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on Man 3  

 

 

  怎麼可能……禮拜一早場還爆滿!幸好我超早起的ˋ口ˊ

 

 

  《鋼鐵人3》可謂是眾所期待的一部電影,因為他是《復仇者聯盟》後打頭陣的電影,也是漫威在這串系列作計畫裡目前發展最成熟也可以被稱作是主力的一條支線。只是令人感到憂慮的部分也相對增加,原因在於鋼鐵人本身的張力疲勞很有可能會在第三集發病,就像《變形金剛》一樣,另一個原因在於,諾蘭開出的超級英雄電影的新紀元。

  在開始評之前,就先來介紹一下辛苦的工作人員們吧!

  

 

  導演這次換人了,這也是令人擔憂的元素之一,因為這系列作前兩集都以非常娛樂性且很專一的風格在娛樂各位觀眾,這時突然換了一個人,就像媽媽嫁了新老公,孩子們多了個繼父一樣,既期待又害怕。不過呢,我倒是沒這層憂慮,反而還非常期待,因為導演是一點也不黑的Shane Black啊!

Shane Black Picture

  小黑導演最出名的莫過於《致命武器》系列,這部動作片也是動作迷們必看經典作品,風靡80年代!不過以我這個七年級生來說,最喜歡的果然還是得以《吻兩下打兩槍》為最佳選擇了,這是他和小蘿蔔的合作電影,甚至以低成本開出大口碑的超猛電影,非常推薦各位看!對於他的介紹也可以看《吻兩下打兩槍》的影評。

《吻兩下打兩槍 Kiss Kiss Bang Bang》(2005)|美 

 

  《鋼鐵人》原著漫畫是有許多人共同開創他綿延不絕的可能性,以至於很難將原著作者一一介紹,而此次劇本的編寫除了導演小黑本人以外還有他人,我也不會介紹,才怪!另外一名編劇不介紹可不行咧!

  Drew Pearce其重要性並非呈現在本片,而是在他即將要做的事情,這次的《鋼鐵人3》是他首次的劇情長片劇本,可謂是電影編劇出道作,而他即將要做的事情非常非常重要!首先,就是大家在暑假爆炸期待的《環太平洋》正是由他所編寫的劇本!吼吼吼吼聽到這個都爆氣了對吧?我也爆氣了,但那是在半年前,因為《環太平洋》沒有台灣QQ。

Drew Pearce Picture

  而另一件事情就是呢,他即將會跟小蘿蔔再度合作,合作哪部片?還有哪部!《福爾摩斯3》啊啊啊啊!由他撰寫的《福爾摩斯3》很令人期待,因為他在科幻爽片的《鋼鐵人3》中展現的懸疑鋪陳手法還不賴,雖然以陪襯的方式在電影中出現,但不難看見他勇於挑戰原著的膽量!

 

  介紹完以上後,接著要進入演員部分,首先我要先講講賈維斯,他不是裘德洛……聲音很像,但並不是!我已經從第一集被問到第三集了,一共被問了四次,因為還有大集合那次,大家都一直問他是不是裘德洛?老實說我第一集也有嚇到過,但我要一勞永逸在此作個精美的解釋。

Paul Bettany Picture

  配音賈維斯的人其實很有名,而他真實的嗓音也確實跟裘德洛很像,中低音的磁性英倫風嗓腔,Paul Bettany可不容大家遺忘他。

  說實在賈維斯在本集大活耀,他可以說是電影界中唯一一個腳色是完全沒露臉還可帥的這麼屌的!負責配音的Paul Bettany也不是默默無名的人,《達文西密碼》裏頭那個自虐殺手就是他,還有像是《墨水心》裡的髒手指、《維多利亞女王:風華絕代》裡的領主墨爾本、主演我超愛的《愛,進化》裡的達爾文、《獵魔教士》等等,這些提出來或許大家就會想起他的帥臉了吧!

 

  令人遐想的賈維斯介紹完後,接著介紹小辣椒Gwyneth Paltrow。小蘿蔔我不打算多說了,如果每次有他的電影我就要介紹一次,那還真是浪費時間,我倒不如找其他篇複製貼上就好……。想多認識的可以看他的生日文《吻兩下打兩槍 Kiss Kiss Bang Bang》(2005)|美 。

  小辣椒在預告中就已經展示過他成為鋼鐵辣椒的爆點,其實這個爆點跟這次鋼鐵人古早以前推出的概念照和本片鋼鐵人的主題息息相關:我就是鋼鐵人。東尼史塔克自己的改變在潛意識間展現在他的鋼鐵衣設計上,尤其是這一次的大主角馬克42,自動飛到他身邊的設計也造成了小辣椒穿上鋼鐵衣的畫面,這一段不難想像,各式預告片也有小小提示。

