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hat  

《黑帽駭客 Blackhat》(2015)|美

 

 

 

 

 

 

 

 

  "This isn't about money. This isn't about politics. I can target anyone, anything, anywhere."

    

小有雷超負雷影評

  橫衝直撞

  整部電影就是在橫衝直撞,擺明了就是要賺大東亞市場。從一開始駭客入侵核電廠的過程竟然是用一大堆爛到不行的電腦特效建構的迴路來「說明」我就感到大事不妙,駭客這種東西最注重的就是電子知識的推理過程,當他選擇用特效抝過一切的時候就證明了這部劇本絲毫沒有內容,可以預見又是一部空洞的好萊塢式三幕劇爆米花片。

  但老實說我也不懂電腦,每次遇到問題也只會Ctrl+Alt+Del解決,假如換成蘋果的保證攤死在桌前給你看,所以我用非常簡短的方式說明這部片的主題運用手法究竟有多爛。

  請去看美劇《疑犯追蹤》(Person of Interest)和日劇《血色星期一》(ブラッディマンデイ)以及韓劇《幽靈》(Phantom)便能了解我想說什麼。影集的預算絕對比一部電影低(除了三流搞笑片以外),要賺收視率除了靠每一集最後收尾時來一個爆點和很帥很正的主角們偶爾露點以外(絕對不是在酸某部喪屍片),當然得靠扎實的劇情和計畫性寫作,而扎實的劇情說簡單的就是搞懂現實世界的樣子,才有辦法建築虛擬世界的模樣。

  回到本片,現實世界的樣子就是駭客們的用語、手法、模式和想法,好吧我相信一定也會有駭客是肌肉男,但我相信對於一介駭客來說在瘋狂的語法世界裡擊敗對手才是最讓他們心滿意足的事情,而非拿螺絲起子捅爆他人的太陽穴或乳溝。即便他的專屬武器真的是螺絲起子好了,好歹他的被動技叫做「我是駭客」,總得讓他用語法跟對手飆速一下吧?

  竟然完全沒有!

  等等等,細節要酸會超級多,先讓我們探究一下故事的"大體"。

  真要說的話,故事的風格和血脈非常有特色和魄力,故事的發展不會受到舊有觀念的影響,大破大立勇於建構也勇於毀滅,更也為了塑造「新世界」的超時空犯罪風格頗有想法,甚至也顧及到了觀眾們的需求,知道該放些什麼重點,也知道那些重點該有怎樣的焦點。再加上麥可曼恩對於分鏡的狂熱野心,將氣氛掌握的分毫不差。一直到細小的破綻開始被許多觀眾注意到以前都還保持著悅人的觀影效果。

  然而問題就出在這些細解了,大概是從下水道槍戰那段開始吧,我就一直發現有些橋段讓我覺得彆扭,之後就這麼到尾端那些令人彆扭的細節破綻終於破壞了麥可曼恩的戲法,我只聽到影廳內有不斷的冷笑聲。

  偏要用點四五手槍跟步槍駁火這點就夠蠢了,明明貨櫃已經被步槍轟出好幾個大洞了你還偏要躲在那後面,更恐怖的是步槍在貨櫃上打出來的洞竟然跟十二釐米重狙打出來的洞一樣大!然後你們他媽的防彈衣到底要不要發啊?

  劇情繼續走,不用怕劇透,因為我在阻止你去看。

  如果故事的時間流動沒有超出我理解的太多的話,男女主角應該認識不到三天,然後就不戴套屋頂野戰,接著搞出一段廝守終生非你不行的壯烈愛情。來到後面,對於火箭筒的發射竟然無聲無息這點我就不吐槽了,因為就算聽到其實也躲不掉,但怎麼FBI探員在槍戰駁火時會整個神坦又神準,不找掩護直接用點四五手槍"再度"跟步槍駁火,偏偏還接連Head Shot一槍一個Penta Kill。

  然後咧?預告片形塑出超屌超炫的敵人"黑帽"說明了不是為了錢也不是為了政治目的,結果還不是因為錢!!!!而且最蠢的是,他為了實驗炸了一座核電廠,搞得全世界都追著他跑,核電廠耶核電廠!你要試試威力可以隨便找個國家的水壩啊!你本來的目的不就只是要炸水壩而已不是嘛!更何況…炸水壩是為了讓錫礦產量大減進而提升錫價,但你一開始就用鍵盤把大豆價格漲了250%,打從一開始別漲大豆漲錫不就好了!!!!依照主角貧弱的寫程式能力我看你錫漲完賣完賺了一大筆錢身後事準備玩,主角都還不見得找的到你啊!!!

  還有,你當馬來西亞人都白癡就對了?你當圍著頭巾穿紅衣的馬來西亞人都白癡就對了?你當一群圍著頭巾穿紅衣然後明明眼前有個人的太陽穴被螺絲起子捅爆屍體就丟在人來人往的祭典廣場但就是沒人發現的馬來西亞人全是白癡就對了?

  你當觀眾都白癡就對了!!!!

  本來還想寫我對於強導演麥可曼恩的喜愛在這部電影裡究竟毀壞到多少程度的,唉算了吧。

 

 

  關於電影兩三事

  一、黑帽在美國其實是一種意象,代表著以前西部拓荒時期的壞人,因為那時候的人總是戴著黑帽子,而且大部分的還會留翹鬍子。大概是下面這種風格,類似中式師爺風格,臉頰要長一顆有毛的痣那種。

  二、這是麥可曼恩繼《烈火悍將》(Heat)後,又一部使用變形鏡頭(Anamorphic lenses)拍攝的電影。什麼是變形鏡頭?就是類似哈哈鏡的原理啦,只是更專業一些可以讓原來4:3的螢幕變得像是16:9的寬螢幕效果。此外這部也是麥可曼恩人生第一部完全的數位電影,《落日殺神》(Collateral)、《邁阿密風雲》(Miami Vice)、《頭號公敵》(Public Enemies)等片只是大部分數位化,但有些許片段還是用35釐米膠捲拍攝。

  三、拍片過程中麥可曼恩捐了三十萬港幣(大約一百二十萬台幣)給香港恆生銀行的公益基金,乃為了感謝恆生銀行提供他們五個晚上的時間進行電影拍攝的場地。

  四、我酸了很多有關駭客知識不足的缺點,但你可知道這部電影在有關駭客攻擊方面還真的找來幾名駭客來當顧問。老天「匿名者」們如果知道了應該會把那個顧問拖出來虐殺。

  五、電影故事的靈感來源是2010年爆發的「超級工廠電腦病毒」(Stuxnet,又稱震網)事件,這起事件癱瘓了五分之一以上的伊朗核設施,一直到2010年才被白俄羅斯的防毒軟體公司發掘。

  六、麥可曼恩和配樂家葛萊格森威廉斯在電影拍攝完畢後鬧得很不愉快,因為雖然電影的配樂家是掛名葛萊格森威廉斯,但其實電影中他大部分的作品都被換成羅斯兄弟檔的配樂作品,這使他非常火大。嗯如果是我也會超不爽的。

  壕G評分:6/10

"Nicholas Hathaway: To you this is just a game, the virtual world!

Gary Baker: You were never in the game."

 

歡迎加入粉絲專頁:壕g的黑白共單元

 

 

 

 

 

 

(圖片取自IMDb

 

 

 

 

延伸閱讀

壕G之2014年度十大片單 

《美國狙擊手》- 別丟下槍 

《即刻救援3》- 真是好險 

《瞞天殺機》- 風景美、空氣清。嗯?什麼電影? 

《特務交鋒》- 如果老媽突然又吹半屏山?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