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 Trek  

 

 

 

 

  『宇宙,是人類的終極邊疆。這裡敘述的是星艦企業號的旅程,它的五年任務,是為了要探索這全然未知的新世界,尋找新生命和新文明,勇踏前人未至之境。』當年在台視也有播的影集,80年代的老朋友們肯定都會背這段台詞吧!

  明天《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就要上映了,那麼根據這個可謂是創下金氏世界紀錄的超長也超廣系列作,我們該做好什麼樣的準備以及功課來看這部電影呢?不多,只需要把2009年由J.J. Abrams重啟的同名《星際爭霸戰》拿出來看過一遍就好。

  《星際爭霸戰》系列作品有過五部電視影集和十部電影(加這部是第十一部),但並非每一部都是屬於都一個系列,依照時間不同會有不一樣的一群演員,而且在這系列作之中也有不少是以配角構成的獨立作品,這也是為什麼《星際爭霸戰》系列沒辦法被新一代年輕人所接受的原因,他太複雜太廣泛了,而且又是舊時代拍攝技術,自然而然被現代人敬而遠之。而如今亞伯拉罕再度將它重啟,有不少舊影迷們只覺得憤怒,因為他們心中的《星際爭霸戰》最多只能接受兩個版本。

  但是亞伯拉罕很聰明,它利用了「平行時空」的觀念來當作重啟的手段,但這樣講一定很不負責任,所以編劇人們給了他一個連接上一系列作(俗稱正傳,歐美稱作The Original Series,TOS)的理由,在正傳的結局過後一百多年,較長壽的瓦肯人血統史帕克因為一項任務而和這一集的大魔王發生爭執而意外製造時空隧道進而穿越時空,來到了新系列作的現在,並因為魔王的作為而產生了一些歷史變故,導致這個時空產生了另一條時間線,也產生了史帕克和寇克從未擁有過的新背景設定。不只創造了新的故事發展空間,也讓這部電影保持在正傳系列的名單裏頭。

  簡而言之,亞伯拉罕告訴大家我現在要讓名系列作復活,但你們只要放空腦袋給我看就對了!不要去管以前的人怎麼拍!而如今這個亞伯拉罕的版本終於發展了續集,在那續集上映之前,一定會有需要注意的事情,不過目前特映會過後的反應是就算不看第一集(第十一部)也沒關係,因為實在太精采了,不過我認為看過一定會讓續集更好看。

 

 

  導演兼主監製人的J.J. Abrams是大家俗稱的科幻電影大師,由他監製的電影總是能譜出一段令人無法忘記的科幻樂章,但意外地,他所導演的電影非常少,少到五根手指就數得出來,《不可能任務3》是他第一部執導劇情長片(俗稱電影),而第二部,就是本片《星際爭霸戰》了,接著就是前一陣子罕見的復古風科幻電影《超級8》,而《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在明天上映過後可還沒完,另一個能夠跟本系列相抗衡的《星際大戰》第七集也因為迪士尼的「闊綽」而決定開拍。J.J. Abrams曾在拍片時說過他絕對不可能將兩部片拍得太類似,因為對他來說兩部片就像全然不同風格的音樂,《星際大戰》如同盛大的古典樂一般,而《星際爭霸戰》就像是燃燒人心的搖滾樂。

J.J. Abrams Picture

  當然,他所指執導的影集也是他奠定科幻大師的基礎,《Lost檔案》是最有名的囉!而身為監製人的他則有數不清的電影是經由他的製作而出名,像是《不可能的任務》在第三集時就是因為他才讓這系列變得和一般動作片不一樣,同時他也宣布《不可能的任務5》確定開拍,不只如此,《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都還沒上映,第三集(正傳第十三部)就已經確定了。

  如此年輕的他在片場拍攝時並不會因為他所接拍的電影是經典名作而整個人腦袋不正常,反而替片場帶來開心且輕鬆的氣氛,開開玩笑、跳機械舞(而且很厲害)、用麥克風敲出POP節奏等等都可見他樂在其中的心情,我想目前最接近阿匹伯領域的人,就屬他了吧!

