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r The Dark World  

 

 

 

 

 

 

 

  "Some believe that before the universe, there was nothing. They're wrong. There was darkness... and it has survived."

    

  可能會有人覺得我怎麼突然少寫了某部分,因為我入伍了呵呵,演員介紹以後會以別種形式出現啦。

Thor The Dark World  

 

 

無雷影評

 

  身為《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後的第二部支線作品,也是第一部除了《鋼鐵人》(Iron Man)以外的獨立續作,可以說是重大考驗了這一次劇組們對於「紐約外星人事件」後的故事處理,不同於已經成熟的《鋼鐵人》(Iron Man)故事體,最先來的是以虛構和神話為主的索爾我認為是明智的選擇,畢竟大家都對紐約大戰中的洛基究竟怎麼來到地球的感到非常疑惑,而大戰之後獲利(竄紅)最多的人正是洛基本人,對於下水的第一隻腳趾頭來說再適合不過了。

Thor The Dark World (1)    

  有人會問,為什麼索爾突然提前上映了?因為禮拜四Thursday其實就是源自北歐神話中的Thor's day,所以全球所有以第一時間上映《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Thor:The Dark World)的國家都提前至禮拜四上映,這實在是很有趣的現象。

Thor The Dark World (2)    

  

  不失色的精彩

  索爾的好看程度我認為因為導演的更換而有所改變,第一作由凱尼斯布拉那所主導,他是一名擅長翻拍舞台劇和歷史名作的導演,也是一名很擅長懸疑驚悚風格的導演,在以《行動代號:華爾奇麗亞》(Valkyrie)為代表作的當時讓人對索爾的宮廷鬥爭戲碼頗抱期待,也正如當年觀眾們的期待一樣,劇情鎖定在宮廷鬥爭,讓洛基的複雜心理和自我價值衝突毫無私藏的展露在大家眼前,只不過,觀眾的口味不對,所以撇除復仇者聯盟計畫的第一部作《無敵浩克》(The Incredible Hulk)以外,索爾成了最少人討論的系列分支,比因克里斯伊凡斯而吸引大眾少女的《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還少,這一點尤其是在非美國地區更加明顯,甚至還有人在看了《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後才跟我說他發現原來雷神索爾也是啊XD。

Thor The Dark World (3)    "I gave you my word, that I would return."

  來到了續集,導演改為以影集為主的艾倫泰勒,發揮了影集導演們普遍擅長的瑣碎小劇場,讓幽默的效果不只出現於索爾漫畫本身有過的色彩,反而增加許多腳色深度的挖掘,屢屢讓劇院中的觀眾拍手叫好笑到失聲,尤其是超美的花瓶凱特丹寧斯台詞明顯多了不少,也讓觀眾歡樂不少。且導演對於索爾的宇宙觀也有出色的詮釋,雖然九大國度還只見門縫透光而已,但服裝的設計、到冰島取景的奇幻美景、反派的陰暗風格乃至整場電影的特效、大場面破壞都再再讓觀眾們直瞪雙眼,看IMAX3D的人視覺高潮,看4DX的人更是動態高潮。

Thor The Dark World (4)    

  於是乎這一部續集的重點便在於,華麗壯闊的視覺效果、解釋「紐約外星人事件」的疑點、為另一個不具有專屬系列作的腳色「洛基」發展接續。甚至在最後一點上,雷神索爾整部的劇情根本就不甘索爾本人何干,他只負責打而已,讓劇情有深度有辦法繼續往下走的人,是洛基才對。

Thor The Dark World (6)    

  而導演艾倫泰勒其實有過豐富的奇幻影集創作經驗,這代表著,這次將續集交給他已經有打算將第一集不著邊際的九大國度設定擺入新續集中,所以就順便跟各位介紹一下九大國度。

世界樹與九大國度  

  整個世界觀應該是由世界樹(Yggdrasil)所支撐起的三層世界九大國度。依圖,由左到右為:

