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I used to think the worst thing in life was to end up all alone.  It's not.  The worst thing in life is ending up with people who make you feel all alone.」

    

  這可以說是我看過最讚的黑色幽默電影了,這還是我第一次哭著笑、笑著哭。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Bobcat Goldthwait

  Robert Francis 'Bobcat' Goldthwait,美國紐約人。他是一名資深的喜劇演員,最有名的就是他在演戲時Key很高的聲嗓,辨識度可謂是極高。他在十五歲時決定要成為一名喜劇演員,而且還在高中時期就已經表現出非常專業的表演天分,他1984年出道,而第一次執導筒拍一部屬於自己的電影是在1991年的《Shakes the Clown》,自編自導自演一名小丑的故事。接著十五年後,2006年才又推出第二部執導作品《Stay》,這部和伊旺麥奎格的《離魂》同名但不同作,台灣並沒有代理。本片《冠軍老爹》,則是他的第三部作品。

  山貓(Bobcat)導演在小螢幕上也很猛,大家應該知道《Jimmy Kimmel Live!》這部電視秀吧?這個叫吉米的人總是會想一些有趣的事情來做,例如用假的測謊機來騙小子逼他們說出真話之類的,或者是找一些電影明星來跟他玩小遊戲,例如麥特戴蒙就和他槓上了,還在節目上綁架他搶了他的主持人位置。這個節目很有名,而大多時候的導播都是本片導演山貓所負責的喔!

  推薦作品還有在這部檔期之後一樣以超級黑色幽默出名的《天啊!美利殺合眾國》,聽說這部的黑色幽默更勝《冠軍老爹》,下次來補齊!看樣子,山貓導演的作品值得好好研究研究,一般我們都只會注意資深老牌大導像是阿匹伯,又或者是總拍一些智慧片的人像是克里斯多福諾蘭等人的電影,但以喜劇電影在觀眾心中占有一席之位的人卻很少,更何況山貓導演的劇本大多是自己寫的,真是一名值得注意的高手啊!

  喔對了,他也有客串電影裡的某個腳色哈哈!請看下圖!

 

 

演員

 

Robin Williams

  嗯我得承認,我總是把他和某個英國歌手的名字想在一起。

                         (喂!直接打廣告喔!)

  羅賓威廉斯的風格非常適合本片的黑色幽默,尤其是他那一副總是笑咪咪的表情,實在讓人搞不清楚這個腳色的想法,又偏偏他的演技絕佳,用一號表情做出來的各式演技總能挖出頗深的遐想空間,感覺就是老媽天生給他這副黑色幽默臉孔一樣。

     (這幕我爆淚)

  Robin McLaurin Williams,伊利諾州芝加哥人。他在開始學習戲劇之前是專攻政治學的,而從戲劇學校畢業後他在一家夜店裡表演,那也是他被發掘的地方。他被星探發掘後的第一部作品就是美國電視史上頗有名的出名喜劇連續劇《Happy Days》,雖然不是主演,但也是一名頗受重視的固定班底腳色。

  推薦作品有造型很跳痛的《心靈捕手》、經典文學電影《春風化雨》、《變人》。喔對了,《阿拉丁》裡的神燈精靈就是他配的……,超搭!

 

 

 

 

 

無雷影評

 

  我知道你心中在想什麼,但不對!你想的不對!你以為這是一部照公式演隨便笑笑的低俗喜劇,花錢看或花時間看都是浪費,而且看完後你會將他忘的一乾二淨,如果我說對了,點點頭就好。不過現在開始請搖頭,因為你錯了!

  首先再說一次,這是我看過最棒的黑色幽默電影,而且不存在黑色幽默一般有的荒誕滑稽,它反而很真實,且會讓你笑的心很痛。

  電影在台灣代理商裡有另外一個不一樣的譯名叫做《史上最讚的老爸》,如果想找這部片卻找不到的人可以換換這個名字找,應該可以找到Catchplay版的。

  電影大膽談及人的生死,而非一場不痛不癢的無厘頭戲碼,羅賓威廉斯的兩種演技在裡頭穿插,你會因為他突如其來的眼淚而心痛,同時又因為發生在他身邊的蠢事而發笑,於是就會像我一樣笑著哭、然後又哭著笑。劇情跟著走,你便跟著想吐其他人口水,因為平常你摸不透的人類噁心在片中是無比的清晰,而突然間你會很想朝一個熟悉的腳色吐口水,突然發現狀況不太對,因為那腳色講的好像就是你自己,你覺得自己臉上濕濕,喔那不是眼淚,是你吐的口水。(擦臉

    (YEAH!! BIG & WET!!)