 

  編劇是由Roberto Orci和Alex Kurtzman這兩名長期搭檔所負責,他們一起寫過的劇本有不少,最出名的就是《變形金剛》了,這部現代新創可能會成為歷史經典的科幻電影在第一集時創出不錯的成績,但不知道是因為劇本換人寫還是監製群不同的關係,漸漸走歪了。另外兩人還負責知名影集《檀島騎警》的劇本編寫,本人認為是還不錯看的刑警片。

Roberto Orci PictureAlex Kurtzman Picture

  另外在新片方面,有像是《蜘蛛人:驚奇再起2》還有強尼戴普的電影《斷頭谷》翻拍的電視特別劇也都是由他們所寫的劇本,非常令人期待。

  不只是編劇,兩人也在監製有所為,雖然大家總是稱他們兩個是亞伯拉罕的團隊群之一,但我認為這樣講似乎太小看他們了!

  兩人合作撰寫劇本的推薦作品有《絕地再生》、亞伯拉罕執導的《不可能任務3》、《星際飆客》、克里斯潘恩主演的《平凡人生》,當然還包括明天上映的《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

 

 

  重啟的電影系列作,當然會好好將所有主演陣容做一次介紹,這樣以後就可省下介紹演員的時間啦!

  新一代的男主角寇克艦長是由新一代動作型男Chris Pine所擔任,他的眼睛很迷人,感覺就像CG做出來的一樣,而且他的風格很廣,一般抒情片能演、科幻片能演、災難動作片也能演。推薦作品有前一陣子大獲好評的《特務愛很大》、主配的極品動畫片《捍衛聯盟》、丹佐華盛頓的《煞不住》等片。

  最近他有一部電影剛拍完,台灣也確定會在近期上映,不過相關資料還有待台灣代理商官方釋出,只確定片名為《傑克雷恩》,上映時間定再明年的1/31。

 

  而接替第二男主角史帕克的人正是長得非常像瓦肯星人的Zachary Quinto,這一次介紹他是第二次了,上一次要追溯到去年《黑心交易員的告白》,這部片是少數不推薦給大家的好片,原因在於屬於金融領域電影,有許多非常艱澀的專有名詞,且不常接觸股票市場的人可能會對片裡所營造出來的緊張和危機感一頭霧水,不過懂的人就會覺得非常好看。

  而第一次認識他則是在《超異能英雄》這部影集,這一部也是一部特例,我推薦、但我覺得不好看……矛盾的是我還很喜歡!唉唉原因在於這部影集持續地、瘋狂地、不厭其煩地在鬼打牆!而Zachary Quinto就是這部影集的邪派腳色賽勒,並非全然反派,而所作所為卻令人髮指,可是他從第一季惡搞到第四季就是沒人奈他何,而第五季不知道還要等多久,只知道他們終於要踏上超級英雄的正規旅途,Zachary Quinto所飾演的腳色也終於棄暗投明,只是究竟還會不會鬼打牆就難以預測了。

  一直都在影集裡打滾的他終於因為長得像瓦肯星人而踏上大螢幕,接著也接過幾部電影的配角,當我在《先生你哪位?》裡看到他時還真有點小驚訝啊。

 

  醫官這腳色在這系列裡很重要,他是寇克船長從始至終的摯友,這一次演他的人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帥哥Karl Urban,主演過的電影不多,成績也不慎理想,改編自出名電玩遊戲、和巨石強森合演的《毀滅戰士》我覺得很好看,但負雷指數很高看前要三思;另外好不容易接下翻拍經典作《超時空戰警3D》卻引來一陣撻伐,但更因為台灣代理商的版權問題搞到現在都還沒上映,同樣受害的還有《迴路殺手》也是要繼續等。另外他也在《神鬼認證2:神鬼疑雲》裡擔任其中之一的殺手。

  新片將會有馮迪索的《星際傳奇》系列第三集。

  

  Zoe Saldana接下了這艘船艦上唯一的一名女角烏胡拉,這個腳色一直以來都是由黑人女演員來擔任演出。

  她最有名的肯定就是《阿凡達》,即將推出第二集的《阿凡達》也是令人引頸期盼;另外《黑蘭煞》(我還是覺得嬌比較棒啊)是少數由女性演員主演的動作片中值得推薦的好片,喔這並非是性別歧視,只不過肌肉漢子果然還是比較能夠呈現出魄力和驚悚啊!另外她將會出演明年暑假上映的Marvel系列電影《銀河守護者》,這也是一部值得期待的電影啊!現在只要是跟《復仇者聯盟》有關的電影都是不管好壞非看不行的了。