  一、艾芙海姆(Alfheim) - 光之妖精的國度,故又稱精靈之國。是最喜好光明且熱愛生命的可愛國度,不會有征戰和衝突,也沒有所謂的王者或統治者。

  二、尼達非烈(Nidavellir) - 矮人們的居住地,擁有深邃的知識和神秘力量善於打造寶物,為九大國度中的造匠之國,由伊米爾(Ymir)統治。

  三、約頓海姆(Jotunheim) - 森之巨人的國度,傳說中只要從人類世界穿越「鐵森林」(Jarnvid)就可以來到巨人國度。由勞菲(Laufey)統治。

  四、瓦特海姆(Svartalfheim) - 黑暗妖精的居住地,也就是本片的反派大敵,統治者當然就是被槌子甩得慘兮兮的魔雷奇(Malekith)。為宇宙成形前的古老種族,因被被光明剝奪了居住地故極度痛恨,視光能到達之處為汙染宇宙,故居住地又稱為暗之國

  五、海姆冥界(Hel) - 看名字就知道根本就是地獄的意思,由冥國統治女王海拉(Hela)之名命之,是一個唯有亡者才能到達的永夜國度,於是又稱為死國

  六、穆斯貝海姆(Muspelheim) - 隨時被烈火覆蓋的國度,故又稱為火之國,是炎魔居住地,統治者為蘇圖(Surtur)

  七、華納海姆(Vanaheim) - 華納神族的居住地,和阿斯嘉神族與矮人們為支系族群,掌管著生命的孕育、海洋、風等魔法,此神族通曉連阿斯嘉神族也無法使用的魔法,與其分庭抗禮。

  八、密特(Midgard) - 此處又被稱作中庭中間世界,由人類居住的地方。與其他國度不同的地方為,此處有許多方法能通往其他國度,其中最為知曉的就是此國度特有的冰、火、空氣等元素所組成的三色彩虹橋(Bifrost)能夠通往阿斯嘉。

  九、阿斯嘉(Asgard) - 不在此圖的國度,看名字就知道,是傳說與人類有血緣關係的國度,為阿薩神族的居住地。由居住在金宮(Gladsheim)英靈殿(Valhalla)奧丁(Odin)所統治。

  asgard  

  通通略看過一遍後就會發現,阿這根本就是北歐神話照抄使用啊!唯一不同的在於矮人其實是居住在暗妖的瓦特海姆才對,漫畫中被改成尼達非烈的尼芙海姆(Nifleheim)其實是死國境外的冰雪之地,本應無人居住的霧之國才對,整個故事除了黑暗妖精以外都是北歐神話的故事。

Thor The Dark World (8)  

  啊會有人問我那洛基呢?洛基也是實際存在的神祇,依舊是個愛搗蛋的亦正亦邪,只不過和漫畫不一樣的是,他應該是奧丁的兄弟才對,他生於巨人族,被奧丁之母收養,所以與奧丁結拜為兄弟,但他愛惡作劇的個性在有一次不小心害死了奧丁的兒子而被逐出阿斯嘉,最後一連串的因果關係他成為了引起北歐神話知名的諸神黃昏關鍵人,迫使九大國度發生讓眾神死傷慘重的戰爭,可是他並非惡神,因為他在神話中代表著群眾暴力的受害者,被其他眾神們視為惡神的他最後遭受到罪過本身應受以上的過度懲罰,最後也導致他的復仇所以引導了諸神黃昏,所以也有人說,二次世界大戰的德國如同洛基之神降臨,眾人也引以為鑑於二戰後協助德日義三國重建。

Thor The Dark World (9)   "Born to be a king, I ask one thing in return: a front seat to watch Earth burn."

 

  

 

  舊疾復發與新病纏身

  但這部續集還是存有上一部留下來的缺點,那就是太過陽春的打鬥過程。於上一集中用特效勉強苦撐的索爾討論度奇低正是因為毫無意外的劇情發展配上毫無亮點的拳打腳踢,即便鷹眼、公主肌等等讓漫畫迷和小少女們心動的元素存在,卻也不免在看完之後感到些許的空虛,於是大部分的感想都是:怎麼好像少了什麼?

