藁の楯  

《十億追殺令 藁の楯》(2013)|日

 

 

 

 

 

 

 

 

 

  「この男を殺して下さい。名前・清丸国秀。お礼として10億円お支払いします。」

     

  肉身阻擋而起的牆壁,如同貧兵手中所持的稻草之盾,如此脆弱不堪的防具要抵擋兩億國民,而身後所保護的,卻是價值十億元的禁斷果實。

藁の楯  

 

無雷影評

 

  一部能夠獲選坎城最後二十片單之一的娛樂商業片,你說他的能耐能走多遠?那引人爭議的原作題材配上三池崇史的神功,我敢說這部片是今年最好看的日片強力候補之一!

藁の楯 (1)   「懸賞金10億円の凶悪犯を護送せよ!」

  

  三池崇史無賴般的厚臉皮

  三池崇史是我最喜歡的日本導演,因為他和我最喜歡的歐美導演阿匹伯一樣都有個共同特色,他們都不受題材所限制,他們的創作風格很自由,他們想幹嘛就幹嘛,而且品質都是創世之高。但三池大老還有一項特點,他就像隻變色龍一樣,不只是拍一部讓所有人起立拍手叫好的電影,也可以拍一部讓所有人笑翻天又熱血莫名的瞎片,看看那神奇的《正義雙俠》(ヤッターマン)《忍者亂太郎》(忍たま乱太郎),你很難想像這部超爭議的商業片會和這兩部電影為同一名導演。

藁の楯 (2)  

  他曾經說過一句非常經典的話:「我知道每次我的電影都會評價兩極,但我覺得超爽的,因為大家都在討論我的電影。」(當然口氣沒那麼隨便啦)當觀眾為了這部電影而大肆討論時,三池崇史就已經證明他贏了,這次《十億追殺令》(藁の楯)殺到坎城影展照樣獲得了兩極的評價,有人讚許他將爭議的題材拍得如此刺激的功力和大澤叔叔與藤原龍也的精彩對戲,相對的也有人大肆批評這部電影不符合人性常理將其過度扭曲,甚至太過虛幻是一部不夠寫實的反社會電影。結果不管是好評還是壞評,都證明大家看的超入戲的。

藁の楯 (3)  

  此外,三池崇史也有一部前些陣子於台灣大發燒的電影《惡之教典》(悪の教典),一樣正負兩極評論且票房處處開紅,他也善於將他人的故事改成電影,本作改編自木內一裕是一例,另一部改編自經典動玩的《逆轉裁判》(逆転裁判)更是近期最令人知曉的成功典範,相對的,完全暴力的帥氣作《飄丿男子漢》(クローズゼロ)系列讓男兒們熱血沸騰,讓女孩兒們徹底愛上暴力至上的小栗旬。

藁の楯 (4)  

  我相信你看完這部電以後會有一堆心得想說,會有一堆怨言想吐,這一切都是三池大老的計畫之中啊!

藁の楯 (5)  

  

  漫畫小說雙棲的木內一裕

  原本以五十音拼音為筆名的木內一裕利用他原本擅長的漫畫敘事手法,在晚期轉到小說界後豐富了讀者們的想像力,那與電影類似的漫畫分鏡手法配上腳色設定與故事構成的特殊風格,讓他完成這部使人議論紛紛的爭議小說,當然他也和其他熱愛爭議作的創作者們一樣絕對不會給個絕對的答案,但他利用了漫畫稍微超脫現實的風格描述了這一場亂鬥,五個人的護送小隊,豪不客氣的"便當",如果是你,你會選擇殺或不殺?如果是你,你會選擇擋或不擋?

藁の楯 (6)  

  這樣的作品最怕的就是作者說了算其他什麼都不管,犯人就是要壞,壞到你想像不到的壞結果落入窠臼,主角就是帥,帥到你無法想像的帥結果不合邏輯,但是木內讓所有腳色都有相對的因果關係,擋了子彈有他的原因,憤而動殺也是有其原因,甚至就連金錢、正義間的腳色價值切換自如,在一次次的腳色對辯過程中豐富了持續不斷的動作戲碼,內涵充實的讓人無時無刻都切換腳色設想,所以我算是哪種人?

