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Breakers  

 

 

 

 

 

 

 

  「A little sun can bring out your dark side.」

    

  詹姆斯法蘭克扮醜飾演佛州流氓,帶著四頭小羊體驗青春風光,究竟這樣是把握光陰的放浪?還是踐踏自我的放蕩?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Harmony Korine

  擁有很和諧名字的哈蒙尼導演,總是喜歡拍出不和諧的片子,1973年生於加州,五歲時全家搬到田納西州的納什維爾,高中時又再度搬到紐約,他的父親是一名以製作紀錄片維生的藝術工作者,從小就頗受薰陶的他終於也在成人後執起導筒,並以寫實風格為主的邊緣文化電影為主打。

  當2006年19歲時,便寫出了名導演賴瑞克拉克的經典作品《衝擊年代》(Kids),描述的是一群青少年自我價值探討的故事,兩年後,他以自編自導作品《奇異小子》(Gummo)出道,講的是一群人如何苦中作樂。

  本片中他亦找來了自己的妻子Rachel Korine擔任四名女孩之一(圖左),甚至還讓她大方全裸出鏡,一點也讓人看不出此女竟是導演人妻。

 (最受不了女孩子擺出右一的姿態啊!)

 

演員

  這裡只提出幾名較為重要的演員來介紹。

 

James Franco 

  詹姆斯法蘭克在片中刻意扮醜,上下兩排牙齒閃閃發亮就如同嘻哈風格的好野人一樣的品味,理所當然地他也在片中將一輩子會講的髒話份量都給說完了。

  先前在《奧茲大帝》(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中已經寫過有關他的介紹文。

  登上熱氣球被龍捲風帶往Oz的世界:《奧茲大帝 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2013)|美 

  他年底有六部電影會上映,但台灣會進幾部就不知道了,因為本片《放浪青春》可能會讓台灣片商跌很慘。

 

Selena Gomez

  莎琳娜高梅茲生於1992年德州,十歲時參加迪士尼全國兒童才藝比賽而被挖角加入演藝圈,他的媽媽是德州達拉斯當地很有名的舞台演員Mandy Teefey,這也成為了日後莎琳娜以演藝圈為目標的理由,而Mandy在生下莎琳娜時才年僅16歲而已。

  她的出道作是我們很熟知的兒童節目《小博士邦尼》(Barney & Friends),那隻紫色恐龍所主持的兒童節目幾近智障等級,光是我自己的童年時光都覺得那部片有種莫名的恐怖氣氛。而在童星時期的她於2003年時主演了《小鬼大間諜3》(Spy Kids 3-D:Game Over),這部早期以小孩子為主角的3D電影理所當然評價不會好到哪去,但其實內容還算可以。

  期間陸陸續續於小螢幕上客串,其中多年演出青少年影集《孟漢娜》(Hannah Montana),之後跨足音樂界到現今為止共發表了三張專輯,並在09年時擔任了盧貝松執導的法國動畫電影《亞瑟的奇幻王國:毫髮人的冒險》(Athur et la vengeance de maltazard)的女主角,之後便以極富異國風情的臉孔與清新的聲嗓於影界活躍。

  推薦作品有《尖叫旅社》(Hotel Transylvania)、《山寨公主》(Monte Carlo)、《蕾夢娜和姐姐》(Ramona and Beezus)。

 

Vanessa Hudgens

  凡妮莎哈金斯一樣是以迪士尼節目走紅,正是在美國青少年族群中極富收視率鐵票倉的《歌舞青春》(High School Musical),這部電影原本是只在電視上撥放的特別劇而已,但在一、二集爆紅後終於在2008年第三集推上大螢幕,但也理所當然地被許多以「專業電影眼光」看待的觀眾噓到臭頭,我倒是覺得這可以稱作為「JB效應」了,只要是年輕長的標誌的少男少女搔首弄姿通通歸類為賈斯汀畢伯的類型先討厭再說。

  生於1988年的加州,她和莎琳娜一樣不只是一名從小就於迪士尼活躍的女演員,也是一名女歌手。她在《歌舞青春》系列作中展現的歌藝讓她在下一部作品接下了單飛大螢幕之作《搖滾未來》(Bandslam),評價非常之好,確立了她在日後大螢幕上的地位。

 (凡妮莎哈金斯很懂得怎麼魅惑男人……被魅暈)

  但是人紅必多事,即便她在出道後以能歌善舞的健康活潑形象接過不少的廣告片約,卻屢屢發生使她名聲崩壞的醜聞,例如在網路上曾經流傳過她的自拍裸照之類的,結果這些多次的裸照風波在經過FBI的長期調查後,沒想到竟然和一群上流社會的貴婦牽扯在一起,唉私生活的事情還是就讓我們當作沒看到吧!她的演技和表現著實是不錯的,沒必要因為裸照就討厭她,再說她在本片也早就超越裸照的等級,甚至還大開尺度上演3P戲碼。

  推薦作品有很漂亮的女主角形象《野獸情人》(Beastly)、有點奇幻異想風格的《殺客同萌》(Sucker Punch)、稚氣臉孔與性感身材並存的《地心冒險2:神秘島》(Journey 2:The Mysterious Island)。

 

 

無雷影評

  從片頭一開始導演就以如同電子音樂MV般的風格呈現出青春放浪的愉悅,並且打從一開始就將尺度逼到了極限,一波波的裸乳熱浪先讓觀眾們習慣一翻,才能專心品嘗後段即將帶出的徬徨青春。