  

  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洪仲丘案」正好和此電影有些微相似的地方,一名大兵的死非常震懾人心,但早就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為什麼這一次特別受重視?你問我我問誰,我又不認識死者。不過最大的原因絕對和群眾有關,雖然不明就裡但至少所有人都站在他那一邊,所有人都對被害者感受到同情,於是這三個字才是重點:被害者。

  被害者的困窘就像是一套型錄,裏頭有各式各樣的風格和劇本,每個人在看著那一齣齣的悲劇時總是在無意間挑選著最適合自己的腳本,於是乎你會發現那人的臉好像就出現在自己眼前,而你自己成為了其中之一的腳色。或許你成為了被害者主角,或者是憑空捏造的英雄腳色,又或者你目擊過身邊類似的情形,總之你在那瞬間進入了那一齣悲劇之中成為了演員的一角,當這樣的現象發生再更多人身上時,它就會成為現象。

  接著,事情真相會變得既重要又不重要。不重要的是因為本人是誰根本沒差,就算你不認識洪仲丘也沒差,就算你他媽的在他死之前明明還跟他吵過一架;而重要的是,你身在其中了。

  我也身在其中了,因為我即將入伍。

                  (他整個超像巨石強森)

  於是乎那人的死改變了這世界一些,至少在熱浪過去之前,我們都會因為他而聚在一起,即將入伍的心慌慌役男們疑惑且擔憂,已退役的好哩佳在前輩們同仇敵愾且義憤填膺,我們聚在一起後,主角便變成我們自己,即便我們不認識他。

      (這張照片可謂是諷刺的靈魂)

  但,若是這從一開始就是一場騙局?

  跳脫仲丘一案,回到電影之中,當你發現你原本不認識卻在這段期間被你說的煞有其事的思念之人根本只是你的想像體,那是多麼諷刺的尷尬。最後的真相大白時皇后樂團的配樂想起,突然間什麼傷心事都讓人忘在背後,就像主角羅賓威廉斯一樣脫離了「Under Pressure」,從水面下魚躍而出。

  虛假的好心人一哄而散,但真正的朋友依舊在原地等著,心情似乎又更加平靜了一些,你靠近了真實一些,靠近了真正的平靜一些,才發現寂寞都是你所追求的眾人所造成的,離開他們也正好離開寂寞。

 

 

 

 

  總結,黑色幽默讓你哭著笑笑著哭,可謂羅賓威廉斯近期佳作!大推!

     (羅賓威廉斯:喂!主角的臉被擋到了!豈有此理!)

 

 

 

 

 

 

 

 

PS:願仲丘案的當事人們早日良心發現吐出遲到已久的吐司。

 

 

 

 

 

 

  放上幾首配樂曲

  Akron/Family - Don't be afaid, you're already dead

 

 

  The Deadly Syndrome - I hope I become a ghost

 

 

  Inara George - Genius

 

 

  Queen feat. David Bowie - Under Pressure

 

 

  Brendan Benson - Tiny Spark

 

 

 

 

 

 

 

 

(圖片取自IMDb、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麻辣嬌鋒 The Heat》(2013)|美 

《淒厲人妻 พี่มาก..พระโขนง》(2013)|泰 

《激愛543 Movie 43》(2013)|美 

《末路車神 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2012)|美 

《醉後大丈夫3 The Hangover Part III》(2013)|美 

《一年之癢 I Give It a Year》(2013)|英 

《名魔生死鬥 The Incredible Burt Wonderstone》(2013)|美 

《瘋狂假面 変態仮面》(2013)|日 

《我們撞到外星人 Paul》(2011)|美|英 

《六人行不行?! Et si on vivait tous ensemble?》(2011)|法|德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