Gwyneth Paltrow Picture

  關妮絲是唯一一個個別系列作的主角群裡能夠在《復仇者聯盟》亮相的人,假如我們把反派腳色洛奇撇除不算的話,其他像是被洛奇控制的老博士和憤怒的獨眼龍福瑞也不能算在內,和雷神、浩克談過戀愛的女人通通沒緣分亮相,可見小辣椒和史塔克的羈絆多麼深。

  關妮絲著名作一提,肯定是想到布萊德彼特的《火線追緝令》,這部片很猛,推薦喜歡小辣椒的大家一看,就算不喜歡小辣椒也得看!另外前一陣子還很新鮮的《全境擴散》裡也有她,這部片我就覺得還好了,可看可不看。

 

  理所當然的,每一集都要有一名很屌的反派腳色,可不能像神奇寶貝一樣一直跟火箭隊周旋吧!這一次的反派腳色是我非常喜歡的Guy Pearce,嗯他跟編劇Drew Pearce之間有什麼關係我不知道啦!

  皮爾斯其實是英國人,他生日是十月五號只跟我差四天!跟壕G一樣都是天秤座的喔!最近大家記憶還很新鮮的《普羅米修斯》想必都還認得他,認不出來也不要緊,他變成那短小的老人只能說特畫組超屌,另外我畢生最愛的電影之一的《記憶拼圖》是非常推薦大家看的,可是我不怎麼贊同租正版片,這次是破例,因為台灣代理商似乎自作主張更改了分鏡和分場,順序有點不一樣,正確版的開頭應該是從一張甩動的相片開始的,如果各位有其他正版門道當然是推薦,其他的我就不多說啦!另外《鐵面特警隊》也是我最愛電影清單之一,一份清單有複數電影是他主演的,你說這樣的演員你怎能不愛!XD

  

  接著粗略提一下Rebecca Hall和Ben Kingsley,這兩人都頗大牌的,尤其是Ben Kingsley,有太多經典作品可以看了,《甘地》、《辛德勒的名單》、《隔離島》等等,可是他和Rebecca在這部片裡的戲分還好而已。

  

  另外說說Jon Favreau,他是鋼鐵人前兩集的導演,也就是東尼史塔克的保鑣,新導演沒有將他撤掉真是萬幸,他的存在也是鋼鐵人的靈魂之一啊!

Jon Favreau Picture

  他自編自導自演的電影《Made》可惜在台灣沒有任何資料記載,也很可惜沒有適當的中譯劇名,不過這部和文斯范恩合作的電影長片出道作頗受歡迎。另外還導過威爾法洛的《精靈總動員》、還算新鮮的《星際飆客》等等。他還有客串《竊資達人》,只不過我現在想不起來是哪個腳色了。

 

 

  以上!介紹完大量的演員們,開始進入無雷影評!

  這一集的評價可能有點分歧,原因在於編劇在結尾時對於鋼鐵人『們』的安排,這一點讓非常多人感到錯愕,我也是!我也非常錯愕,可是,這純粹是角度問題,當你站在電影創作者的角度想時,你就會發現:媽的真是一步好棋!

  這次的劇本特色有以下幾點,我會避過雷說給大家聽,讓大家了解究竟為什麼非看不可又為何會受到稱讚。

  第一點原因在於諾蘭的影響,這樣講可能有點太過流漏我對於諾蘭的崇拜,但這是真的,超級英雄也是人這一點大家都知道,只是很少人敢去觸碰這個點,原因在於時代口味問題,在曾經特效還很粗糙的時代也等同於大家對於虛擬特效還很容易滿足的時代,如果花費太多時間在人性、成長、內心衝突等等上面,那很容易會顯得無聊。可是近期,特效片越來越猛,猛到曾經被列為無法超越的經典接連從陰暗的記憶深牢裡被抓出來重拍!09年的《星際爭霸戰》絕對是代表,更何況過幾天就會有第二集了!而這也代表著觀眾們要的更多,就像《鋼鐵擂台》裡說的一樣,觀眾的口味越來越難以滿足,於是需要更勁爆的方式才有辦法讓他們賞你一個讚!這個讚哪裡來?許多導演都做了不少努力,顆顆麥可貝算是天性啦,但只有諾蘭想起了編劇筆下的超能力,一項所有超級英雄都比不過的超能力。當然,這也得歸功於諾蘭的老弟強納森。

  於是乎前兩集瘋瘋癲癲讓人爽感十足的鋼鐵人系列在第三集時進攻了東尼史塔克的內心世界,無敵又有錢又帥又是超級英雄又超聰明且不畏天不畏地的的他有了弱點,一個來自於他自身的弱點,就像諾蘭的布魯斯韋恩一樣。

 

