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olverine  

 

 

 

 

  

 

  「A man who sees nightmare everynight in life must be in pain.」

  

    這幾個禮拜看電影和電視都幾乎要把金鋼狼的預告片給看爛了……,而實際看過後也終於能夠理解為什麼廣告要打這麼大,因為事情大條了。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James Mangold

  這名導演的作品大家一定都看超過三部以上,而且至少會有一部是你可能是喜歡的,只要一提起就會驚呼:喔喔!原來是他拍的!不如就來提幾個片名吧,一是約翰庫薩克的《致命ID》,有人喔喔喔了嗎?二是阿湯哥的《騎士出任務》,我想這一部應該是有人喔而不是喔喔喔喔;另一部是同為休傑克曼的《穿越時空愛上你》,應該有不少女孩子在喔喔喔了;而我最喜歡的是翻拍舊作經典的《決戰3:10》,還有人沒喔喔喔喔嗎?

  Mangold的特色在於氣氛,以最廣為人知的《致命ID》來說,在謎底揭曉以前劇情都還算是普普通通,但Mangold將氣氛操作的非常之好,即便你不知道這部片在演什麼,但只要你在轉電視時轉到這部電影,都會被莫名的緊張氣氛給吸引住,接著就ㄉㄧㄠˊ住,然後看到結局時就會喔喔喔喔喔!而《決戰3:10》則是反過來,在劇情推演的過程氣氛都和一般西部片沒什麼差別,單單因為經典舊作本來就很好看的關係而吸引人的目光,可是當結尾很跳痛的劇情出現時,Mangold對於氣氛的掌握便能凸顯出翻拍與舊作的差別,男人間的浪漫友情會使觀眾了然於心,即便結尾令人錯愕但就是他媽的想起立為此片鼓掌。好吧相對也是女人們喜愛的腐片啦。

  這一次Mangold依舊掌握住美妙的氣氛,尤其是對於如何將日本武士和忍者的舊時代風光帶到現代,配合科技武器和金鋼狼的誇張能力,使畫面一整個酷到爆炸,而且重點是,片中的主要腳色裏頭就有三個人是幾乎沒有演戲經驗的模特兒和新人演員,他竟然能將他們使用地這般順暢,Mangold令人敬畏!

 (那床是真的!不是特效!呃……躺起來應該很不舒服吧?)

  推薦作品有知名出道作《愛你的心》、席維斯史特龍的《警察帝國》、傳記式電影《女生向前走》與《為你鍾情》。

 

演員

 

Hugh Jackman

  其實我還滿懶的介紹他的,畢竟他都這麼有名了還介紹什麼……,再加上他每次演金鋼狼就很認真的把頭髮睡得很翹,整個狗耳在頭上令人想拍拍他的頭說好乖好乖。

 (休想碰我的耳朵!不對,是髮型!)

  幾個禮拜前我很白目地看了《激愛543》,真是爛片一部,但其中休傑克曼的驚奇演出是最猛的爆點,不愧是整部片的廣告噱頭:休傑克曼的脖子怎麼了?喔喔知道的人別說,這個噱頭還能夠騙很多人去看這部爛片啊!但我覺得租來一探究竟是個不錯的選擇,那是難得一見的光景。

  在去年底他有兩部非常好看的電影上映,一是大展聲嗓唱功的《悲慘世界》,這部片我還是覺得不好看,畢竟都知道會怎麼演了卻沒加入新東西,我整個看的超想睡;而第二部則是我非常喜歡的動畫片《捍衛聯盟》,他演了一隻兔子!這部電影講述了美國童話故事傑克凍人的傳說,主要是用來讓大家認識一下這個逐漸被忘記的腳色,但沒想到戰鬥場面之帥氣徹底超出我的預估,實在很好看。

