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  

 

 

 

  古人曰,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

  壕G曰,三禮拜不看IMAX3D心神不寧。

 

  這一部童話改編電影是我目前為止看過最棒的一部,我認為可以直接稱他為改編電影的教材。

 

  改編自Frank Baum的小說「綠野仙蹤」,但其實整部電影跟原本的故事有非常大的差異。

  導演是Sam Raimi,除了連拍三部《蜘蛛人》廣為人知以外,在1981年連台灣都有上映的《鬼玩人》才是他的出名作,前些日子的《地獄魔咒》也算是獲得了不錯的票房。他本人也很喜歡演戲,所以他在導戲以外也會出現在其他作品的螢幕裡頭,例如《蜘蛛人2》就偷偷客串一名研究生。

  編劇為寫過李連杰的《致命羅密歐》的Mitchell Kapner和動畫片《捍衛聯盟》的David Lindsay-Abaire合作完成。

 

  男主角是和萊米在《蜘蛛人》三部曲裡合作的小綠惡魔James Franco,在戲中多次展現他那招牌笑容,逗得觀眾頗開心啊!在今後兩三年內我們會非常容易見到他,因為他之後大概有八到九部片會殺青,敬請期待吧!作品有前些日子的《急凍殺手》、《127小時》、我超愛的《震撼效應》等等。

  女巫群中,當然屬Rachel Weisz最令男人們流口水,那種冷靜處事自有盤算,且又不乏幽默的蛇蠍美人風格,太適合她不過!而且她在這個月初3月7號的時候剛過生日而已,很難想像她已經43歲了!比起木乃伊系列的《神鬼傳奇》,《驅魔神探:康斯坦丁》和讓她獲得最佳女配角的《疑雲殺機》更是推薦。

  另外還有兩個女巫,Mila Kunis在《黑天鵝》和《好友萬萬睡》後徹底突破形象,在這一次的女巫戲碼裡有重大突破,只可惜我還是覺得她有點不太到位,應該說是選角選得不好,這個角色不適合她;另外一個莫名奇妙就是很迷人的Michelle Williams,在《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裏頭淘氣大姊姊的風格就讓我很想跟著她遠走高飛,這次在這部片裡一樣是體貼善良又有些淘氣的風格真是令人心醉啊……是是是被你們發現我最愛淘氣大姊姊了。

 

  電影改編自經典童話故事「綠野仙蹤」,於是有人等著看桃樂絲變身成女戰士拯救蒼生砍魔龍或是殺女巫,喔喔那就錯了,或者該說可以放心,這一部片沒有受到原著的框架影響,擺出了非常有彈性且可以活很長的劇本架構。

  光是這部片的主角是男生而不是女生這點就是非常非常大的突破,因為編劇改變了原本童話故事裡小女孩桃樂絲用自己微小的力量改變他人的毫無說服性劇情,變成了一個無法出頭天的魔術師被誤認為法力強大可以拯救蒼生的大巫師,於是如此,角色設定等同於是解開了套在脖子上的緊套,讓劇情的走向發揮更加容易,不至於變成1925年、1939年、1985年……好多好多冷飯熱炒的無新意電影。順帶一提明年會推出動畫版的「綠野仙蹤」,那就是正規的桃樂絲版本了。

 

  光看IMAX3D就使得人心惶惶,原因在於近幾期的電影裡扯上IMAX3D或是普通3D都幾乎沒有好下場,要不是劇本太薄弱就是根本在搭續集順風潮。但這部片子《奧茲大帝》裡,萊米既然利用了IMAX3D當作這部電影的最完美享受,就不會讓這項技術白白浪費了。

  正片和預告一樣,一開始的片段是由舊式的電影撥放方式所呈現,那種畫面小小的而且非得要方方正正的然後沒有色彩的樣子,讓有些人看得頗辛苦,這下子可以體會到現代人看電影有多麼幸福了吧QQ。但你若是以為那樣的畫面轉換只是一種噱頭,可就錯了。

  在新舊風格轉換下,導演帶來的效果有以下三種。

  一是感受舊版「綠野仙蹤」電影的風格,說是致敬也行,畢竟那小說在以前很有名,拍出來的現實化電影也想必很受當代人歡迎。而導演在唯一最能夠體現出舊時代感的前半段劇情裡使用此一手法拍攝,也成功讓我們彷彿回到了彩色電影以前的年代看「綠野仙蹤」一樣。

  二是夢想的窺見。我想很多人都會有一種疑問吧,究竟擁有夢想是什麼感覺?就是那種感覺,突然間你會發現原來這個世界是麼這麼的明亮如此的寬廣,彷彿是從黑白電影時代瞬間移動到了彩色IMAX3D電影時代一樣。於是襯托出了男主角奧茲的心情,就像他在一開始所期待的,一個能讓他大展身手的夢幻舞台。

  三是重生的概念,這部分是沿用原著龍捲風的想法,讓男主角從現實世界來到了奧茲的世界,在這過程中他經歷了足以剝奪他性命的龍捲風,但他撐過去了,於是雨過天晴,他也像是重新活過來一般。