  而第二點,在於電影的發展未來,這也是我為什麼會稱讚這部電影下了一步好棋的原因。

  我要拍鋼鐵人,但老子我不爽被漫畫限制!哇哈哈結果結尾來了這麼一段,之後他想怎麼演就怎麼演誰能管他?就像拿了一把大槌子在鋼鐵人的宇宙裡甩來甩去,甩出超漂亮的劇情和故事張力,也甩爛了一直罩在鋼體人周圍的巨牆,將牆通通敲碎了,觀眾覺得錯愕,只要續集大家等著瞧就是。

  而且別忘了小蘿蔔的片酬很高,這點都是大家擔心鋼鐵人走不下去的原因之一,也在《復仇者聯盟》開拍前就有的疑慮,假如小蘿蔔沒辦法拍了,片酬也好、合約也好、檔期也好、甚至是蘿蔔本人的健康狀況也好,這部電影是否該就這麼隨著他消失?又或者像《蜘蛛人》一樣果斷重開機?NO!製作群古早以前就把話說清楚了,接下來的鋼鐵人,會變成就算小蘿蔔不拍也能繼續下去的鋼鐵人!所以,你可以把這一集的結尾當作是防範措施的建設過程也行。

  曾經也有人說蝙蝠俠非麥可基頓莫屬、小丑非傑克尼克森莫屬,但現在,名字都要換一換了,要換成克里斯汀貝爾和希斯萊傑,又有誰能保證,以後不會有更適合小蘿蔔的人出現呢?

  

  接著第三點,風格的轉變以及東尼史塔的本人的成長,外加《復仇者聯盟》上映過後開始產生的同宇宙效應,劇裡的人都記得鋼鐵人在紐約時的外星人大戰,也會記得那個很臭屁拿個槌子甩的壯漢,更會記得某個變形醫生穿著永不破裂的小褲褲,以及歷史課本上的英雄重新復活的事蹟。還記得美國隊長對史塔克說過的話:史塔克,當你脫了鋼鐵裝你剩什麼?當時史塔克回的很帥,一大堆身分都贏過那個老骨董,但其實這句話也在他的內心開始泛起漣漪,假如他再遇到紐約時的大戰規模,且沒有隊長的指揮、雷神的外掛、浩克的滅神威力,那他一個人能做什麼?所以預告片裡他的實驗室多了一支木樁、福爾摩斯上身讓他學會無敵詠春、馬克系列一口氣飆到了42號,同時間,他睡不著。

 

  以上正是這次導演換人後的劇本風格轉變,你會發現跟原本的鋼鐵人很不一樣,看完電影後大家還是會提起究竟史塔克多北爛,但比較多的是像看完《黑暗騎士》一樣內心澎湃止不下來,似乎有好多的想像空間還沒填滿,電影的餘震還沒結束讓你想開口跟人討論卻又豐富到讓你不知道從何說起一樣。再加上整個事件的幕後黑手還是沒解決,十環也還沒現出真身,而史塔克漸漸跟原著漫畫越來越不一樣,這怎叫人不期待下一集?

 

 

 

以下為有雷討論區,召喚防雷線!

 

 

 

 

 

 

 

 

-----------------防雷線-----------------

 

 

 

 

  

 

 

 

  關於這部片可以討論的點有很多。

  首先從史塔克所代表的「美國」這點來談談。故事一開頭就說了「我們創造自己的敵人」就是在暗指美國政府如今的敵人都是由自己創造出來,那經過二戰時獲得戰爭暴力且持續介入弱小國家政治牟利而強盛起來的國家,並開始以世界領袖自居後其態度便如同史塔克一般,在過程中塑造了太多敵人,賓拉登也好、格達費也好(這兩個是一樣的嗎?)通通都是美國自己一手創造出來的敵人。

  雖然這麼說就要把這次的壞人跟他扯在一起有點牽強啦。

 

  接著就是滿大人的設定,究竟滿大人是誰其實電影的細節做的很小,有看過電影的人大該都會說滿大人就是誰誰誰,但,真是這樣嗎?回想一下時不時就帶到Ben Kingsley嘴部畫面特寫的橋段?細想一下他說話時口音的轉變?仔細注意Guy Pearce手上唯一的一支戒指?嗯嗯,滿大人是誰?還很難說!或者《復仇者聯盟2》的魔頭就是真正的滿大人,而他進監獄只是另一項計畫的開始也說不定啊……那幾名科學家只是被他欺騙利用而已,真正賜與他這項賺錢計畫的其實另有他人,而這個人卻就出現在他眼前而不自知,只不過這招就會跟洛奇一樣了,他可以告他抄襲陰謀。

  電影也突破了鋼鐵人漫畫一直以來的矛盾,那就是太晚帶入心臟手術的領域了,當科技發展到外星人都來地球時,你還要說史塔克帶著會發光的心臟不是為了耍帥可能就沒人要相信,於是乎中國演員進入,並在片中作了一些整理,但並不多,只是輕輕帶過而已,就像是在戰地裡曾經告訴過他我們有見過面的伊森也悄然出現在電影中。