  於是前半段便以想逃脫無聊學園生活的四個女生為主要故事線,並鋪陳了他們四人的個性不同,其中一人信仰耶穌,雖然愛玩且對於現在生活感到無奈,但依舊保有清楚的底線,隨時了解自己該河時抽身而退;而另一人則是自以為自己能夠安然地享受於冒險之中,卻也在無意間透露出她的膽小與平凡。最後的兩人,則是最危險的一種人,他們實實在在地享受危險與放蕩,普通的生活對他們來說才是真正的折磨。

  詹姆斯法蘭科的出場正式給予他們凸顯個性的機會,在真正的「自由、放浪、歡樂」呈現在他們面前時,他們能夠嗅到的味道又是哪種?是嗅到了危險提早抽身,是渾然不覺傻傻沉溺,還是是嗅到了燈塔登場的味道不自覺裂嘴而笑。

 

  這類追求自由與歡樂的戲碼總是容易於青春期看見,他發生於我們的周遭,更有可能就發生在讀者你身上。這樣的狀況總是分為三種,一是冷眼旁觀並且鄙視,二是自以為是假裝享受實為痛苦折磨最後付出代價逃離泥沼,三則是真正獲得解脫並且享受其中。

  一我們自然不必多說,一般衛道人士皆是如此,你是如此,就連我也是如此。我們鄙視那些渾身刺青滿臉濃妝綻放肉體的人,認定他們就是底層的垃圾,但倘若我們不曾進入過他們的世界,又怎能以清高者自居?又怎能以旁觀者明事理自許?而所謂的正經,又究竟是無聊透頂的日常,還是心中明瞭的道路經緯?

  於是「往下沉淪」的人在這裡便分成兩種道路。

  自以為是的人惰於工作、努力、思考與付出,口中抱怨的無趣和平凡只不過是他們無所事事不務正業的推託之詞,心中所想的夢想也不過就是一直花錢擁有大量的奢侈品,對他們來說,夢想就與金錢畫上等號,買了什麼買了什麼成為他們人生的唯一註解。那麼他們的道路便趨向犯罪,以最快且最簡單的方式獲得金錢,即便傷害他人但只要沒看見就不算,且自認真正的悲劇主人公是自己,因為自己生在低賤的家庭,因為自己不得志,因為自己出身低限於平凡無法翻身。他們總是替自己編造冠冕堂皇的藉口,並且強加「意義」於自己的惰性上,例如自己去夜店不是去玩的,而是去學習社交;又例如拍攝色情片不是因為腿開開就有錢,而是因為把他當成一門藝術的正經工作。

  但有種人就與他們不同。

 (我願意折壽二十年與她__)

  這種人享受於危險的環境,對他們來說那才是生存的場所,他們將這條道路走到極致,並成為人生勝利組之一,即便是他們也有原則,他們成為了能夠訂立規則、道上規矩並掌控秩序的人。在看似骯髒混亂的階層中,他們得心應手來去自如,更是能品嚐箇中滋味,體會其他人無法了解的美好。

  他們的解放是真正的解放,不是自以為是的人對於惰性的撒嬌,他們的自由是真正的自由,因為他們以此為生存,更是活得有聲有色。只是這樣的人容易走火入魔跨越人性的禁忌,有一句話說得好:出來混總是要還的。於是他們也得有奪取與被奪取的覺悟。

 (這一幕超酷)

  但說來說去,所謂正經生活並不難弄明白,只要清楚自己的聲音在說些什麼就好,「我想要什麼?」是啊,你想要什麼?當你把玩著滑鼠享受於什麼都不做便能獲得豐富成就感的遊戲之中時,是否心中有想起一陣響動,他刺激你的血液並且向你吶喊著:「這就是我想要的!」假如沒有,那你或許該思考著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否則就算你不是殺人放火販毒做娼,你依舊是個不正經的人,因為心中的經緯道路還未建好,卻將光陰投擲在污溝穢窟之中。

 

  很可惜的是,這部電影被哲學系藝術片拘束太深,或許是導演從小就以法國導演Jean-Luc Godard影響的關係也說不定,也有可能受到父親紀錄片風格的薰陶,他亟欲想表現出來的「內心世界」反而拖垮了他的節奏,最後甚至影響了他的邏輯思考能力,讓兩個手無縛雞之力的比基尼辣妹拿著斯泰爾TMP殺翻一群流氓壯漢,是說流氓壯漢的槍法普遍很差這是我們熟知的,但一般的美眉光是要把槍握好別被後座力砸歪鼻樑就已經很困難了,他們竟然還可以只用一個彈匣就清場,可見他們的槍術其實不凡,應該是從電影開始到收尾都隱藏實力的高手啊!

 

  總結,拘泥於藝術片的內心探討,將娛樂價值抹殺殆盡,況且在最後一刻邏輯失序拍出了非常無法讓人同意的結局,不推。

 

 

 

 

 

 

  最後放上幾首歌曲。

  主題曲 Skrillex - Scary Monsters & Nice Sprites

 

 

  Skrillex - With You, Friends

 

 

  片尾曲 Ellie Goulding - Lights

 

 

  接著是兩位女主角的作品,放幾首最近比較新的。

  Selena Gomez - Slow Down

 

 

  Venessa Hudgens & YLA - $$$ex

 

 

 

 

 

 

 

 

(圖片取自IMDb、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極樂世界 Elysium》(2013)|美 

《長頸鹿女孩 Kebun binatang》(2012)|印尼|德|港 

《麻辣嬌鋒 The Heat》(2013)|美 

《腦男 脳男》(2013)|日 

《醉後大丈夫3 The Hangover Part III》(2013)|美 

《索命記憶 Trance》(2013)|英 

《慾謀 Stoker》(2013)|美|英 

《25小時 25th Hour》(2002)|美 

《樂團年代 バンデイジ》(2010)|日 

《烈愛重生 De rouille et d'os》(2012)|法|比利時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