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路:妒忌私家偵探社  

《活路:妒忌私家偵探社》(2014)|台

 

 

 

 

 

  「有人告訴我,愛情像杯酒;他還告訴我,是杯特製的酒。」

  

 

  終於又在大螢幕上見證到楊謹華的魅力,至今除了林依晨以外我還真想不到有哪位女星能像她一樣有多變的變色龍演技,而且還不是讓人猜不透他的本質,反而是由她本質散發出來的演技,所以當她扮醜扮沒品嚼檳榔操髒話時額外讓人笑開懷!  

 

無雷影評

  今年的國片迷們真的是幸福到爆炸,先不提其他的傑出作品,只要聊聊我們國土電影開始大膽踩入推理懸疑和小說改編就可以了解今年的大進步。以今年初被譽為「歡樂春季檔」的《甜蜜殺機》可以說是上半年我最喜愛的國片,而一直到下半年進入到「秋季檔」後《共犯》更是令我心花怒放。

  如今這部《活路:妒忌私家偵探社》雖然有多少令我不滿的點,但還是值得一推的作品,就讓我們從缺點說起,再以完美的回味作結。

 

  遺漏重點、無參與感

  說到推理劇(既然都用偵探社開題了),當然被檢討邏輯推理和故事線排序會成為必盡的義務,很可惜這部電影中有太多太多推理劇生手容易出現的弱點,呃有些地方與其說是弱點,不如說是完全沒顧到。

  首先就讓我們從整部故事的骨幹說起,骨幹當然就是有人被殺,然後有人請偵探社破案。很好故事骨幹可以如此簡單被說盡,也如此簡單地道出這部劇絕對要有的幾個大元素:

  一、屍體。如果只是有人被殺,而不是以推理形式展開故事,那麼你可以不必見到屍體。但既然是偵探辦案,故事主角連屍體長怎樣、死亡狀態如何和死亡推定時刻都沒問,堪稱偵探失職。說實在的,最後故事真相大白時我整個認為,如果一開始就把屍體的樣子公布出來,全世界的人都會知道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這不該說是導演刻意安排,應該說是安排不當,畢竟屍體怎麼會該穿成那樣呢?

  二、凶器。這個有,而且占很大成份,打勾。

  三、兇手。也可以打勾。

  四、動機。動機反而是這部片最棒的處理,LIVE和LOVE的映襯主題漂亮呈現愛情於形而上的能量,那和正面或反面無關,純粹為人生不可或缺的一塊,而且因此將整片帶往漂亮的破案關鍵。這點不只打勾,還請打星號。

  五、案發現場周邊。一棟大豪宅,沒人想過監視攝影機;一棟大豪宅,沒人想過可能有目擊證人。或許導演秉持著一個沒消息就是好消息的精神,而以無言的方式告訴觀眾那些東西都沒收穫,但我想,這棟大豪宅絕對有監視器,就算沒有,另外一個案發現場是一棟高級公寓也絕對有,那麼既然如此,除非監視器故障否則一定會拍到兇手,因為真相大白後的回顧,一切的一切都是會被拍個精光的破綻累累。

  另外故事也犯了很大的錯誤,打從一開始這名偵探就將犯人鎖定在有錢人宋毅的情場關係人之中,沒有理解過死者的交友狀況。

  所謂推理劇其魅力當然最重要的在於最後的解謎,前面拍的手法是要恐怖是要幽默一切自由發揮,但無論如何都一定要來個精彩的解說,可以是偵探舞台式說明、可以是犯人與英雄的一對一告白、可以是正義的精采大逆轉,什麼都好,但只要缺這樣就不好,那就是觀眾的參與感。

