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abin in the Woods  

 

 

 

 

 

 

 

  「I don't think you should read that Latin.」

    

  我的人生宗旨是別讓習慣或無謂的原則限制人生,所以即便我超級排斥(才不是怕咧)看鬼片和恐怖片,還是會強迫自己一個月一部的額度,再加上前幾天我一直聊到有關「中二」的話題,一直提到我非常喜歡二得很酷的片子,然後就有朋友推薦我《詭屋》,天啊那不是恐怖片嗎?他說:「是二的很有型的恐怖片。」

  媽啦我愛死這部了!

 

 

電影相關介紹

  首先要稍微做個解釋,由於這部電影是在《雷神索爾》(Thor)之後《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之前,剛好主角群又有雷神,所以三部片的關聯也頗受討論,但導演並不是《復仇者聯盟》的導演。

 

導演 Drew Goddard

  假如你覺得這部電影的風格好像很詭異,似乎很不正經又很跳痛,那證明其實你的眼光也沒走樣,因為《詭屋》是導演德魯戈達德的導演處女作,他本來只是一名編劇而已。

  1975年生於美國新墨西哥州(別看太快,他是美國人不是墨西哥人),大學畢業後就到洛杉磯擔任電影的製片助理。他在擔任助手時曾經依照2001年的當紅影集《六呎風雲》(Six Feet Under)寫過改編劇本,他的出色才能被當時很出名的兩名製作人兼編劇給發覺,一個是影集《魔法奇兵》(Buffy the Vampire Slayer)日後還寫過我很喜歡的《獵殺第四行者》(I am Number Four)、《吸血鬼就在隔壁》(Fright Night)的Marti Noxon,另一個則是影集《夜行天使》(Angel)、《格林》(Grimm)的David Greenwalt。

  他與這兩人的因緣會在下一個即將要介紹的人說明,總之因為他們兩人的賞識於是有搶人的故事發生,所以他便藉著知名影集《魔法奇兵》出道,負責撰寫第五季開始的劇本。《魔法奇兵》完結後,他繼續擔任衍生作品《夜行天使》的劇本聯合作家,之後也接下了JJ亞伯拉罕製作的影集《雙面女間諜》(Alias)的最終季劇本。中間他也有寫過許多影集,例如《Lost檔案》他也有負責過中間季的劇情,而一直到2008年的《柯洛佛檔案》(Cloverfield),才是他真正第一次的大螢幕電影劇本。

  在本片之後呢,他還加入了布萊德彼特《末日之戰》的編劇團隊,日後《柯洛佛檔案》也已經確定會續拍第二集,編劇人選依舊是德魯戈達德。

  推薦作品有《柯洛佛檔案》、《末日之戰》。

 

編劇 Joss Whedon

  會讓人把本片與《復仇者聯盟》聯想在一起的人出現了,他是導演德魯戈達德很重要的人,同時也是漫威漫畫的極度重要作品《復仇者聯盟》的導演,而且漢斯沃福的《雷神索爾》他也有幫忙過喔。

  先介紹這個人,喬斯溫登生於1964年的紐約,他有兩個弟弟Jed和Zack兩人也都是在美國算是滿有名的編劇家,但重要的不是弟弟,反而是父執輩,爸爸Tom Whedon和爺爺John Whedon兩人都是美國的經典影集創造者,雖然年代久遠,但也是汗青留名的影集製作人,爸爸Tom曾寫過《黃金女郎》(The Golden Girls)和《The Electric Company》等作,爺爺比較久,寫過曾被選為黃金影集最佳劇本的《安迪葛瑞菲斯秀》(The Andy Griffith's Show)。而且她的媽媽是一名高中歷史老師兼小說作家。好羨慕的家庭……。