 

  Simon Pegg飾演在原本的時空中很有名的星艦聯隊科學家,提出許多開創新時代的理論,像是在這系列作很重要的兩項設定「定位傳送」和「曲速」(也就是飛碟特有的超高速移動)就是因為他提出的理論作結合,讓在曲速移動間的船艦能夠進行定位傳送。

Simon Pegg Picture

  他同時也是一名導演兼編劇,最有名的就是我前一陣子剛介紹過的《我們撞到外星人》這部片了,是由他和他的好友一同寫下的劇本也由他們兩人共同執導,在這部劇情裡也可看出他對於科幻大片的熱愛。另外他也是《不可能任務3》時加入的重要腳色,在這之後如果第五集出了而還會持續有第六集或更久遠的話,應該也會是固定班底之一了。

  推薦作品有《哈拉警探》、《活人牲吃》,這兩部由他自己寫自己演的搞笑片都是很推薦的作品。

 

  周約翰是少數在好萊塢影界大放異彩的亞裔演員,是說對於美國人來說只要是在電視上出現的好像就會姓周吼?《醉後大丈夫》裡的老周和咱們的周杰倫……嗯嗯。他雖然大放異彩但也並非是很有名,目前能在好萊塢主演電影的亞裔美籍演員果然還是寥寥可數,《豬頭漢堡包》共兩集,成績都還算不錯,想認識他的人可以找來看。

 

  最後一位要介紹的班底演員是俄國成員Anton Yelchin,這名小帥哥在這一集可帥了,而且也充滿笑點,接到這腳色肯定為他大展星途吧!

Anton Yelchin Picture

  推薦的主演作品有《大家都愛查理》,另外他可是《藍色小精靈》裡的小笨蛋喔!

 

  接著要介紹本集出現的重要配角,如果沒看這部片的人可能很難想像雷神Chris Hemsworth竟然出道作就是這部《星際爭霸戰》,也很難想像他竟然會在09年才出現在大螢幕上,而且還是如此短暫的腳色,他也大概不會在出現在這系列之中了吧,除非因為他的星度而想賺錢的製作群會打算拍一部寇克和史帕克出生前的前傳電影,但那應該是不可能的事情了。

Chris Hemsworth Picture

  另一位是Leonard Nimoy,他是誰呢?他的那張臉不禁讓人懷疑就是瓦肯星人血統的演員啊!想必大家都會猜到他就是原本的史帕克吧。這次的他跟隨本集大魔王來到這部電影的時空裡,於是成為了可以替這電影的平行時空來由做解釋的人物。但你以為他就只是出來交代一下而已嗎?不!他將會持續存在在這部重新開機的系列作裡,成為這版本的一大特色,老少共存的同一個史帕克,將會給已改變的新時空帶來不少特色。

 

 

 

  經果冗長的演員介紹後,想必大家對於這些演員群有更深的印象了,以後續集推出時,我就可以偷懶省略啦哇哈哈哈!

  那麼這部電影如何呢?我認為非常好看,暫且不論他是不是知名系列作《星際爭霸戰》的接續作品,就算將他視作一部獨立的科幻大片也是值得一看!而且在開頭時也給了重開機的系列作一個非常合理的原因,即便之後的寇克和史帕克有不一樣的故事設定,也不會讓人感到突兀或矛盾,甚至還替這新的系列作品增添了獨有的特色。

  而固有的系列作風格也通通保留了下來,首先被視為最難克服的難題史帕克也的確找到了很適合他的演員,雖然不及前輩Nimoy那渾然天成的眉毛以及耳朵,但Zachary Quinto的臉也的確讓人感到些微的瓦肯星人血統啊!而且他演的非常好,史帕克的冷靜與規矩還有強迫自己壓抑情感的內在面都讓他安然詮釋,值得讚賞。而跟他將會形成一輩子對手戲的Chris Pine則是相反,演出了全然不同的寇克,不同於過往具備領導風範、雖然冒險但不失帥氣的模樣,則是多了現代型男的隨興和活潑,當然因為劇本的關係他還是一如過往愛好風險,但常演動作片的他則是表現得更加自然也更加能夠讓觀眾進入意境之中。

