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諾史瓦辛格主演的《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於台灣盛大上映,這也是終結者系列粉絲們期待已久的機械阿諾獸再出,遙想當年光是胸前那兩片大吐司就讓觀眾嘆為觀止的奧地利健美先生,靠著這部以科幻結合驚悚的經典電影反派腳色站上了一線動作男星的候補名單,更也是科幻片大導詹姆斯卡麥隆首次大展身手的人生轉捩點。

然而回顧過去四部系列作品,又有哪些幕前幕後的花絮是系列影迷們該知道的兩三事呢?就讓我們與「天網」一同回到1984年,一窺經典起源的拍攝過程吧!

一、I’ll Be Back.

模仿諧星界最愛拿來玩的阿諾,其經典註記就是口齒不清的I’ll Be Back,可是這句經典台詞在第一集中是「I’ll Come Back」對象是一名值班警員,因為他的狙殺目標莎拉.康納人就在警局中接受警察保護,阿諾的內部程式被設定為先以口頭警告再以武力壓制,所以他先到警局門口的服務台前要求放行,理所當然被值班的警察嘲笑一翻,當他說完這句話之後,T-800終結者便開著車撞開了警局大門。

 

二、終結者

當年電影開拍以前阿諾自主訓練了一個月的時間,目的就是為了這名一直都跟槍枝武器搭配作演技表現的角色。在剛開始的前兩周,他先學習槍枝的大部分解以及再組裝,然後慢慢熟稔之後便改以蒙眼練習,這麼做的目的在於為了讓身體能記住所有的動作,好讓一切都變得「自動化」,沒錯就像台機械一樣;之後他開始試著一心二用邊拆組槍枝邊做其他事情,以及長時間不眨眼訓練,每個動作都至少練五十次以上。因為機器人不會因為組槍就沒辦法做別的事,也不會眨眼睛。

而在電影拍攝的過程中,有好幾次阿諾都忘了卸妝就跑到街上吃飯,還記得他的妝容嗎?燒焦、少一隻眼睛、鋼鐵下巴、半毀容等等,是的以他當時不甚廣為人知的名氣的確嚇壞不少人。

此外,非常想在影業路上更上一層樓的阿諾史瓦辛格原本期望能接演名目上的男主角凱爾瑞斯,但詹姆斯卡麥隆說服他說:「這並不是一部英雄電影,而是終結者電影。」於是他當了個壞壞機器人。這個壞壞機器人必須試圖終結男女主角的性命,為了避免情感上的衝突阿諾在拍攝過程中都和兩位演員避不見面,以保持陌生人的感覺。喔對了,梅爾吉勃遜在那之前也推掉了終結者的腳色,幸好阿諾耳根軟,否則這腳色就讓給別人了。

說完阿諾後再提導演卡麥隆對終結者計畫。原本在第一集中就會出現T-1000液態型終結者,讓莎拉.康納被兩台終結者追殺才是他原本的打算,一台可以變形適應所有環境狀況狙殺,一台則是利用有如真人的皮膚和組織滲透進人類社會來個出奇不意的攻擊。但在當時的拍攝技術還不確定能否做到液態型終結者的特效製作,於是卡麥隆才撤銷了T-1000的計畫。

之後於1989年的《無底洞》拍攝中卡麥隆成功做到了這項拍攝技術,也讓他將T-1000的計畫復活並配用到了《魔鬼終結者2》的劇本裏頭。

 

三、健美先生的情誼

在第一集中有提到T-800人型機器人被創造出來的目的是為了假裝成人類達到滲透任務,更也帶出人類軍團訓練偵查犬以分辨機器人與真人的差別。在這段描述中畫面帶到一段未來發生的故事,一名T-800終結者滲透進人類軍團中大屠殺,而凱爾瑞斯成功反擊逃過一劫。當時飾演未來T-800的演員是阿諾於健美先生時期最要好的朋友與宿敵法蘭科哥倫布,他們倆人在年輕時期於比賽碰頭上百回,勝敗成績旗鼓相當。

喔對了,在莎拉與凱爾纏綿的那間旅館,因為外頭養了隻牧羊犬開始吠叫而讓他們察覺到終結者到來,那隻牧羊犬其實是詹姆斯卡麥隆的愛犬「Wolfie」。

 

四、假戲真做

詹姆斯卡麥隆過去的一段婚姻就是與女主角琳達希爾頓合作時誕生,在電影中有段故事是女主角莎拉康納原本開開心心的梳妝打扮準備要和男朋友出門約會,但男朋友卻臨時打電話來取消行程,當時電話那頭傳來的聲音正是詹姆斯卡麥隆本人親自錄製。之後兩人也於1997年步入禮堂,1999年宣告婚姻破裂,有一個小孩。這也是風流如詹姆斯卡麥隆的第四段婚姻。

 

五、影史唯一,亦正亦邪

在好萊塢影史上只出現過兩位明星是同時被選為百大英雄人物和百大反派人物的榜單之中,一個是本次的主角阿諾史瓦辛格,另一個則是艾爾帕奇諾。有趣的是,艾爾帕奇諾是以兩個不同作品的腳色入選這兩個榜單,唯獨只有阿諾史瓦辛格是以同一個腳色入選,分別是第一集追殺主角們的T-800和第二集自願進入熔爐裡的I’ll be back。

六、第九空間

在《魔鬼終結者》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創出大好口碑後,影集《第九空間》的作者哈蘭.艾利森當然無法容忍。一直以來《魔鬼終結者》都很常被拿來與六零年代的知名影集《第九空間》作討論,尤其是在反詹卡派的眼裡他的歷代作品都是抄襲被人遺忘的過去經典或是不受片商青睞的遺珠劇本,不只是終結者系列作品中的多種設定幾乎都有《第九空間》的影子,就連「天網Skynet」的創意概念也雷同於哈蘭.艾利森於1967年發表並於隔年獲科幻小說大獎「雨果獎」的短篇小說《無聲狂嘯》。

當時哈蘭.艾利森一狀告上法院指控詹姆斯卡麥隆抄襲,最終官司的判決結果為《魔鬼終結者》必須承認這是哈蘭.艾利森所共同製作的全新作品,並且給予哈蘭應得的利益分紅。有關電影公司方面則宣稱這一切都是卡麥隆的個人責任,與公司方並無關連,所以所有的金錢損失都得由詹姆斯卡麥隆一個人承擔。卡麥隆則認為他根本毫無選擇,不只法院如此判決,電影公司也早在知道情勢不對勁時就切割兩方關係,這點讓他記恨到了現在。

 

以上,就是有關《魔鬼終結者》的相關花絮,下一期我們將會繼續探討續集《魔鬼終結者2》,請不要錯過「幕前幕後兩三事」系列主題囉!

 

圖片及相關資料參考來源:

一、IMDb

The Terminator (1984) on IMDb

二、The Hollywood Reporter

http://www.hollywoodreporter.com/

三、爛番茄

http://www.rottentomatoes.com/

四、《魔鬼終結者》DVD版幕後花絮與劇組訪談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