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円の恋  

《百元之戀 百円の恋》(2014)|日

 

 

 

 

 

 

  「試合終わってしまえばノーサイド、憎しみ合ってるわけでもないからね」

      

無雷影評

 

  首先這部片最偉大的看點在於,終於有個作品的魯蛇不是男人了。當提到魯蛇我想各位看官第一時間想到的一定是帶把的弟兄們,事業輸人外表輸人一無是處,更別提這樣的男人不會有女人想嫁,也找不到一個人白頭偕老。有趣的是,似乎這世界上不存在失敗的女人,甚或是不存在被稱作是敗者的女人,不知這是陽具藐視或是子宮崇拜的概念,又或是純粹的刻板印象只是男人總不在意被如此分類,至少在《百元之戀》這部電影裡我們看見的是罕見的女性失敗者。

  前半段對女主角的描寫可以說是極度的惹人厭,光是背景裡總是一直重複撥放的「一百元生活」之歌就頗惱人的了,外加女主角安藤櫻極富個性的外表在認真扮醜的狀況下,我實在也很想在他臉上貓上一拳。接著一連串鋪陳出暗戀拳擊手、便利商店店員的各式詭異行徑、重見人間之際立馬迎面而來的脫序生活等等,即便女主角如何反抗也被生活給硬剝開了一層防衛之皮。

  但倘落要我用白話說的話,我會說電影共兩個小時的長度裡前半段是毫無意義的鉛筆塗鴉,似乎隱約告訴著觀眾們什麼,但同時又不具有任何衝擊力,只是讓人對她生活周遭的詭異狀況產生永不間斷的傻眼。無聊到傻眼。糜爛到傻眼。就連他開始談戀愛時的狀況也極度令人傻眼。

  然而當皮被剝開之後,反而人們會懂得自我療癒,一種從內心散發出來的熱能也在這瞬間將電影畫面點亮了開來。即便故事內容還是一樣的胡鬧無聊,但人的心情卻是升溫了不少。安藤櫻的演技詮釋下展現了拳擊菜鳥、熟練到認真參賽的過程,她開始練習開始奮鬥,有了個目標讓生命瘋狂燃燒,內心澎湃情緒難止精神專一集中,若你有看過《藥命效應》(Limitless)肯定會以為她嗑了NZT。最後她終於如願參加了比賽,以32歲之姿出道,以這個一般女拳擊手都該退休的年紀作為菜鳥於擂台上出道揮出了她的第一拳,喔不,或者該說吃下了生涯第一拳。

  這時候故事才將所有的意義、道理、感覺、情誼、宗旨、血淚等等有的沒的本來應該在前面就出現的東西在最後這一段拳擊賽通通貓在你臉上,你會懷疑,自己在前面到底看了什麼東西,自己到底浪費了人生一個小時在幹什麼東西,然後就被這一陣亂拳打得不知所措,一直到最後拳擊賽結束,腫的歪七扭八的臉才會告訴你在看片前預設命題的答案:媽的人生該如何以僅剩的一百元奮鬥是好?

  就是這樣,答案就在那一道道的瘀青和被扁得死去活來的擂台上。對手是誰?是人生?還是自己?又或是夢想?我想應該都不是吧。電影結束後我們會成為什麼,大部分觀眾不會希望自己成為英雄電影中抵抗罪惡戰勝一切身中數十刀悶挨數十槍依然屹立不搖的主角,大部分也不會希望談一場絕症醫不好人鬼殊途刻骨銘心嘔心掏肺的壯闊史詩愛情,因為我們其實更情願回到普通的生活,用最普通的方式燃燒自己,然後開開心心的一抹微笑表示滿意,也告訴給予自己幸福的那一個普通的人我很滿意。

  所以對手是誰?不就是另一名跟你一樣想贏的參賽者。人生如戲,人生還真如線上遊戲,打從娘胎開始登入新手村,然後脫離舒適圈來到地獄模式,接著自認身懷絕技啟用PVP,此時我們會被較強的對手砍個歪七扭八,發覺平常打電腦時的自信都跟喝醉酒時一樣幻覺一場。喔是啊那感覺超痛的,一踏上擂台遇到的第一個對手貓過來的一拳就真的是超級痛的,但那是因為對手非常認真的貓過來那一拳才會這麼痛。我們站的是相同的擂台,套上相同的手套,用同樣的每天二十四小時訓練,也一樣背負著想贏的心情走出舒適圈,你很痛是因為他認真貓了你一拳,所以你也該貓回去,讓他痛到哀哀叫回敬你長久以來的鍛鍊。即便在吃了他數十拳以後才矇到一拳肝臟攻擊。

  比賽結束後,兩選手上前,彼此互道聲謝然後拍拍肩。

  魯蛇又怎樣,總還是得賞給溫拿一句感謝,感謝你這麼認真貓我一拳。

  這認真的一拳,更篤定了想贏的信念。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這部片在日本被列為15禁,就只因為安藤櫻有一幕露點。問題是安藤櫻不是那種風格的演員,他就算露點也不會特別HIGH好嘛!

  二、本作劇本獲得了周南「絆」映畫祭第一屆松田優作最佳劇本賞,也因此獲得了翻拍電影的資金和機會。

  三、安藤櫻這2014年時拿下了日本藍絲帶獎和高崎映畫祭等的最佳女主角獎。有趣得是,她兩次都是以《百元之戀》和《0.5mm》(0.5ミリ)兩部電影的女主角身分合拿此兩項殊榮。也就是說在官方紀錄上,將是兩部作品平手拿下此獎,只不過這兩部作品的演員都是安藤櫻。

  四、電影主題曲為CreepHyp演唱的「百八元之戀」,為什麼比電影的百元多八元?因為日本消費稅是8%,不過聽說最近要漲到10%了…真實壓抑的國家,台灣只有5%啊。

  五、海報上的一百元標籤才不是忘了撕咧!

CAXDCX4VEAAuAw7  

「なんだこの歌?」

「どうせ百円程度の女だから」

 

G7/10

100 Yen Love (2014) on IMDb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我是魯蛇,我想贏

Posted by 壕g的黑白共單元 on 2015年7月10日

 

延伸閱讀

《二十行不行》- 我的登大人哪有這麼夢幻 

《紙之月》- 二十三年末路狂花 

《要聽神明的話》- 沒有硬硬der 

《戀愛中毒大作戰》- 戀愛讓人腦筋急轉彎 

《近距離戀愛》- 沒營養又怎樣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