太運氣,因為那不夠帥。這次的收尾有讓我嚇一跳,確確實實的將觀眾導入「搞成這樣豈不是贏不了了」的狀況之中,突來一記意想不到的反擊,不只說服力百分百更是振奮人心,實在是精采!

 

 

  總結,我看了三次還是覺得非常好看,推薦大家一定要把這系列作補完啊!第五集也可以租回家無腦休閒一下。

 

 

 

  最後放上麥摳憐在片中提到的片尾曲。Creedence Clearwater Revival的Fortunate Son。

   

 

 

《決殺令 Django Unchained》(2012)|美 

《傑克:巨人戰記 Jack the Giant Slayer》(2013)|美 

《終極警探3 Die Hard:With A Vengeance》(1995)|美 

《終極警探:跨國救援 A Good Day to Die Hard》(2013)|美 

《諜戰巴黎 From Paris with Love》(2010)|法|美 

《終極警探2 Die Hard 2》(1990)|美 

《終極警探 Die Hard》(1988)|美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