  接著就是所謂鋼鐵人的框架,不只是製作群想擺脫鋼鐵人漫畫的原著框架,就連史塔克本身也突破了鋼鐵人的框架。42台馬克,其中包括已經戰損的馬克7完全被他拿來當作交通工具,這不只顯示出史塔克念舊的心情,更在在顯示出究竟他有多麼在意那場在紐約的外星人大戰,於是他開發了各式各樣的裝甲,他稱為那是興趣,但那是他持續做惡夢的證明,他無法確信自己有足夠的力量保護身邊所有人,所以他持續開發各種裝甲,生出了42套,最後仍然無法使他入眠,因為他陷入了鋼鐵人的框架當中,再也不是『我是鋼鐵人』,而變成了『鋼鐵人是我』的窘境,於是他的創作只剩下鋼鐵人,他無法造再造其他東西,他忘了初衷,就像那名植物學家一樣,忘記自己當初開始研究的目的。

  於是乎小弟弟的戲份如此吃重便獲得了許多解釋,一來總是能喚醒他人初衷的總是小孩子,因為他們是過去的自己,他告訴史塔克:何不做點東西?於是史塔克才恍然大悟,就算現在的他沒有鋼鐵裝可以用,但還是改變不了他是東尼史塔克的事實,大不了做些有用的東西,還是可以做到他需要做的事情,於是他跑到大賣場,買了一大堆東西,做了一大堆東西,便成了私人特務一樣。在這一段呈現出他的成長,以及他如何從紐約大戰中的夢魘脫離,更呼應了片尾錯愕的結局:「我就是鋼鐵人,誰也無法改變。」也就是說,並不是套了鋼鐵裝的人就可以是鋼鐵人;也不會因為自己脫下鋼鐵裝就不再是鋼鐵人。

  另外那臭小子還有另一個功用,那就是他會長大,假如小蘿蔔的片酬太高或是有其他原因不能演了,那相信這個宇宙的時光會過得特別快,那個小男孩就會長大,鋼鐵人續作就能夠正常推出。你說我是瞎掰?我是啊!但你不能否認這個可能性對吧!

  至於為什麼一集沒看見神盾局?嗯……他們沒出現很正常,因為這屬於美國國防部和國土安全局的問題,而實際上,惹出這些問題的正是美國政府內部,所以熔岩人都是特戰隊退役官兵、頭頭是博士和副總統、獲利的也是美國政府內部,於是乎不該懷疑為什麼神盾局沒出現,因為這次的壞人規模本來就不該由他們出手,別忘了神盾局防的是一般組織無法防的狀況,假如他們出手,那《復仇者聯盟》就等於是一場玩笑,美國軍方也會成為虛設,畢竟滿大人一開始也說啦,他被叫做恐怖份子,神盾局跑去管一個炸彈狂恐怖份子幹嘛?而且聯盟的組成已經確定了,他們還來找史塔克泡茶也沒意義,就算要出現也應該出現在《美國隊長2》或是接著出現的《銀河守護者》、《蟻人》等等才對。

 

 

  以上是關於這部片的疏略討論,有不懂想提出討論的很歡迎大家喔!

 

 

 

 

 

 

 

 

 

 

---------------防雷線----------------

 

 

 

 

 

 

 

總結,非常好看!別廢話了快去搶票!

 

(皮爾斯:哼!我要出門看電影了!)

 

 

 

最後放賞幾首我很喜歡的配樂曲。有別於強法洛導演習慣使用的重金屬搖滾樂團AC/DC,這次有許多大牌樂團的加入喔!原聲帶很有收藏價值!

之前在《宿主》提到的團體Imagine Dragons 的 Ready Aim Fire

 

之前一首Sail讓我大愛的Awolnation的Some Kind of Joke

 

霸佔我手機不少容量的Neon Trees的Some Kind of Monster

 

以及電影最後的片尾曲The Wondergirls ft. Robbie Williams的Let's Go All the Way

 

 

 

 

 

 

(圖片取自IMDb和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遺落戰境 Oblivion》(2013)|美 

《吻兩下打兩槍 Kiss Kiss Bang Bang》(2005)|美 

《全面攻佔:倒數救援 Olympus Has Fallen》(2013)|美 

《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 G.I. Joe: Retaliation》(2013)|美 

《終極警探4.0 Live Free or Die Hard》(2007)|美|英 

《奧茲大帝 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2013)|美 

《傑克:巨人戰記 Jack the Giant Slayer》(2013)|美 

《終極警探:跨國救援 A Good Day to Die Hard》(2013)|美 

《諜戰巴黎 From Paris with Love》(2010)|法|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鐵人3 Iron Man 3 影評
    全站熱搜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