  他之後有三部新片,一是大家都在等的《X戰警:未來昔日》,自從上一部推出後大家都一直以為X戰警要重開機將故事重新打造一遍,但……如果是重開機怎麼演員會重疊的這麼嚴重?嘿嘿當然事有蹊蹺,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另外兩部則是一個剛拍完另一個剛發布消息而已,詳細資訊就慢慢等吧!只不過……就我所知休傑克曼的經紀公司還沒確認《鋼鐵擂台2》的片約,這點可能令不少朋友擔憂,因為續集已經確定開拍很久了,但卻一點也沒有兩方交涉的消息出現,很有可能,我是說很有可能,第二集不會有休傑克曼,主角會變成第一集的小男孩也說不定。

  推薦作品有《X戰警》系列、諾蘭老大翻拍自魔術科幻小說的《頂尖對決》、和芮秋懷茲合演的科幻愛情電影《真愛永恆》。

 

Svetlana Khodchenkova

  這個名字有夠長的俄羅斯美女士擔任本次反派毒蛇(Viper)的演員,大家都知道俄羅斯女性是白種女人美的極致,鼻子有夠尖身材有夠營養,她的存在完全和本片女主角真理子呈現極烈對比。她在大螢幕上的表現實在不多,這也是本片的特色,幾乎除了休傑克曼以外都是清一色的國際影壇新人,其中還有人是完全沒演過戲的,更可見導演Mangold的功力。

  SK(太長了省略)還是有作品值得欣賞,《諜影行動》可能會有點難懂,但這部電影其實很好看,建議搭配原著小說食用。

 (雖然男人總是說歐美多讚,但其實放在一起比較後會發現果然還是東洋好。)

 

福島麗菈(ふくしま リラ)&岡本多緒(おかもと たお)

  這兩人就是我一直在提的影壇新人,Rila和Tao兩人都是日本國際名模,從小就出道當模特兒並到國外發展的知名人物,假如找一個沒演過戲的名模來當電影女主角,那是一種噱頭,但找兩個?只能說那部電影的導演瘋了。可是這部電影不只找這兩個,其中就連飾演矢志田年輕Version的日本人也是新人!等同於說和休傑克曼對手戲的日本演員都是菜鳥的意思。成果糟糕嗎?喔不!根本看不出來他們是菜鳥啊!

  

  Rila是當中演最好的,首先她被刻意扮醜,當然是為了凸顯女主角Tao的美,但其實她看起來並沒有那麼像外星人,相對的她的動作戲碼非常多,可以說是羅根在這次日本行當中非常可靠的夥伴。她在2003年出道,和經紀公司簽約後隨即扶搖直上登上國際舞台,並參與過大大小小的國際走秀,一直到2011年時才開始對演員事業產生興趣而回到日本,只不過沒有人會想到她的第一部作品就是燒翻天的Marvel作品金鋼狼。

  至於Tao呢,14歲出道後的首次國際舞台是巴黎時裝展,在那之後還接連參加了米蘭、倫敦、紐約等等的走秀演出,活動範圍很廣成績也非常優秀,2009年起將主要據點定在紐約後表現更是大大的突破,此後多次登上Vogue雜誌,更在09年時獲選FEC年度最佳模特兒,2010年被Vogue雜誌評選為年度最佳女性。她的演技在本片中可以看出些許的生澀,但之後是越來越好,雖然和Rila那種跳級練等式的光芒比起來遜色很多,依然值得讚賞。

 

  此外像是出演過《末代武士》以及2004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的《黃昏清兵衛》的真田廣之和常常演不是韓國人的韓裔美國人李威勇的表現都非常精彩,兩人在動作戲碼部分都是烘托本片的靈魂腳色,真不知道如果少了這兩個人光憑毒蛇和金鋼狼的花拳繡腿該怎麼辦才好呢。喔,李威勇的口音就讓我們不拘小節。

 

 

無雷影評

 

  首先說說為什麼我在前言會提到事情大條,原因在於片尾花絮。再一次提醒各位發揮公德心,盡量留到電影全部結束後再走,避免造成仍然留在現場的觀眾們的困擾是其因之一,但最重要的果然還是要小心片尾花絮,尤其是在看Marvel電影時,提早走只會造成你的遺憾。

