끝까지 간다  

《非常警探 끝까지 간다》  (2014)|南韓

 

 

 

 

 

 

 

  「老媽對不起,我很快回來!」

  

無雷影評

  當本土電影的首周票房可以壓過同檔期的《X戰警:未來昔日》(X-Men: Days of Future Past)時我們就真的有必要稍微注意一下。

 

  黑色幽默即興舞台

  李善均(이선균)有種神秘的氣質,不管你怎麼欺負他又或是他怎麼樣的發飆火大依舊能讓觀眾們笑個東倒西歪,就拿前一部相同開出大火紅票房的《妻人太甚》(내 아내의 모든 것)來做參考便能明瞭,他就是要被欺負才好笑,總的來說就是M體質吧。

  於是乎,儘管導演金成勳(김성훈)很努力將本片的風格拍得很懸疑驚悚,但笑聲依舊充滿著整間戲院,明明半夜開車撞到人應該要很恐怖的,莫名的讓人覺得這傢伙在逗笑。《非常警探》這般警匪片就這麼形塑出獨樹一格的黑色幽默,接連不斷的意外發展總讓人倒抽一口氣,卻又把抽進去的那一口氣通通笑出來,只因為李善均那無奈的表情。

  簡單來說,這部電影沒有所謂的起承轉合,更不像是一般電影給出預設問題後再解決問題,更不會因為這是警匪片所以就來場闔家歡喜的警察抓小偷,從頭到尾就是李善均所飾演的高根洙衰事不斷,再加上他平常就不是一個規矩的條子,於是霉運加上容易造成誤會的曖昧場面讓他越陷越深,他認為自己正在展現擅長的靈機應變持續解決難關,只不過禍不單行更因為他的自作聰明而讓危險的麻煩事接連而至。

  就好像某天早上我們出門時不小心翻倒咖啡弄髒襯衫想回家換一套發現鑰匙忘在廁所要走回去拿時太急坐錯公車急著下車搭回原路又發現悠遊卡的錢被你B光身上又沒零錢只好投一百元這樣。只不過他是驚險版的會危及生命的那種。即便我們深知自己正在幸災樂禍很沒良心,但嘴角還是忍不住上揚,偷偷的心裡OS說還不夠再多來一點。

  片中的動作戲碼看起來好像是經過巧思安排,不只逼真還很有創意,但其實導演針對動作片就只交代一件事情而已:真打吧。於是李善均和趙鎮雄(조진웅)就真的打一架給各位看了,你以為就只是打架這麼簡單而已嗎?導演配合著當下兩人的纏鬥移動攝影機和劇組走位,一邊在旁邊下指令要打到哪裡去一邊抓取兩人互虐的角度,一切沒有彩排就這麼亂七八糟毆了一頓,結果出來的就是那一場精采的廁所拳腳戲碼了。

 

  不跌山谷不遇蒼猿

  想必當張無忌遇到朱長齡被牽連到一連串的意外時也有這種想法,不過他秉持著從小自大被教育養成的仁者精神以善為大,最後遇著了谷中蒼猿主動替他治療,否則他怎能從猿腹中找著被埋藏已久的九陽真經經書?其實這部電影根本就是勵志派的,這結局出乎人意料之外,主角從頭被虐到尾到了最後肯定一切都已值得。

  笑完了,回到家了,坐回電腦前了,我們一定又會重新想起先前的不愉快,可能是老闆多機歪又或是男女朋友又再鬧脾氣,更可能是單純路上踩到屎毀了你存了三個月薪水的新皮鞋,但我們也別喪氣,就算任務不順遂硬著頭皮也得向前衝,當你傷痕累累擺平了一切蠢事後,想必會有一本九陽真經的經書在某隻猴子的肛門裡等著你。

  話說,趙鎮雄在片中看起來雖然很兇猛恐怖還帶著一丁點危險的魅力,但我始終無法忘記他在《Running man》中被虎國秒殺的畫面。

 (金鐘國,  I'll be back.)

 

 

 

 

 

 

 

(圖片取自開眼電影網)

 

 

 

 

 

延伸閱讀

 《私刑教育》- 殘酷不是反派的特權 

《海霧》- 成人式寓言 

《痞子英雄:黎明再起》- 狄仁傑與沙陀投胎轉世到一千三百年後的蔡岳勳自爽小天地 

《正義辯護人》 - 孤獨奮戰的你別怕,夥伴隨後就到 

《十億追殺令》 - 這不是正義的探討,而是禁斷果實的實現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