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umb and Dumber To  

《阿呆與阿瓜:賤招拆招 Dumb and Dumber To》(2014)|美

 

  

 

 

 

 

 

 

  "Wanna hear the second most annoying sound in the world?"

    

無雷影評

  二十年前我四歲

  為什麼在我腦海的記憶裡,那台狗狗卡車應該要更有戲才對?不管是第一集還是這一集,我都找不到孩提時代那個超好笑又很有戲的狗狗卡車,誰可以給我解答啊!

  回過頭來,我們得先聊聊二十年前。

  二十年前,也就是1994年,是金凱瑞從低酬龍套開始飛黃騰達的重要轉捩點,那部讓他轉型的電影不是別部,正是《王牌威龍》(Ace Venture:Pet Detective)。哈哈哈你以為我要說《阿呆與阿瓜》(Dumb & Dumber)對吧?Got you!(搭配金凱瑞鬼臉

  1994金凱瑞就有三部電影上映,這三部通通都拿下了週票房冠軍,他更是成為了美國影史上第一位能夠在同一年度有三部電影拿下週票房冠軍的演員。哪三部?《王牌威龍》、《阿呆與阿瓜》和《摩登大聖》(The Mask),沒有錯!都是九零年代出生的小子們童年寶貴的回憶!

  就在劇組開始籌拍《阿呆與阿瓜》時打算支付給金凱瑞的薪水額為70萬美金,然而在當時完全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的搞笑三級片《王牌威龍》攻佔好幾週的美國票房冠軍,於是金凱瑞的經紀公司趁著約還沒簽乘勝追擊一口氣將他的金額拉抬到了七百萬美金!從那一刻起金凱瑞身價大漲,就連之後上映的《摩登大聖》也熱騰騰退不了這風潮。

  反而是傑夫丹尼爾,他只領五十萬美元而已。他會嘔氣嗎?一點也不會,因為是金凱瑞力推一定要由他演出,反而是劇組極力反對,但又為了讓已經變成大牌的金凱瑞死心所以他們故意給了非常非常低的價錢給傑夫丹尼爾,卻沒想到傑夫丹尼爾想也沒想一口氣答應。

  然而,傑夫丹尼爾也成了新聞編輯室裡的毒嘴聰明蛋啊!(看著The Newsroom第三季發呆

 

  副標題真是太貼切

  我從沒見過副標題是這麼貼切的,或許片商單純是隨便取一個,就好比以前那些神鬼什麼的、什麼升起的、終極什麼的、什麼救援的,然而這一次的副標題「賤招拆招」徹底擊中了這部電影的精髓。

  阿呆和阿瓜兩個人的旅程本來就沒有那麼有趣,我們會說明他是一部公路電影,什麼是公路電影?例如1969年的《消遙騎士》(Easy Rider)就是最佳代表,近期也有克莉斯汀史督華的《浪蕩世代》(On the Road),國片的話我個人認為《總舖師》也是其一,不過我比較喜歡的果然還是小蘿蔔道尼的《臨門湊一腳》(Due Date)。

  然而這趟旅程並非那麼有放浪自由的感覺,路上的冒險也沒有如此興奮又新穎,不如說一切都是靠著金凱瑞和傑夫丹尼爾的發揮才讓這部片撐起了飽和感,想想第一部時金凱瑞動不動就來個隨機發揮,「想不想聽這世界上最吵的聲音?」還有「我們終於登上月球了!」這兩句都是金凱瑞臨時想到的經典梗,然而傑夫丹尼爾面對當紅炸子雞的臨場反應卻應付自如,沒人說還真難發現他在聽見世界最吵聲音時的表情其實是真的很錯愕而不是演出來的。

  這就是副標題貼切的地方,一招又一招不管劇情如何,兩個主角丟出來的噱頭總是能以高命中率擊中大家的笑點,劇情怎樣根本都以無所謂,等他們出招才是重點。

  這一集又來了好多個欠揍的招式,史上第二吵的聲音?我死掉的爸爸打電話來?十二點鐘方向有美女?全中!通通都中了!有些還有隱含英文梗的我也幸好都有抓到一些,像是James Bond就是有趣的彩蛋。

  好久不見的金凱瑞、以後看《新聞急先鋒》都會讓我覺得彆扭的傑夫丹尼爾、還有那台吃沒戲份但又忘不了的狗狗車,如果我說這些以後都還會出現呢?這就有關電影中隱藏的彩蛋了。且聽我說來,在看電影前有美國網友吩咐要注意他們在卡車上喝奶昔的段落,我注意看了,竟然看到了後面跟上來的另一台卡車上面似乎寫著「"Dumb and Dumber For"」,是續集還是惡搞?好吧我願意相信是續集。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小時候眼瞎掉的輪椅男孩比利和第二集的那個是同一個人喔!他叫做布雷迪布朗姆,真的長大二十歲了。有趣的是,原本劇組完全無法連絡到他,最後是藉由臉書聯絡上的。

  二、那個常常躲在背景裡的特種部隊哥哥,那可不是特效,是劇組真的花了六個小時化出來的妝。

  三、有關Felcher這個名字為什麼會下流,其實是因為來自於以前一部美國很有名的A片叫做「Felching」,然而並沒有felch這個動辭,至於是什麼意思我不太方便說,反正就是把男生射出來的東西吞進去的意思就對了。

  四、片中阿瓜哈利有提到他把《俏皮老爸天才娃》(Full House)這部影集看完,這是真的,傑夫丹尼爾是這部影集的粉絲。

  五、二十年前,兩個人是三十歲。現在…?

  六、本來第一集的忠實影迷珍妮佛勞倫絲要演失散已久的女兒。最後因為片約喬不攏所以作罷。

  七、片中阿瓜哈利有一個室友,那個角色一看就知道在惡搞超屌影集《絕命毒師》(Breaking Bad),然而那個角色啊,竟然是比爾莫瑞演的!

  壕G評分:7/10

"Harry Dunne: Yeah. That's pretty annoying.

Lloyd Christmas: No, not that.

Mrs. Stainer: WHAT THE HELL ARE YOU DOING RINGING OUR DOORBELL LIKE THAT IN THE MIDDLE OF THE NIGHT?

Lloyd Christmas: That."

 

 

 

 

(圖片取自IMDb

 

 

 

 

延伸閱讀

《不良鮮師》- 因材施教也因才施教 

《臥底型警》- 讓生田斗真炸裂吧! 

《老闆不是人2》- 這才像話! 

《亞歷山大衰到家》- 幸運是有你相伴 

《非常警探》- 李善均禍連天,焉知非福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