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ntypool  

 

 

 

 

 

 

 

 

  「How do not to understand?」

  一種意識型態的恐懼,看不慣突然跑出來嚇人或是過度依賴音效的恐怖片?那這部片還滿營養的……我想。至少可以拿來當作《厲陰宅》上映前的暖身。本片還有另一個譯名為《幽靈電台》,找不到的人可以試試看這個版本。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Bruce McDonald

  麥當勞導演是加拿大安大略省金斯頓人,畢業於多倫多的Ryerson大學專攻影片製作。

  他的生涯和一般人相反,並非以小螢幕打底後才出道大螢幕,而是在大螢幕上拍出了成績後才進軍並進駐小螢幕市場的導演,初期兩部電影《Roadkill》和《Highway 61》的成績都非常之高,但很可惜他是一名加拿大人,一般來說台灣是看不到加拿大導演的作品的,即便是本片也是沒上映就直接進口DVD。

  另外記得今年台北電影節有一部叫做《約他去看絕世雪景》的作品大獲好評嗎?其實會取成這個片名就是因為在過去也曾經有過一部叫做《約他去看崩世光景》的電影,就是由麥當勞拍的,替加拿大知名搖滾天團「Broken Social Scene」所量身打造的傳記式電影。

  推薦作品有《迷走青春》。

 

原著 & 編劇 Tony Burgess

  本片改編自東尼伯吉斯的同名小說,東尼本身除了寫小說以外還是一名編劇家,他很擅長撰寫恐怖故事,而他的恐怖故事則又包含了科幻的元素,以本片為例,病毒的原型和傳染方式就非常有創意也設定得很不賴,成為了就算不必上太空或是去神祕幻境冒險也能建構出來的科幻恐怖故事達人。

  最近傳出他將會和麥當勞導演在一次合作,作品名稱叫做《Cashtown Corners》,但我想台灣觀眾是沒機會看到了。

 

演員

 

Stephen McHattie

  史蒂芬麥克哈蒂是加拿大很資深的老牌演員,有如各地區的周潤發、李秉憲、金城武等人的層級,像他這樣的名氣很容易就會在國際影壇上看到他,像是《戰神世紀》之中就有出現喔!很可惜我忘記是哪個腳色了,還有像是《2012》也有他,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好像是一條船的船長的樣子吧!被沖到希瑪拉雅山的那條船。

  身為加拿大演員的他理所當然很難看見他主演的作品,大多都是以配角演出好萊塢作品居多,於是即便他最近新片約不斷卻也不能讓喜歡他的影迷們看見他的表現,尤其是看過本片《殭屍廣播放送時》後便不得不讓人愛上他那極具磁性的嗓音了,全片幾乎是建立在他的聲音之上,令人感到舒服的聲音配上驚悚的情節,還真是矛盾地享受啊!

  推薦作品有《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守護者》、《暴力效應》。

 

Lisa Houle

  其實莉莎豪爾和男主角史帝芬麥克哈蒂是夫妻喔!他們有一個大女兒和一對男女雙胞胎。本片是莉莎豪爾的唯一一部電影作品,正好就是他們兩夫婦的合作作品,其餘時候他大多都在小螢幕上活動,但她並沒有投入太多心思在演藝事業中。

 

 

無雷影評

 

  這一部恐怖片和一般恐怖片有極大不同的地方,首先沒有惡意性質的驚嚇,所以各位可以不用擔心突然被嚇到或是被音效打擾,反倒不如說這部看下來會讓你恐物的很舒服。而若是硬要將本片歸類在某個種類的話,這一部應該是屬於喪屍片才對,出現了某種無法解謎的病毒借用著未知的媒介感染著其他人,於是將主角身邊的人一個接一個變成了無法思考的殘暴生物。

  故事在一開頭便用男主角的聲音做為Intro,提前告訴所有觀眾這是一部建立在聲音上的恐怖片,但男主角迷人的嗓音讓人放鬆,又代表著恐怖的元素不會藉由惡劣的音效來發揮。而就在電影前半段之時,事件正悄悄發生著,首先從鋪陳整個廣播電台的工作模式開始,接著建立腳色的層次,然後,隱隱約約發生著令人難以理解的事件,又偏偏場景持續困鎖在廣播室中,於是最恐怖的東西來了:觀眾的想像力。

  藉由男主角的嗓音我們讓恐怖故事在腦海中成形,於是會咬著指甲思索著是怎麼一回事?且線索又逐一以毛骨悚然的方式出現,彷彿就像是捧著一隻不會咬人的毛蜘蛛,即便知道牠不會咬人仍然不寒而慄。

  接著事情真相漸漸露臉,血漿開始出現,但又不會太多,於是對於病毒的本體開始探討,編劇東尼巴吉斯的科幻恐怖功力在這個部分毫無掩飾的嶄露出來,無論是設定的完整度或是推理時的步驟,都讓觀眾進入狀況之中。就當觀眾開始漸漸了解病毒的模式時,兩種的恐懼感來了。一是對於夥伴的不信任感,只要有一點點類似病毒模式的行為出現,觀眾們便會心生疑竇;二則是近乎現實生活的恐懼感,就如同貞子會從電視螢幕跑出來、鬼影會在你拍照時跨坐在你肩膀上一樣,恐怖片最厲害的就在於和現實的連接,而本片利用的這一點,他媽的美國人和英國人一定嚇死了。

  但電影從頭到尾都在同一個空間作拍攝,也就是所謂的單景電影,單單一個廣播室就能達到讓觀眾嚇個半死的效果,一種想像力式的爆炸配上精神層級的驚嚇,這一部恐怖片才不像其他片一樣噁心暴力不營養,反而是刺激想像力和哲學觀的營養好片!且以單景電影來說,根本是模範楷模!

  若真要我說缺點的話,大概就是結局太過奔放了一些,但這也是我們看慣了美式電影後常遇見的不習慣罷了。還有就是沒有半首配樂曲可以給我找真的頗嘔的!

 

 

  總結,單景電影的楷模、非常營養的精神驚嚇、創意一流的科幻恐怖,很好看很喜歡!

 

 

 

 

 

 

 

(圖片取自IMDb、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淒厲人妻 พี่มาก..พระโขนง》(2013)|泰 

《末日之戰 World War Z》(2013)|美|馬爾他 

《腦男 脳男》(2013)|日 

《屍變 Evil Dead》(2013)|美 

《同謀》(2013)|港|泰|馬 

《慾謀 Stoker》(2013)|美|英 

《選擇之親切金子 친절한 금자씨》(2005)|韓 

《不死殺陣 Death Proof》(2007)|美 

《復仇 복수는 나의 것》(2002)|韓 

《德州電鋸殺人狂 3D Texas Chainsaw 3D》(2013)|美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