藁の楯 (7)  

 

  禁斷的果實

  總是會有人拿警察維護犯人人權一事來大做文章,但卻總是沒將事情討論的很深入。假如,假如我們現在排除冤案與誤判的可能性,那究竟,犯人需不需要保護?

藁の楯 (8)  

  木內給了很精彩的手法,他給了一個禁斷的果實,那是金錢的力量輔助了公眾的力量,讓小隊保護的不單單只是一個變態殺手,更是可能會隨之汙染擴大的禁斷果實,當金錢可以操控一個人的生命、毀壞一國的司法系統時,這果實會造成毀憲滅國的能力;當這個果實證明了殺人可以不必負責時,那麼稻草之盾再也不會有力量,一直以來我們賴以維生的律法,也會成為一樁笑話,於是持續不斷的殺手令所有人草木皆兵,就算他們沒辦法利用大道理說服所有來犯的蒙心者,但他們保護了禁忌的解放,避免禁斷的果實突破了律法介於罪與罰間的平衡。

藁の楯 (9)  

  啊原來,如果是仇恨就可以無視律法;啊原來,金錢的力量凌駕司法之上。

藁の楯 (10)  

  但相對的,他也不會讓稻草之盾小隊太過威猛,無理取鬧的殺人犯在小說原著中真的很莫名其妙,他不像希斯萊傑的小丑般有品味,他是極其下流彷彿生產的過程少給了他幾顆重要的細胞,可是當藤原龍也的詮釋降臨時,彷彿就是一顆存於現實生活中的禁斷果實,沒錯這種人就是該殺,這世界上真的有人這麼欠殺,那麼現實間會發生什麼事?這樣的殺人是否就被原諒?

藁の楯 (12)  

  剛好這顆果實對了三池大老的胃口,因為他以前也拍過類似的電影《不被原諒之輩》(許されざる者)便是原諒與不原諒的界限之爭,這次果實被木內與藤原兩個人給成功現實化了,他於完美的世界觀中發揮鬼才,成為了他的舞台。

藁の楯 (13)   「日本全国民が、敵になる」

  

  台灣高鐵的合作,其實台灣一直都有在努力

  這部電影能夠在半年之期限就馬上登上台灣大螢幕就是因為裡面充滿了豐富的高鐵場景,而且也是當中最刺激打最兇故事張力最大的橋段,雖然台灣自己的高鐵被外國導演捷足先登拍出這麼好看的畫面很令人不甘心,不過也讓所有人看見台灣極力對外的拓展,也因此近期漸漸將日影上映日期的延遲縮短至一年之內,甚至有幾部從日劇就有買版權的電影版以第一時間讓台灣觀眾大飽眼福,漸漸覺得沒有「市場保護機制」的台灣自由電影市場是一種幸福!

藁の楯 (11)  

  所以我說啊,大家就放過盧貝松吧,我們真的不想先偷看片場花絮,只想讓這難得的經歷漂亮收尾而已,之後可還會有馬丁史考西斯耶!

Luc Besson in Taiwan  

  

  總結

  看了之後整個忍不住腦力激盪,有趣的禁斷果實手法讓一直以來的老梗死灰復燃,三池崇史的挑逗式拍攝還是讓人又恨又愛!大推!

藁の楯 (14)  

 

 

 

 

 

 

 

 

 

  放上片尾曲。

  冰室京介 - North of Eden(Short Ver.)

 

 

 

 

 

 

(圖片取自電影官網、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逃出生天3D》 - 沒有選擇,唯有一條路能走,逃出生天! 

《謝罪大王》 - 在謝罪的領域裡找到自由! 

《特殊身分》 - A片式武打,忍不住快轉高潮片段 

《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 - 華麗與樸實的交錯、邏輯矛盾與奇幻世界的一線之隔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