  上述條例項缺了兩樣重點,沒有屍體分析,連死亡推定時刻都被草草帶過,就連死者當時的衣服都不知道,觀眾當然無從推論起,打從一開始就是主角們自顧自地在推理,讓劇情往前兀自推進,忘了觀眾們還在思考原本的問題。而更因為忘了觀眾們可能會思考的問題,也成了本片最大的敗筆,為什麼柯南道爾、江戶川亂步、克莉絲蒂阿嘉莎等人能夠成功,當然有特色的圈套設計和腳色設定是其一,但最基本的是,讀者們預先想到的他們都一一駁回了,最後出來的解答才會是那麼的「出乎人意料之外」。這部電影沒有做到,所以破局即便很精采,在我看來雖然有點模仿成份但也有十足的震撼力,可惜缺了太多元素,肯定有不少人感到不服氣。

 

  演員爆氣,節奏順暢好入喉

  雖然作為一部推理劇遜掉了,但作為台灣片最擅長的言情小品卻意外大成功。

  先說說劉以豪吧,這不是他第一次在大螢幕露臉,卻是他第一次擔起這麼大的腳色,導演給了他保守的設定,是一個很偶像劇類型的清爽富二代,偶爾帶點憂鬱但其實開朗的暖系少男,而且很清純面對潑辣的偵探大姊不時展露出來的傻氣,肯定會讓肉食女孩看得牙癢癢好想吃。

  導演操控得很好,沒有走險棋,善用了他的特質,也多次讓他的苦笑兌換成觀眾的微笑。

  但靈魂果然還是楊謹華!

  當你看到一個大正妹生活習慣隨便又毫無偶像包袱時,那就是戀愛的開始了。楊謹華在片中擔任了偵探如此重要一角,聰明俐落的感覺他當然能演,別忘了他也在偶像劇多次扮演女上司;潑辣率性的感覺他更擅長,他身材就這麼高挑辣起來絲毫不手軟;裝清純可愛時又能夠逗得大家哄堂大笑,長腿氣質美女撒起嬌來通常都應該是假掰,但她就是能這麼得人疼。

  於片中她又獻唱一曲紅螞蟻樂團的經典歌曲「愛情釀的酒」,那一段我真是嘴巴開開閉不起來,她的歌聲就如同片中其他腳色的反應一樣,一鳴驚人。(遭高慧君怒瞪)

       (沒她的版本,就先用原版忍耐一下)

  另外導演安排了不少橋段其實都嶄露出不少的民族情感,這點我們就不ˊ深入去討論,因為如果太認真對待的話,又會顯現出偵探主角的許多缺失,畢竟父母親的口音是外省但兒女卻很本土老派,這怎樣都不應該無視才對。

  相對的,楊謹華的出色在對陣郭書瑤、張詩盈等人時更顯專業,為什麼其他人演起來就有種說不上來的生澀,楊謹華一出手就是杜紀玲,全場一路跑下來,唯一只有屈中恆能在他面前站得住腳,而且還不失自身光彩,此刻我又不由得向這位影帝致敬了(舉手禮)。也很感激導演替劉以豪打了如此安全保守的棋路,否則在和楊謹華如此高強度對戲下他肯定會被放大檢視,落得一身汙名,嗯幸好沒有。

  導演在最後安排的那個莫名其妙的收尾,真的是無來由得抓不著頭緒,或許小說中給了完美的詮釋於是會有如此言情小品式的結尾,但電影畢竟是短時間內的影像文本,在內部情緒上的解釋始終都是所有文本中最弱的一類,卻反而搞了這種收尾方式,肯定有許多觀眾感到無可奈何。

  但是!

  但是幸好有楊謹華在,一個精彩的九局下半投手救援三上三下結束比賽!(拍手)

 

  整部電影看下來算是不賴,場景也不刻意追求唯美,很大膽的採用樸實風景也是我欣賞的一點。值得一看。

 

 

 

 

 

(圖片取自開眼電影網)

 

 

 

 

延伸閱讀

《大法官》- 評斷一場審判,審判一份感情 

《控制》- 嚇到只能傻笑 

《正義辯護人》 - 孤獨奮戰的你別怕,夥伴隨後就到 

《私法爭鋒 Prisoners》(2013)|美 

《激情 Passion》(2012)|德|法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