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 Jon  

 

 

 

 

 

 

 

 

 

  "There's only a few things I really care about in life. My body. My pad. My ride. My family. My church. My boys. My girls. My porn."

    

  我想這將會是最好介紹的一部電影了,許久不見的冏瑟夫自編自導自演的作品,竟沒想到以情色為主題還可以拍得這麼好看。

 

 

 

電影相關介紹

 

 

劇情簡介:

  她是芭芭拉,最喜歡看愛情電影,期待總會有一天,英俊瀟灑的白馬王子會翩然降臨。
  他叫唐囧,獨鍾愛情動作電影,每天宅在電腦前,下載影片灌爆D槽,是他最大的樂趣。 

  有一天,他們兩個相遇了;沉迷於情色的唐囧希望人生能有所突破,他試圖改變自己,從媒體建構的感官世界中抽離,面對真實世界的愛情…。

 

導演&編劇&演員 Joseph Gordon-Levitt

  也不知道是純屬巧合,還是冏瑟夫有在關注華文市場,這部片的男主角就這麼剛好叫做Jon,根本省掉片商們苦惱翻譯的時間,直接給他個冏字就好。以上是玩笑話,其實Don Jon這名字是有典故的,是英國文學家拜倫的小說「唐璜」的腳色,Don Jon原本被翻為唐璜,但因為冏瑟夫的關係就變唐冏了,在故事中他是一名西班牙貴族,更是傳說中的高富帥,所以一生於女人堆中打滾,更在日後西方世界中成為了情聖的代表詞。怎麼姓唐的都這麼厲害,中國也有個唐伯虎啊!

  冏瑟夫生於1981年的美國加州洛杉磯,他成長於猶太教家庭,爺爺是後二戰時期有名的導演Michael Gordon。冏瑟夫早在1988年孩童時期就出道了,通常都以家庭喜劇的真人秀居多,之後再1991年時成了喜劇影集《外星人報到》(3rd Rock from the Sun,又譯外星撞地球)的班底演員,他當時留著一頭長髮頗吸引青春女孩們的心,甚至還因此獲得了好萊塢記者評選獎最佳童星獎,以及入圍演員工會最佳表現獎。在此時的冏瑟夫已經以童星身分在好萊塢影界站穩了腳步,又再隔年以布萊德彼特的早期經典電影《大河戀》(A River Runs Through It)在大螢幕上出道,即便小布的表現驚為天人,但他也被觀眾們所注意。

  就在他漸漸成熟後他開始思考要打破從童星開始一直以來塑造的腳色定型,開始接拍家庭喜劇配角以外的片形,2004年的《神祕肌膚》(Mysterious Skin)他挑戰了深度劇情片,此片評價非常的好可謂他影星路途的重要里程碑,隔年又以我超級超級喜歡的懸疑推理片《追兇》(Brick)大獲好評,2007年的《監守自盜》(The Lookout)更讓他一躍成為A咖男星。而終於,2009年的《戀夏500日》((500) Days of Summer)獲得了金球獎音樂與喜劇片類最佳男主角獎提名,很可惜雖然只止步於提名入圍,但相對的卻在另一個相同對美國影界有特別意義的獨立精神獎獲得了肯定。

  他的爆炸年是在2010年,克里斯多福諾蘭導演的《全面啟動》(Inception)終於讓他成為國際影星,台灣也行起一股冏瑟夫風潮,但因為《全面啟動》的精彩讓他另一部同年上映的電影失去了關注,其實《心戀往事》(Hersher)也是非常值得推薦的。

  冏瑟夫的特色不只是用張冏臉耍帥,他最厲害的地方在於他屬於獨立製片與好萊塢商業片雙棲的優質影星,不僅讓喜歡娛樂片的觀眾喜歡他,也能讓有特殊僻好的獨立製片迷們對他愛不釋手,最經典代表的就是《追兇》,近期更有絕症劇情片《活個痛快》(50/50)再度讓他殺進金球獎。

  這一次他轉往幕後,寫出了一套非常符合現代男女也非常有深度的情色片,可不單單只是美女露點賣弄性感,更不單單只是以低級笑話愚弄觀眾,再另一面,他完美詮釋了男女愛情觀,而他在片中做的最棒的一點反而是對於外表VS內涵的看法,讓我稍後做說明。

  推薦作品有因代理商耍白癡而拖超久不上映的《迴路殺手》(Looper),我通恨下載帶來的負面效應,但我推薦以下載報復愚蠢代理商。此外還有《全面啟動》《黑暗騎士:黎明升起》(The Dark Knight Rises)、超急兩字由來的《超急快遞》(Premium Rush)

 

 

無雷影評

 

  電影看似一部純屬娛樂的情色片,有人認為看這部電影就像是在看A片一樣,但冏瑟夫驚人的詮釋卻帶出全片最精彩的主旨:將女人與男人的觀點合一。

 "I don't watch too many movies. The pretty woman, the pretty man, the first kiss, the break up, the make up, they drive off into the sunset. Everyone knows it's fake but they watch it like it's real life."