  不只這些,在黑白的畫面裡,由於畫面框架刻意縮小的關係,使得3D效果來的更加突出,飄出來的灰塵與花瓣不會只是看起來出凸出去一點點,而是真的飄出了螢幕,滑到你眼前。就像我先前所說,萊米會用這項技術拍,代表他腦中有好多畫面非得傳達給各位看。

  而在IMAX3D技術中,除了畫面以外最容易令人忽略的是音效,也是這部片非常突出的部分,震撼的、美妙的、接續的、輕柔的等等音效在IMAX影廳裡頭會獲得與其他普通聽天差地別的享受。說到這就不得不解釋一下音效這東西,很多人說杜比環繞還什麼鬼高質音效根本沒差,我說啊……前提是你真的不是載盜版片看,且你家也要有像電影院一樣前面兩個大的外加旁邊六個音響啊!不然你期望有什麼差?

 

 

  進入劇情面,在前言時提過,我認為這部片可以說是改編電影的模範作。不只是不受框架影響,更是將原著拆解成新故事的素材,等著觀眾一一發掘。

  而童話故事改編電影最怕把劇情拍的淺,《奧茲大帝》卻沒這樣的煩惱,他擺脫童話故事的限制,喔不,或者該說,他終於拍得像是一部童話故事了!裏頭的寓意、奇幻的發想、滑稽有趣的角色設定,都是新一代的「綠野仙蹤」,不只達到想像力的催生,更是達到故事背後隱喻的教育意涵。

  看看「白雪公主」,不以貌取人、不以物質衡量他人、真正的美麗乃為內外並存,這些教育意涵通通消失在《公主與狩獵者》,反而是以搞笑為主旨的《魔鏡,魔鏡》還比較成功;再看看「糖果屋」,不受外在表象所迷惑、看清本質、認識自己的道路等,也消失在《女巫獵人》裡,化成了空有暴力的輔導級電影(其實是保護級)。

  《奧茲大帝》不同,這是一部爽片,一部值得邊啃爆米花邊讚嘆的爽片,幾乎全以特效塑造出來的奧茲世界彷彿真實存在般,且靈活運用基本運鏡手法和3D畫面的優點讓一部電影「好看」,此外其背後故事所傳達的意義也超越了原著所提供的深度。

  續集是確定了,光看他這樣拍就確定了,光看中間出現一小段的獅子、稻草人、機器人就知道續集肯定拍定了,只是光利用男主角一個角色就能拍出如此令人讚嘆的故事深度,真是期待第二集的上映。

 

  其實在黑白的轉換過程中,也有人認為男主角可能已經死亡了,而奧茲世界,不過是他死後的幻想世界,又或者,男主角昏迷不醒,正在作夢。原因在於,猴子助手、斷腳女孩、一見鍾情的公主,全都是他在被捲入龍捲風之前所遇見的真實人物,於是觀眾不免會有這全都是他的影像投射的想法。

  有沒有感覺好相似?沒錯,《少年Pi的奇幻漂流》也給了我們這樣的感覺,究竟奧茲是真還是假?全憑看我們決定相信哪一個。或許奧茲不存在,因為投射的太過明顯;又或許奧茲的確存在,而那些似曾相似的人事物正是導演利用畫面手法傳達出來的男主角內心感受。全憑我們如何看待這部故事,是色彩繽紛希望無窮?抑或是黑暗悲慘的空虛泡沫?

 

  電影中男主角總是帶著一頂高帽子不放,暫時不去理會物理定律裡帽子怎麼都不會飛走這個疑問,最主要的是連那頂帽子也包含在主角想傳達的「寓意」之中,一頂不願放下的高帽子,主角放浪不羈自認懷才不遇的心態,總是認為事情皆在掌握中卻總是以各種理由蒙混自己。那頂帽子,在最後做了最佳的成長表象。

  以及善與惡的劃分,藉由那一層泡沫傳達了深刻的感觸,有誰穿過了那層泡沫?究竟誰是善是惡?難以述說的黑白界線跟著劇情讓觀眾一一了解。

  此外透過兩者交戰的過程,彷彿是在告誡我們,沒必要對著這個世界張牙舞爪憤恨填膺,在邪惡女巫命令士兵磨製武器之時,善良的一方卻發揮了十足的想像力和熱情去創作心中一張張的藍圖。

  「我們人數鮮少,我們戰力薄弱,但我們做足了準備,我們充實了完整的實力。現在時機來了,勝利絕對會屬於我們。」

  機會,是留給做好準備的人。

 

  總結,技術層面、故事層面、內涵兼顧,非常推薦大人小孩看的一部電影!

 

 

  放上片尾曲,Mariah Carey的Almost Home。

   

 

 

《傑克:巨人戰記 Jack the Giant Slayer》(2013)|美 

《丈量世界 Die Vermessung der Welt》(2012)|德 

《西遊:降魔篇》(2013)|港|中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