  長大後在搬到洛杉磯的他很快地便在電視台理工作,在參與過一些電視節目和影集的助手之後,他將自己原本打算拿來拍電影的劇本寫成了知名影集《魔法奇兵》,也就是導演戈達德和兩名製作人的相遇契機,由於他是這部影集的所有者,而戈達德在當時是他的人,所以當影集的製作人Noxon和Greenwalt挖角了戈達德後兩方都想將戈達德納入麾下,由於最先發現他的才能的人是Noxon,於是他的上司溫登決定先讓他幫Noxon做事,並答應不久後便會輪到Greenwalt,但吵來吵去最後還不是以《魔法奇兵》和續集作品《夜行天使》走紅,結果兩部都是四個人的共同知名作,好像也沒什麼好搶的。

  喬斯溫登在《魔法奇兵》完結後踏上了編劇大師的路途,雖然《魔法奇兵》的完結電影版被拍的很糟糕,但他在1997年時被交付了非常重大的任務,那就是《異形4:浴火重生》(Alien:Resurrection)的劇本,且也被皮克斯邀請加入《玩具總動員》(Toy Story)的編劇團隊。另外在1994年時基奴李維的《捍衛戰警》還請他來擔任「劇本醫生」,負責檢驗劇本不足或落漆的地方,可見他在影界中受重視的地位。

  2005年時他人生第一次的自編自導作品《衝出寧靜號》(Serenity)大獲好評且在國際間的票房也是絕佳之好更是榮獲多項大獎。原本07年開始都一直很寂靜的他卻在五年前的聖地牙哥動漫展上發表了《復仇者聯盟》的拍攝計畫,當時他和小蘿蔔、克里斯漢斯沃福等英雄們一同站在舞台上,所有人皆期待他再推出能夠打敗《衝出寧靜號》的二次作品,果不其然,即便2012年的奧斯卡依然不是商業片的戰場,卻絕對能夠當上2012年影迷們心中的王者地位,而根據合約也大概確定續集是由他執導也是由他寫劇本,就讓我們期待《奧創紀元》吧!

  推薦作品有《衝出寧靜號》和去年大獲好評改編自莎翁同名原著但台灣卻沒進的《無事生非》(Much Ado About Nothing)。

 

演員

 

Kristen Connolly

  絕對別把《詭屋》當成是一部每年的例行恐怖片,他不是那種找新人正妹型男到某個度假勝地開趴然後看他們賣弄性感脫衣最後在露最多的狀態下慘死的恐怖片,可是妹依舊很正、性感畫面依舊還是會有,不知道這該算是美式恐怖片的模式還算是怎樣,只不過女主角不是大家想的那種美女新人。

  克莉斯登康諾莉生於1980年紐澤西,他於2003年出道,要說資深也還好說新人也有點老,在茱莉亞羅勃茲的《蒙娜麗莎的微笑》(Mona Lisa Smile)和馬克華伯格的《破‧天‧慌》中擔任過不會令人注意的龍套配角,就這麼持續配角生活直到本片《詭屋》才真正在作品中有了能夠被記住名字的腳色。所以,他的確符合了「新人辣妹」的資格,但3X的歲數卻又像是本片風格一樣頗跳痛。

  推薦作品有在本片之後的《恐怖海灣》。

 

Chris Hemsworth

  1983年生,澳洲墨爾本人,總是被稱作是休傑克曼的澳洲男星代表接班人,但很可惜休傑克曼還要很久才會有白頭髮,所以他想接棒應該是沒機會了顆顆。但生在同時代的你有機會可以擊敗他!