  這一次的片尾花絮可以說是Marvel作品有史以來最猛的一次,假如除去休傑克曼不說,在片尾花絮出現的腳色星度壓倒性蓋過整部電影的星度總和,而且出現的人只有兩位,我不會說太明瞭,因為沒看到活該阿哈哈!只不過可以告訴沒看到片尾花絮的人究竟為什麼事情大條了,因為金鋼狼將會重回X戰警之中,而這一次,將會有更多的秘密和謎團有待解除,其中最猛的當然就是新的X戰警究竟和舊的三集有什麼關係。已看過《X戰警:第一戰》的人都大概知道裡面幾個不該出現的腳色都在錯誤的時間出現了,甚至還產生重疊的狀況。

  本片《金鋼狼:武士之戰》已經說得很清楚,這是一部接在《X戰警3:最後一戰》劇情之後的續集電影,而在片尾花絮出現的那兩個人則帶出舊版三集和新版故事線連接的莫大可能性,你問我為什麼?我才不告訴你呢,誰叫你不留下來看完!簡單說就是有個人在舊版三集的最後一集中死了,結果又跑到金鋼狼的片尾花絮中,然後這個人還將會出現在新版的故事裡,這種跟小學生一樣的連連看題目應該很明白了吧?新版和舊版並非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故事,而是專屬於電影版的可能性,至於會怎樣?就等著看《X戰警:未來昔日》上映吧!我也要好好把前三集複習一下了……。

 

  接下來聊聊這部片的評價。

  我覺得很好看,Mangold依舊掌握住全片氣氛的流動,就算金鋼狼站著給人砍然後開無雙模式把武士、忍者甚至是和尚掀翻天,依舊讓人覺得興奮莫名,更何況本片的反派是毒舌,她是有效將金鋼狼的自癒能力壓制住的腳色,於是乎本片的刺激程度便不再話下。而導演更是有效的利用日本的各項傳統,尤其是忍者這一項元素,他拍的就像是日本導演拍的一樣好,全片即便沒有平時看科幻片時具備的轟炸大場面(長崎核爆不算啦!),但帶給觀眾的震撼力是足以比擬前面幾部的。

  其實在電影確定開拍時日本就有一部有關金鋼狼的動漫在連載了,當時是接在鋼鐵人日版動漫之後,還可以看到羅根和史塔克在各自對付壞人時講電話聊天咧!日版動漫的鋼鐵人對上的是黃道十二星座,而金鋼狼羅根就是來到日本。

  其中當然有多多少少不一樣的部分,我們就別太深探討,當然是因為我懶,但最重要的還是讓觀眾們自己去慢慢摸索啦,我可不希望為了整理這些無關緊要的東西破大家梗啊!

  另外有關電影特效的部分,3D是電影整部拍完之後利用後製放上的效果,我個人覺得看3D還滿好玩的,因為眼睛一直有癢癢的感覺,誰叫羅根哥哥一直把爪子凸出來感覺就要刺到眼睛一樣,只不過不用刻意去看3D也沒關係,普通版和3D版並不會有太大的差別,倒不如說,看一般版本的會比較舒服吧我想。

 

  接下來就是一些內容的延伸教學囉!畢竟出現很多日語,剛好是小弟的專業領域,就來給各位幾項日語教學課程。

  首先是日本人稱呼金鋼狼的方式,他們可沒有傻傻地稱他是「ウルヴァリン」,畢竟這名字太長而且是音譯片假名一點創意都沒有!他們稱他作「クズリ(kuzuri)」。那麼究竟Kuzuri是什麼?電影中真理子有稍微提到過關於kuzuri的故事,可以見得這是一種和古代傳說有關的生物,很可惜茜倩姐姐直接翻成「金鋼狼」,搞的好像日本民間故事有金鋼狼一樣詭異,於是我來澄清一下,其實kuzuri指的是貂熊,另有一稱是狼獾。

  就是牠啦!

