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 hard ...  

 

 

 

  在電影界中只要提到1988年,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大概會是麥摳憐《終極警探》。這一年,Bruce Willis擠進動作巨星之列,而且是和史特龍、阿諾等人完全不同的風格,以機巧、幽默的風格闖出一片天。而這一年,我媽根本還沒受驚,完全不知道他將會生出一個死愛看電影的不肖子。

 

  導演是很愛拍動作片的John McTierman,許多著名作品諸如《終極戰士》、《獵殺紅色十月》、《最後魔鬼英雄》、《終極奇兵》以及未來會出現的《終極警探三》都是他拍的,只可惜他一直到零三年以後就不再執導筒拍片。

 

  劇本是改編自Roderick Thorp的小說《Nothing Lasts Forever》,而基本上,《終極警探》系列作的每一集都是以一部獨立的小說作改編基礎,互相之間並無關連。

 

  進入本片內容,前半段照著一般公式行走,花了不少時間讓觀眾認識角色關係,包刮麥摳憐這個人以及他的家庭,一直到中段危機發生後,整部片才開始進入重點。而從恐怖分子登場開始,每個橋段都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即便是以現代的電影等級來做比較也肯定不會輸的程度。原因在於各種橋段以及故事因果關係的連接非常的創新、角色與角色之間的多元互動、劇情走向非常湳以預料等等。雖然劇情只以一棟大樓為場景,一整個世界觀非常的狹小,但這也顯現出故事簡潔有力不拖泥帶水的特色,是現代許多電影也需要效仿的一點。而這類動作片電影最依賴的正是恐怖分子的「詭計」,在這部片中詭計層出不窮,其真正的目標以及衍生出來的行動很有創意,再與麥摳憐之間的對決並不會像現代電影一樣,魔頭一遇到主角就變蠢的不成文規定。

  唯一缺點是,除了麥摳憐以外的警察都不太精明,這一點是我不喜歡的。相較之下《紅龍》裡各司其職的角色設定便比較能令人佩服,額外推薦。

  這系列作還有一項特色,是在於配樂的部分。總是喜歡用古典樂來塑造出波瀾壯闊的氣氛,也總是很喜歡在聖誕節的時候出事。另外最近即將推出的第五集裡的男主角是麥摳憐的兒子,他在第一集還是個在玩玩具車的小屁孩喔!

 

  總結,壕G我非常推薦《終極警探》系列前期的作品,實為必看經典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終極警探 Die Hard 影評
    全站熱搜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