Thor The Dark World (7)  

  沒錯,續集也似乎少了什麼,那就是扎實的打鬥設計,索爾就一直甩槌子反派就一直被槌子甩,雖然因為科幻題材的利用產生出空間跳躍的緊湊感,可是看習慣了之後便會發覺好像有點乾,乾到我都覺得該是時候看穿索爾的伎倆的時候了,但反派依舊鐵齒,他就是覺得雙拳能鬥雷神,我老子比較喜歡不用道具。

Thor The Dark World (10)  

  且這一次的反派是屬於很經典的陰暗無理,他就是活得很殘酷很自私很欠揍,除此之外就等著看主角扁他而已,他的功用趨近於零,他沒有帥氣的武器,沒有犯規的招式,更沒有身為反派王者的光環,他能做的,還是那句話:被槌子甩。

Thor The Dark World (11)  

  

  此外還有電影本身沒問題但是中文官方很有事的大災難。

Thor The Dark World (12)   "You must be truly desperate to come to me for help."

  先前被暫時譯為「星際異攻隊」而引來大眾撻伐亦在日後乖乖摸鼻子改回原本劇名的《銀河守護者》(Guardians of the Galaxy)就證明了台灣片商亟欲改革舊傳統的創新心態,這很好,但用的方法不好,結果美國隊長的續集被翻成了《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Captain America:The Winter Soldier),說好的冬日戰士一去不回來,不禁問這樣翻真的有比較好嗎?不只俗氣了些,也更沒創意了一些啊。

Thor The Dark World (13)  "What makes you think you can trust me?"

  結果這次黑暗精靈們的中文名稱變成了暗黑魔兵,變俗氣是沒有,但卻失去了這個故事的內涵。一個為了生存而奮鬥的黑暗族民,成為了理所當然就是要亂殺無辜的「路邊反派」,電影中的悲愴感消失了些,劇情的深度也被中譯磨滅了些。如同魔雷奇於片中詢問索爾的那句話一樣:「問問你自己,你能為你所相信的東西犧牲多少?」對於他來說,他能為了族人們的生存之地犧牲一切,但中譯告訴他,台灣人不需要了解。

Thor The Dark World (14)   "Ask yourself: what would you sacrifice, for what you believe?"

 

  邏輯與奇幻的二擇一課題

  假如你是一個擁有神力的民族,而對手是有高科技雷射槍的古老種族,你會選擇:A. 提起劍盾跟他拚了。B. 告訴領導者我們需要軍購。C. 逃命再說。D. 搶對手的武器後再戰?

Thor The Dark World (5)  

  嗯嗯,想必阿斯嘉的戰士們各個都是剽悍勇猛,他們寧願用好像比大腿短一些的雙刃劍和好像只能擋小肚肚的圓盾去跟人家的雷射機關槍小兵火拚,偏偏他們的國土上是滿滿的防空砲台,我可不相信連給士兵們一人一支小手槍的資本都沒有。

Thor The Dark World (15)  

  在邏輯上思考起來這個是天大的設定缺陷,可是在索爾的故事體中看起來似乎就還好而已,因為索爾也說了:「魔法之於人類就是科技。」(只不過這科技好像只有王子和國王能用就是了)於是奇幻的世界裡這一點點矛盾不成問題,因為所有人都將之想像成一個古老的神都,而不會去思考怎麼一個比光明還早誕生的古老種族其科技都比繁榮昌盛的神都來得高科技……。假如哪天因為挖化石的考古學家挖到地底人,結果這些地底人的科技都比我們這些地上人發達用隱形飛船攻占各國首府,那我一定會覺得很嘔。

Thor The Dark World (16)  

 

 

 

  總結,一個即便知道不該跳卻還是得跳的坑,即便很多讓人想酸的點但就是很好看,口嫌體正直除了推我別無選擇!

Thor The Dark World (17)  

 

 

 

 

 

 

 

 

 

 

 

  (圖片取自電影官網、IMDb、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鋼鐵墳墓 Escape Plan》(2013)|美 

《狄仁傑之神都龍王》(2013)|中共|港 

《地心引力 Gravity》(2013)|美|英 

《決戰終點線 Rush》(2013) |美|德|英 

《超世紀戰警:闇黑對決 Riddick》(2013)|美|英 

《天使聖物:骸骨之城 The Mortal Instruments: City of Bones》(2013)|美|德 

《波西傑克森:妖魔之海 Percy Jackson: Sea of Monsters》(2013)|美 

《極樂世界 Elysium》(2013)|美 

《降魔戰警 R.I.P.D.》(2013)|美 

《金鋼狼:武士之戰 The Wolverine》(2013)|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