 

  狼獾是現存最大的陸生鼬科動物,會這樣講是因為同樣為鼬科的巨獺雖然比牠大一些,但主要為水生。外型就像是留著長尾巴的小熊,牠和一般鼬科生物一樣都會發出臭臭的味道,且牠有個習性就是會在樹上留下爪痕,就和一般熊類一樣,電影中金鋼狼也喜歡在有熊留下爪痕的地方再用自己的爪蓋過他的爪痕,目的是為了警示當地的熊類自己的存在。

  狼獾目前是保育類動物,這也是為什麼日本人會這樣叫金鋼狼的原因,因為就像傳說中的生物一樣難遇見,且在日本是不會有狼獾的,主要是在日本入侵中國時在中俄交界處看見的生物。

  而且他們爪子和貓一樣能夠伸縮,沒錯就像帶著貓耳的羅根一樣。喔好吧那是睡出來的,不是貓耳。

  且kuzuri和另外一個字「藥,くすり」(kusuri)的發音很像,或許可以說當時在畫日本篇的作者就是因為這個關係才選用這隻動物的日文名來當作日本人對金鋼狼的稱呼吧,因為對於矢志田來說,金鋼狼的自我療癒就是活下去的藥。

 

  接著來講講「極道」。

  在片中講到極道時單純就是在講やくざ,也就是黑社會的意思,但這個詞在世界上已經漸漸獨立成為一個新的詞彙,即便在英文中也是一個新單字yakuza,可是在中文中卻沒有一個特別的翻譯,所以就將它翻譯成日本黑社會最典型的代表詞極道。有看過仲間由紀惠演的《極道鮮師》吧?或者是男孩子們在載片時都會找到極道人妻之類的片子,講的就是黑社會的XXX的意思。而且呢,通常極道家族都會有家徽,底下的人大多刺在身上,又或者像是戰國時代的大名一樣把它掛在門外,有些赫赫有名的家族就會像律師徽章一樣直接明目張膽釘在衣領上。

  所以說電影中提到的極道並不是幫派的名稱,是在講那些人都是黑社會的人,而整個紛爭是黑社會的紛爭。

  但用黑社會來說明這個詞還是有點不夠,這邊就簡單介紹一下,通常黑社會會用到的幾個特有名詞。

  やくざ=mafia=gangster=黑道

  依據各國風情不同每個詞都能夠獨立使用,也就是說他們彼此間是等號也是不等號。

  yakuza我們剛剛談過了。

  mafia黑手黨大家也很熟,主要來自歐洲地區,籠統來說就像是電影《教父》那種感覺,是有系統的,像家族一般的,而且還是企業化的。

  但在美國比較偏向Gangster,這又有些不同,他們通常都是被社會逼向窘境的人群,由邊緣人所組成的流氓集團,沒有極道的「俠義觀念」、也沒有黑手黨的「家族或企業系統」,大多都是在販毒,因為他們的主旨在於生存。當然美國黑幫也是有像黑手黨那種具有系統式的活動,不過我想那算是融合外來文化。

  而台灣呢,則是比較偏向極道的yakuza,畢竟我們在日據時代時受日本文化影響很深,所以很多東西都是來自日本,就連黑幫文化也一樣,但又有點偏像Gangster,因為台灣黑道具有俠義觀念的派系很少,現在大多都是以私慾為由,甚至比Gangster還低賤的純惡派團體也很多。在閩南語中,就會有yakuza、mafia等等的辭了,很國際化吧?閩南語很神的!

  以上大概就是中文無法翻譯的日語元素,希望能讓各位對於本片的色彩更加了解一些。

 

 

  總結,電影本身非常好看,更何況還是新舊X戰警系列非常重要的連接點,尤其是最後的片尾花絮,錯過的人會後悔的!

 

 

 

 

 

 

 

 

 

(圖片取自電影官網、IMDb、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超危險特工2:狠戰 Red 2》(2013)|美|法|加 

《獨行俠 The Lone Ranger》(2013)|美 

《環太平洋 Pacific Rim》(2013)|美 

《白宮末日 White House Down》(2013)|美 

《末日之戰 World War Z》(2013)|美|馬爾他 

《超人:鋼鐵英雄 Man of Steel》(2013)|美|加|英 

《腦男 脳男》(2013)|日 

《玩命關頭6 Fast & Furious 6》(2013)|美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 Into Darkness》(2013)|美 

《鋼鐵人3 Iron Man 3》(2013)|美|中 

《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 G.I. Joe: Retaliation》(2013)|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