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さまの言うとおり  

《要聽神明的話 神さまの言うとおり》(2014)|日

 

 

 

 

 

 

  「神様、僕の退屈を返してください」

 

無雷影評

   

  青春期受困在沒有自由盡做些無法喜歡的事情時,我想八成以上的學生多多少少都有過這樣的想法:如果這個世界多一些混亂該有多好。

  這樣的混亂指的可不是戰爭、飢荒、環境汙染等等現實面的困難,反而是誇張且愚蠢的、只有學生時代才會有的想像世界。例如突然有個不倒翁不知從哪掉下來砸爛老師的頭後開始一段莫名其妙的死亡遊戲等等。產生我們在這樣的生活會變得更愉快的錯覺是極度無聊與枯燥所製造出來的疾病,症狀代表著我們缺乏認同感,缺乏激情,感到寂寞,又欠缺自我認同。

  這樣的疾病我們稱之為:中二。

  但假如真實世界突然間一陣崩壞,將一切都陷入中二的幻想世界哩,你是否真能如自己所幻想的一般,非常中二的拯救世界然後抱得美人歸?

  首先不倒翁會炸了你某個朋友的頭,招財貓咬了隔壁班同學的上半身,木芥子人偶砸爆鄰校同學的腦袋瓜,接著你就會開始認清自己一點也不夠中二,不夠中二到能真的拯救世界,然後把一直露內褲給你看的青梅竹馬救回家。

  這部充滿血腥美學的漫畫文本交到三池崇史手中擺明就是預計開一場紅趴,但竟沒想到電影的級數被控制在R15+等級(日本的輔導級),這叫三池崇史怎麼玩得下去。有趣的是,三池崇史把教室內大量的血漿轉換為滾動且刺激視覺畫面的紅珠子,不只讓一二三木頭人在後段的破關難度提升,更避免了整部電影從一開始就可能陷入的血腥疲勞陷阱。

  倘若要問看電影前最令人期待的是什麼,肯定非神木隆之介的「硬硬der」莫屬,畢竟那腳色是憋很久的抖S,突然一整個大中二世界降臨,果然還是會因為一時興奮忍不住而硬硬der;可惜的是,三池崇史並不認為他硬硬der能夠替電影帶來多少加分效果,所以神木隆之介就這麼一直耍帥耍狠耍冷血,就如同他最近過完青春期停止爆痘痘後的所有戲路一樣,盡量誇張一點就對了,於是封印了天谷的那段「我硬硬der」。但那臉龐還是留了不少孩童時的天使餘韻啊。

  整體來說,整部電影可以說是精彩刺激毫無尿點,但真要跟漫畫原著比較的話也只能說你那壺不開提那壺了,那不倒翁已經做得非常逼真又極具魄力,其他關主們也都盡量避免超鳥特效,反而故意用很卡通的風格呈現詮釋,更遑論劇情必須如此壓縮緊迫,也只好把腳色背景勉強穿插在故事的小間隔中,三池崇史實在做得非常棒,果真是能夠在羅馬國際影展上令外國人驚豔的作品。

  又或者我們換個方向想,如果你喜歡電影《大逃殺》(バトル・ロワイアル)、《奪命捉迷藏》(リアル鬼ごっこ)等等,或是日劇《漂流教室》(漂流教室),那這部作品保證你也會喜歡。(因為代表你們都沒看過原著但喜歡改編作)

  更何況,這部電影擺明就是要出續集啊!你想想嘛,又不是所有人那一天都去上課,啊沒上課的怎麼辦?就來一場缺席者的遊戲囉,這暗示夠明顯了吧?至於那個說要拯救世界的阿宅,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搞得自己就是作者一樣)

  話說回來,我覺得演最好的是染谷將太。

asthegodswill2poster  

「神様なんていない」

「違うよ。ダルマ、招き猫、コケシ、シロクマ、マトリョーシカ、神様。」

「し…しりとり!」

 

G   8/10

As the Gods Will (2014) on IMDb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我覺得演最好的是染谷將太。

Posted by 壕g的黑白共單元 on 2015年5月17日

 延伸閱讀

《寄生獸:完結篇》- 寄生蟲、寄生獸、寄生…人? 

《所羅門的偽證後篇:裁判》- 禮多人不怪,但電影很怪 

《戀愛中毒大作戰》- 戀愛讓人腦筋急轉彎 

【金馬奇幻2015】《海月姬》- 尋找歌聲的果凍魚 

《所羅門的偽證前篇:事件》- 謊言三型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