  他的兩名弟弟也都是演員,Liam就是《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的第一區代表選手,也是《浴血任務2》(Expendables 2)裡被虐的小男孩(其實他也老大不小了誰叫裡面的都是猛大叔),Luke就沒那麼有名了,主要以影集為主要活躍區,目前並沒有令人記憶的腳色值得被提出,但還很年輕期待日後發展。

  克里斯漢斯沃福02到04年時持續以龍套配角為主,一直到04年參與了澳洲舊經典劇作的改編影集《Home and Away》的選角,很可惜他沒被選上原本期望的腳色,但因為他出色的外貌和身材卻也被劇組重新召回並賦予了另一個腳色,一直出演到07年為止,在那期間他持續在澳洲當地知名的肥皂劇節目露臉,漸漸累積了一名新人演員的基礎名氣。

  09年時的第一次好萊塢出道作沒想到就是JJ亞伯拉罕的舊經典新拍作品《星際爭霸戰》(Star Treck)中寇克艦長的父親,而且還以非常催淚的方式退場,不過因為戲分極少所以也就這麼滑過眾人的腦海不被記憶,11年時通過選角被選上了漫威漫畫的重要角色索爾,並在《雷神索爾》中以長髮肌肉公主的傲嬌腳色在影迷們心中確立了巨星的地位。真要下個註解的話,他真的可以被稱為是一步登天的影星。

  他的作品《紅潮入侵》(Red Dawn)則是台灣臭俗辣的事件代表之一,共匪說不能上我們就乖乖不上,就連人家片商當小狗乖乖把劇情改成好欺負的北韓軍了依舊沒種上,不過聽說內容有點糟,所以也不知該說是福還是禍。另外年底有兩部他主演的大片即將上映,一是《決戰終點線》(Rush)、二是長髮肌肉公主的續集《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Thor:The Dark World)。目前他正在拍攝《公主與狩獵者》(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的續集,說真的無法了解壞皇后死後的白雪公主還能幹嘛耶?這點我跟《魔鏡夢遊2》一樣無法計算。

  推薦作品有《雷神索爾》、《復仇者聯盟》、《蜜月變奏曲》(A Perfect Gataway)、台灣沒上的《Ca$h》(不是《至尊對決》喔!)。

 

Fran Kranz

  他是本片的彩蛋,因為絕對沒有人能夠預料到他將會成為主角,而事實上他也和女主角克莉斯登康諾莉一樣從來沒有當過主角。

  1981年生的他從小便在天使之城洛杉磯長大,1998年時17歲的他就已經在影集《Fraiser》出現過了,之後在許多知名大片中擔任過配角和龍套,諸如《怵目驚魂28天》(Donnie Darko)、《震撼教育》(Training Day)、《陰森林》(The Village)等等。

  即便他之後出演了編劇喬斯溫登的《無事生非》,但也沒有因為這樣的好片二連擊而使他名氣升高,目前為止還是沒有一部是由他所主演的作品消息出現,是說他本來的風格就很「配角」了,想主演的話可能就要自己寫一部劇本試試看。

 

 

無雷影評

  在還沒進場看電影之前,觀眾們的推測大概有以下兩種。

  一是和《恐怖旅舍》一樣有一樁樁的陰謀等著一群年輕人,然後用非常噁心的方式砍了他們。二是和《屍變》一樣,不小心觸動了靈異現象,然後用非常噁心的方式虐死他們。

  而我的預想是這樣的,因為海報加上電影分類是懸疑以及劇名的關係,我以為這是一部以「空間」作為題材的恐怖懸疑片,但我非常排斥純粹以嚇人為樂的不營養片子(人家才沒有怕鬼咧!)所以一直沒有要看的意願,一直到前些日子講了一些有關我多喜歡中二題材的故事之後,才有朋友推薦我中二迷就應該看這部電影。

  壕G,Shock!

  你跟我說一部鬼片可以二得很有型?騙鬼咧!

  可是看完之後感到非常幸運,我沒有捨棄這部片子真是上天的眷顧啊!

