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November Man  

《特務交鋒 The November Man》(2014)|美

 

 

 

 

 

 

  "Know what we used to call you Peter? The November Man. Cause after you passed through, nothing lived."

    

無雷影評

  "A bullet travels at over 4000 feet per second. Four times faster than the speed of sound.  The effect of that velocity is absolute. You just cease to exist."

  又見半屏山

  看完後的感想不禁讓我想起昨夜睡前看的舊國片《又見操場》,當年是1990年,我才剛準備來到這世界,那年影帝屈中恆演高中生,況明潔跨越二十幾年光陰讓我差點戀愛。然而我想表達的是,這部片的風格真的很古,好比況明潔那時的半屏山髮型。

  有好多年了吧,把俄羅斯拿來當作諜戰題材主要假想敵的,又有多少年了,男主角穿著帥帥西裝輕鬆寫意打爆敵人的頭讓美眉投懷送抱?好吧007好幾個小時前才剛確定續集計畫啟動而已,至少我們還有一部老不死長壽電影拿來說嘴。但…復古風是年輕人的特權啊!

  皮爾斯布洛斯南曾經也是007的男主角,看見他再度玩起諜戰戲碼肯定讓許多經典回憶重現腦海,也不禁讓人期待這一部電影能夠給我們怎樣的驚喜,偏偏一部改編自1987年諜戰小說的電影配上曾經的Spy界第一掌門,又怎能期待他能夠用007那般的復古經典風?不過就是老媽再吹半屏山,老爸再穿喇叭褲如此而已。

  況且也會有人在想,為什麼諜戰電影總是要執著於俄羅斯?你可以問問人家蘇聯是什麼時候解體啊!小說是1987年耶…當時都還在喊戈巴契夫萬歲吧。

  這也是為什麼本片竟然重操舊業把俄羅斯拿上檯面當作他們第一假想敵,畢竟要重新改過的話又得想究竟該招惹誰好,原著小說的故事架構和風格氛圍又不想破壞殆盡,北韓最進太常被霸凌已經不好玩了,中共太多錢他們惹不起,古巴又太乖找不到東西鬧,跑去跟中東玩耍又會不小心變成戰爭片。好吧,那我們就不要換對象,但是把時間移到現代吧!

  於是乎,亞歷山大利維南科這個名字再度被搬上檯面。

    "You can be a human, or a killer of humans, but not both."

 

  其實俄國總理是普丁

  利維南科曾經是蘇聯KGB(國家安全局)的情報員,於蘇聯解體後成為俄羅斯FSB(蘇聯聯邦安全局)的情報員,然而就在他因為涉嫌刺殺俄羅斯企業大亨包里斯貝勒佐夫斯基被捕並取消探員資格後,他轉戰新聞界成為一名自由寫手,更成為了英國軍情局MI6的專業顧問,並接連寫出了許多本著作指證當年導致第二次車臣戰爭爆發的俄國民宅爆炸案其實是俄國政府自身的所作所為,他們自導自演一場開戰的導火線,並藉口發動戰爭。

  這些著作不只暗指了普丁登上大位的手段,更大膽指控普丁曾於2006年下令暗殺某個要爆他料的記者並成功的事件。

  然而,利維南科卻在指控暗殺的同年突然病倒,竟被醫生診斷出放射性物質釙-210中毒,於三個禮拜後利維南科死亡。沒錯,第二次車臣戰爭、邪惡的俄國總統、情報局的非法手段等等,通通被改編進這部電影中,看起來這部電影好像又在消費諜戰的驚悚娛樂性質,其實是非常大膽的意有所指。更何況最近普丁對於烏克蘭的手段也讓國際無法忽視,究竟這部電影會有怎樣的迴響其實也是可想而知。

  他們決定拍續集了。

  皮爾斯布洛斯南於吉米法倫的訪談節目中作出官方回應,這部片確定開始拍攝續集,然而本片《特務交鋒》雖然是叫做The November Man但卻是改編了The November Man的第七部續作There Are No Spies。至於續集是否會乖乖的把第一部小說拍出來?我們只好等著瞧囉。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在電影中有看到男主角的檔案上面寫著生日1953年5月16日,其實這就是皮爾斯布洛斯南的生日啦!

  二、在片中有一幕是在網咖裡面,當時很多人在玩同一款遊戲看起來很像「英雄聯盟」的,其實那是跟英雄聯盟很類似的「超神英雄」(Heroes of Newerth),現在在台灣Gamer界也很紅喔,其遊戲發展緣由可以被稱作DotA的兄弟,因為遊戲的發想正是來自於「魔獸爭霸III」的DotA。喔這可不是抄襲,因為這遊戲於開發之初就有先經過DotA作者的同意了。

 

  基本功扎實完善但無特別亮點。

  壕G評分:7/10

 

"Tell me about your target."

 

"Male, old, used to have skills."

 

"Used to?"

 

 

 

 

 

 

(圖片取自IMDb

 

 

 

延伸閱讀

《黃飛鴻之英雄有夢》- 虎與蛇猜一個成語 

《錢藏凶機》- 不吠的狗會咬人 

《獨家腥聞》- 獻給社會新鮮人與社會臭酸人 

《雙面危敵》- 我來幫你看懂它! 

《告密者》- 誰殺了真相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