  我們都知道女人愛看羅曼史,即便公式一模一樣最後的故事也一定以一個吻收尾,但他們就是愛看,還會認為很有意義甚至看起來很假掰;可是相對的女人也無法理解男人愛看A片的理由,不過就是兩個球加一個洞,興奮個屁?於是電影中冏瑟夫將兩種元素都加入了,非常大膽的露點畫面和低俗笑點,又在不知不覺中被感動的一蹋糊塗的愛情觀點。

  等等,感動?我哭了?才怪人家才沒哭,但所謂的感動可不單單只是淚流滿面而已,以下說給你聽。

  A片好在哪?好在男人的要求盡在一鍵中,我想看奶晃就點到會晃的片段,我想看後山洞就放大全螢幕觀賞,甚至要深喉嚨都可以,可是女人就麻煩多了,他們就像是被寵壞的貴賓狗,你對她服務是理所當然,她服務你是你上輩子修來的福,從頭到尾只要正常體位,要她趴著像是當眾脫衣般羞愧,於是男人們漸漸養成A片反而比女人好的習慣,其實草食男也差不多啦,因為女人真的太麻煩了。

 "You're the most beautiful thing I've ever seen in my life."

  可是冏瑟夫並沒有多作批評,他讓電影中的男性們對女人的外貌做一翻很賤的品頭論足甚至還會打分數,可是那些男人們唯一沒碰的點就是女人的個性,尤其是對於公主病的女人,他並沒有給予批評的字眼,頂多就是被甩很不爽罵個賤女人,他反而以分鏡和主角的改變帶出最棒的主旨:每個人都該找到適合的對象。

  外貌是天菜,也得看內涵;內涵是超淑女,也得看身材。

  外貌再怎麼漂亮的女生上起來除了炫耀以外實在沒什麼好處,但找到個性契合的對象,隨隨便便就能爽上天,因為精神上的交流會帶來無形的加乘效果,說穿了就是一個字啊。

  冏導演用了很多重複的鏡頭和場目,用意是在描述男主角謹慎的個性,同時也被他利用來當作「腳色改變」的手法,一條他習慣走的街道、必去的教會、必做的事情,從他的習慣中可以看出男主角正在發生變化,看的出他學習到的內容正在改變他的人生,而且好的方向和壞的方向都很明顯,不需要講太多話,幾個分鏡就表達一切。

  他預見到了生平未有的「無厘頭爭吵」,更也領悟到不適合的就算外表天菜也只是折磨,但他沒有多加批評公主病或是女人被寵習慣的態度,這是做得最好的部分,也是我看過的愛情類電影中最漂亮的收尾,不用出乎意料的劇情和浪漫到炸掉的吻戲,只需要一個真理:我找到適合的人了

 "If you want to lose yourself, you have to lose yourself in another person. It's a two-way thing."

  還記得漫畫《爆漫王》中有過一段是責任編輯從資深的服部變成菜鳥港浦,主角們對此感到反感甚至也時常表態出不信任感,但總編輯長對他們的任性說了一句話:「無法滿足編輯的要求是你們的能力不夠,如果你覺得自己隨意畫出來的作品比較好,那就去別家吧。」即便是公主病也會有能夠滿足他的哈巴狗,即便是在愛情中痛過一回的傷患也會有帶他重見天日的英雄,不能滿足對方是我們不適合,公主病患者說的也沒錯,我對你來說真的太自私太不貼心了,的確是我不夠好。

  但我對另一個女孩來說,剛剛好。

 "She caught me watching porn."

  一部看似輕浮的電影打腫了不少人的臉,對他人外表品頭論足的人膚淺嗎?不不不,看不見的內在只能意會不能言傳,這樣形而上的觀念也能批評的人才是真正的膚淺,我們探討身材與臉蛋的優劣,但深深了解適合我們的人是誰,假掰也好A片成癮也好,我適合你就好,不適合的,達爾文說過生命自會找到出口。

 

  總結,對戀愛與性愛有獨到解釋的冏瑟夫推出優質的導演出道片,大推!

 

 

  放上幾首配樂曲

  影迷們可能會發現最近有許多影星開始轉往幕後,但仔細看會發現,其實都是同一咖啦!

  冏瑟夫在片中使用的配樂曲「Good Vibrations」,也就是他在開車時唱的那首,這首歌的原唱人就是馬克華伯格,他們是好朋友,班艾佛列克和麥特戴蒙等人也是,雖然我們不瞭解究竟他們是否彼此間受影響才會相約一起轉往幕後,但可以知道的是,這群男星們真的不只是會在螢幕中打打架秀肌肉而已,腦袋裡裝的東西還真的有一套。

  Marky Mark And The Funky Bunch - Good Vibrations

 

 

  Kathy Sledge ft. Adam Barta - Give yourself up

 

 

 

 

 

 

 

 

(圖片取自IMDb、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琳老師卡好 The English Teacher》(2013)|美 

《戀戀海灣》(2013)|台 

《找回心方向 Beautiful Boy》(2010)|美 

《放浪青春 Spring Breakers》(2012)|美 

《總舖師》(2013)|台 

《幸福特快車 僕達急行 A列車で行こう》(2011)|日 

《長頸鹿女孩 Kebun binatang》(2012)|印尼|德|港 

《冠軍老爹 World's Greatest Dad》(2009)|美 

《愛在黎明破曉時 Before Sunrise》(1995)|美|奧地利|瑞士 

《一年之癢 I Give It a Year》(2013)|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