 

  以內容來說基本上各位看官的預先設想都是正確的,他的確也有一樁陰謀在等著年輕男女們,然後用很噁心的方式砍了他們,同時也有觸動了靈異現象,用很噁心的方式虐死他們,可是這兩種東西其實有那麼一點衝突,就好像魯夫一下子想當海賊王又一下子想當海軍大將一樣,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假如要觸動靈異現象,那麼故事會往超自然的風格轉去,一般常理皆不適用的前提之下更別提極富因果關係邏輯思考的陰謀論風格了,但假如是將兩者倒過來呢?陰謀者想藉由靈異現象獲得什麼樣的利益之類的?這就是本片的懸疑點了,打從一開始甚至是預告片中就告訴了觀眾們這部片的陰謀者們的存在,但他們想幹嘛我們不知道,於是主角如何拆穿他們並且自保就是電影中等待處理的「期望素材」。

  在處理的過程中恐怖片元素的確是存在的,但說真的以等級來說大概只能屬於中下等級的驚嚇程度,至少我沒被嚇到,頂多只有在安靜的時候會很緊張而已,除此之外以一部「Horror」恐怖片的分野來講口味非常之輕,好像去吸田螺點了小辣結果一點感覺也沒有一樣,對某些人來說很掃興,但對某些人來說很健康(新心跳加速促進新陳代謝還不會得心臟病)。

  相對的,懸疑和驚悚的部分便會在越接近真相的過程越被放大。雖然沒有像我預想的那般以空間的轉移來當作智鬥題材的驚悚片,但主角們試著生存下去以及最後真相大白時他們遇到的抉擇著實是一般恐怖片和驚悚片沒看過的元素,即便有,也沒有人可以將保護色(恐怖)塗得這麼好的。

  在高潮部分來臨時的震撼效果非常非常非常之讚!血漿?早就已經是超出血漿量多寡的話題,在聯想的支線通通連結起來的瞬間一起爆炸混在同一個空間裡開趴,其支線的題材通通都是歷史上知名的故事,有真實、有改編、有謠言也有神話,你可以看見異形的怪異太空生物、《屍變》(The Evil Dead)中不只會殺人還會強暴女人的鬼樹、科學怪人的新娘、不管走到哪都吃很開的邪惡小丑、專拿手術檯上的肉塊開玩笑的恐怖醫生、甚至就連女孩夢幻的代表獨角獸都跑出來捅人!中二梗的轟炸程度實在處理得很恰當,既不會太刻意更是讓高潮戲碼拉到最顛峰,通通和主角們的真相連結在一起並且開了一場無限歡樂的血漿派對。

       (叮叮叮叮叮叮叮叮!電梯開們!)

  而且本片的氣氛很自由活躍,不會將自己侷限於恐怖或驚悚這種很不健康的窘境,偶爾若隱若現的幽默感才是看一部電影最佳的調味料,而且這樣的幽默感也總是和片中的恐怖元素融合在一起,常常你不知道自己是該笑還是該興奮或者是該把眼睛摀起來。

 

  總結,非常推薦的恐怖片,素材多元融會貫通,恐怖程度偏輕微很順口,辣妹型男當然是必備的,背後懸疑的真相雖然很中二但處理的過程讓人很HIGH,暴力血腥的黑暗美學口味適中,大推!還沒看的人快去租來補啊!

 

 

 

 

  放上配樂。

  OK Go - White Knuckles

 

 

  Asher Roth - Be By myelf ft.Cee-Lo

 

 

  Switchfoot - The Sound

 

 

  Motorcade - Tightrope Highway

 

 

  Nine Inch Nails - Last

 

 

 

 

 

 

 

 

(圖片取自電影官網、IMDb和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國定殺戮日 The Purge》(2013)|美|法 

《殭屍廣播放送時 Pontypool》(2008)|加拿大 

《淒厲人妻 พี่มาก..พระโขนง》(2013)|泰 

《腦男 脳男》(2013)|日 

《屍變 Evil Dead》(2013)|美 

《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2009)|美|德 

《慾謀 Stoker》(2013)|美|英 

《不死殺陣 Death Proof》(2007)|美 

《德州電鋸殺人狂 3D Texas Chainsaw 3D》(2013)|美 

《殭屍哪有這麼帥 Warm Bodies》(2013)|美 

《雙面鬼計 Peacock》(2010)|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