  另外像是幽默風趣的成分也沒有從電影裡消失,《星際爭霸戰》的確就如導演亞伯拉罕所說,和《星際大戰》那般端莊浩大的史詩古典樂比起來,更顯的流行且POP的搖滾樂,感覺更加親近、更加的『酷!』,笑點總是潛伏在劇情之中,隨時隨地要你中招,更不會影響劇情推演的節奏,笑的過程還是很任性的繼續演他的。且劇情的寫作也不輸給原系列,雖然我沒看過TOS正傳版本,不管是Nimoy板或是X教授版我都一無所知,但我相信,新開機的系列作劇情跟過去相比將會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我剛開始看時就已經哭了!QQ在這之後的冒險過程裡,豐富的內容緊湊刺激,彷彿就像是在看《不可能的任務》濃縮版一樣!

  且在拍攝過程裡,亞伯拉罕盡力不利用CG動畫的方式來做拍攝,在如此先進的電影拍攝技術的現代,能夠擺脫過去科幻電影一律虛擬動畫呈現的方式而改以真實取景,這可是一件很大的挑戰,和諾蘭的《黑暗騎士》、《全面啟動》甚至是Joseph Kosinski的《遺落戰境》都不太一樣,因為再怎麼科幻這幾部片都還是將故事建立在「地球」,但這部片則是在外太空,像是裡頭出現的「織女星系」裡的冰天雪地還有時不時就出現的星港船塢,都是很難達成的視覺效果。

  亞伯拉罕這人也真是聰明,他利用了許多人們想不到的拍攝手法,像是從空中墜落的畫面,他利用反向思考,讓演員們站在一片大鏡子上,接著從上往下拍,讓底下的鏡子替他重現最自然的空景,接著藉由技術性的晃動鏡頭(幾乎是亞伯拉罕自己親手來)達到從空墜落的效果,絲毫!沒有!半點!虛擬特效!另外還有一些比較有特色的場景,無法找出廣大又氣派的場景的話,會以較小比例的地方做替代,然後找來一群小孩子來當演員們的替身,穿上他們的衣服,利用比例的縮小達到畫面的擴大,原本無法呈現的場景,就因為這看似開玩笑的手法達到了最然的拍攝!像是反派們的太空船和監牢內部以及在雪地上的大洞窟等等,都是用這方法完成的!

  而星港船塢則是找了一個還在運作中的工廠,利用它們當作基部,在配上出色的CG特效往上延伸,這也是為什麼看起來會很像真的工廠的原因啦!

 

  總結,雖然即將上映的《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是一部就算腦袋放空也會很好看的電影,但我認為能夠配上前一集亞伯拉罕的創意拍攝手法和Orci+Alex完美搭檔的劇本編寫,可以讓即將在IMAX大螢幕上映的強檔大片更加好看喔!而且第一集也是一部不容錯過的好片,就算撇開其他因素你也不該錯過這麼好看的電影!

 

 

  最後放上時間圖,這裡面說明了重新開機後獨立出來的平行時空是從哪個時間點開始的,其中往回拉的那條線就是從正傳的結尾後一百多年發生的事情,而在那之前的Voyager就是正傳常說的那五年航程歷險記的故事主體,TOS就是最一開始的影集時間線,正是真正的寇克和史帕克的相遇。

 

 

 

 

 

 

 

(圖片取自IMDb和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鋼鐵人3 Iron Man 3》(2013)|美|中 

《我們撞到外星人 Paul》(2011)|美|英 

《遺落戰境 Oblivion》(2013)|美 

《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2009)|英|加|法 

《宿主 The Host》(2013)|美 

《全面攻佔:倒數救援 Olympus Has Fallen》(2013)|美 

《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 G.I. Joe: Retaliation》(2013)|美 

《奧茲大帝 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2013)|美 

《傑克:巨人戰記 Jack the Giant Slayer》(2013)|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