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の月  

《紙之月 紙の月》(2014)|日

 

 

 

 

 

 

  「あなたは梨花を許せるか?許せないか?」

      

無雷影評

 girlsnews_174566_0  

  虛假的幸福。白紙疊出的月亮。

  當我們走在冷清的車站月台上,抬頭望去朦朧不清卻直射眼簾的月光,我們心中泛起的是何種心情?是幸福的還是無奈,又或是什麼也感受不到只想起明日一早非得盡快完成的又一件工作?倘若這時候你回想起的是一種幸福感,那麼它真實嗎?

  或許《紙之月》告訴了我們一件足夠震驚的事實,其實平淡無味的日常生活是多麼的危險,平淡到我們隨時奔往犯罪之路都毫無意外。不,又或者該說,光是我們能如此不沾染犯罪而保持平淡無味的生活就已經是一種僥倖,我們竟然能夠忍受這樣的日子,仔細想想這樣是淒慘的,還是真實的幸福。

  即便幸福是某種的虛假,輕輕一摳就可能消失不見,但身體裡飽滿的豐足卻是真實感受過的,所以即便那幸福破損了也沒關係,因為它本來就是虛假,又何足可惜。所以主角梨花可不覺得悽慘,它是為了幸福而犯罪,並非逃離痛苦而犯罪,紙鈔不過還是紙,一切何足掛齒。

  然而梨花喚起的犯罪動機可沒那麼容易獲得同感,為了供養小白臉而挪用公款?別傻了這種事怎麼可能發生在我身上,幾乎世界上所有的女人都這樣想,別忘了這還是一部懸疑小說改編的電影故事,那麼試問,本片的懸疑來自哪裡?或許就來自梨花令人難以理解的犯案動機,究竟他是為了什麼做了這些?他心中慾望的真面目究竟是什麼?

  她所做的所有事情幾乎是每個女人都有的天生母性,那虛假的幸福來自照顧某個誰,隨戳即破的紙之月包覆著別的脆弱軀體,但受到恩惠的不會是自己,只因她是一朵末路狂花,她的養分不會來自紙鈔與物慾,她享受著照顧他人的溫暖,享受著被依賴時的包容。好告訴自己,花未謝。

  她最後的奔走是如此的灑脫又爽快,不她沒有罪惡感,不她沒有後悔,吉田大八竟將小說結尾懇求自由時的內心呼喊,轉換作那風拂過髮梢時的狂亂與自由,宛如1991年的《末路狂花》(Thelma & Louise)一般。

  虛假的幸福。

  紙之月。

  衝往懸崖的末路狂花。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於2014年初,NHK綜合電視台推出了日劇版的《紙之月》,由原田知世主演,是2014年冬季檔火十日劇,共五回。

  二、作者角田光代在寫這部作品時,預計是要描述一段扭曲不健康的愛情故事,但在他研究相關「挪用公款的資料」後發現,這類女性幾乎清一色都和供養小白臉有關係,這讓他產生出莫大的違和感,於是決定將本作主角形塑為沒有金錢介入就無法談愛的積極女人。

 

「なんで?どうして月が消えるの?」

「偽物だから。本物に見えても、本物じゃない、初めから全部偽物」

 

G  8/10

Pale Moon (2014) on IMDb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以後想拍改編電影請參考這張名片:吉田大八

Posted by 壕g的黑白共單元 on 2015年5月31日

延伸閱讀

《要聽神明的話》- 沒有硬硬der 

《戀愛中毒大作戰》- 戀愛讓人腦筋急轉彎 

《寄生獸:完結篇》- 寄生蟲、寄生獸、寄生…人? 

【2015春季檔日劇】《替罪羔羊》- 罪與成就 

【2015春季檔日劇】《闇之伴走者》觀後感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