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e you with me?」

      

  第二集的風格和題材轉變之大讓人難以聯想這是《星際傳奇》(Pitch Black)的系列作,而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轉變,其實就和馮迪索本人有關係,讓我們看下去。

 

電影相關介紹

  在上一集中就已經將兩個靈魂人物介紹的差不多了,一個是導演大衛托伊,另一個人就是男主角馮迪索,還稍微介紹了一下馮迪索的生平,有興趣的人就以不被太陽趕上的速度奔向:《星際傳奇 Pitch Black》(2000)|美 。

 

演員 Alexa Davalos

  這次會介紹她不外乎她真的太漂亮了,可是又因為她是上一集的接續腳色,所以很多人都誤以為演員是同一個人,並不是喔!即便女大十八變,第一集和第二集也僅隔四年而已,沒有變這麼多的啦!

  第一集的光頭小妹是由Rhiana Griffith飾演,但她在《星際傳奇》之後就沒有特別令人記憶的作品,而且也有點長歪了,可以忽略掉沒關係。

  而第二集找來的愛麗莎黛娃洛斯在出演本片時可以說是徹頭徹尾的新人,即便先前有過幾部影集、短片的客串,但都是被直接忽略掉的過去,與雷迪克在星際間的冒險才是她第一次被人認識的作品。很可惜的是,之後的她也沒有因此而大紅大紫,雖然在隔年的05年出演了影集《Reunion》的班底腳色,但那部影集本身並沒有多高的收視率,除了電影《愛情盛宴》(Feast of Love)中有個舉足輕重的腳色以外,在之後的作品《迷霧驚魂》(The Mist)、《聖戰家園》(Defiance)、《超世紀封神榜》(Clash of the Titans)等片都只是小小的配角。

  不過她的美色實在難以讓人忽視,果然這世界上最美的事物就屬長捲髮的白皙女孩莫屬了!

 

無雷影評

  在馮迪索大紅之後,首當其衝的兩大單位就是《玩命關頭》(Fast & Furious)系列和《星際傳奇》兩者,第一個是想拍續集沒錢簽,第二個則是沒想過要拍續集卻因為他紅了反而想拍。

  結果兩部電影的走向殊途同歸,都以讓馮迪索加入監製決定電影走向為條件將他簽回,《玩命關頭》的成功最明顯,從第三集林詣彬執導後整個砍掉重練,第四集馮迪索重新加入也多了一顆腦袋思考要怎麼讓系列作復活,於是馮迪索本人發揮了剛剛發跡時的拍片熱情,將他的幕後創意加到了《玩命關頭》系列上,存夠錢的廠商加上林詣彬的出色想法才終於讓這名大咖回歸。

  《星際傳奇》也是相同的狀況,這次沿用原有的腳色和第一集的故事,徹徹底底創造出完全不一樣的故事出來,這有一半以上幾乎都是馮迪索本人的點子,而說真的,就算馮迪索本人不搞這套,開創出一套新宇宙觀電影的環球也不會放過這個絕佳機會,好讓這系列作躍升成為可以和星際XX之類的東西作比拚,所以才會變成第二集這模樣。通常,你會聽到很多人說第二集爛到炸,假如有人這樣對你說,那代表他一定很愛第一集。

  其實我覺得第二集也很好看,不過就是盲劍客版的《雷神索爾》(Thor)和星際XX系列罷了,他會被說爛的原因莫過於被人拿來比較第一集,被視為後異形時代的新篇章電影,卻捨棄他所開創的黑色驚悚電影風格而變成非常普通的商業大片,怎麼想都會讓原本的影迷們不開心。

  這也是為什麼第三集的預告看完後會讓人有種:「怎麼和第一集好相像?」的感覺,因為第二集的評價毀譽參半兩極分立,沒從一開始追第一集的人可能是在電視台看到的,也可能是在DVD出租店亂逛找到的,他們怎能料想得到名為《星際傳奇》(Pitch Black)的那部片會和這部有所牽連?即便看過第一集的人可能也都無法相信自己的眼睛吧!「什麼?這是《星際傳奇》的續集?你在跟我開玩笑吧!」

  我個人是屬於前者,在電影台看見雷迪克跑給太陽追的場面整個就是Shock!於是跑去DVD店租回來整集看完的那種,可是一看前面就發現不對勁,什麼叫做殺過怪物的雷迪克?什麼叫做原本大家都以為是個BOY的GIRL?啊那個超正的長鬈髮女人幹嘛一直跟雷迪克裝熟啊?雖然整個打起來很HIGH冒險的過程很刺激,但種種不確定因素徘徊在我腦中一直無法離去,一直到第三集要上映了我才發現原來這世界上還有另一部超好看的電影叫做《星際傳奇》。

 

  而說穿了這一集的電影並不難看,只不過以一部《星際傳奇》續集來說實在弱化太多了,而且也趨向普通太多。一次暴增的背景設定是其因之一,脫離了原有「不知道是近未來多久後的」時間設定,也脫離了大部分還是「地球人為多」的設定,更脫離了「復古風機械+外星怪物」的設定,反而變成了像是雷神索爾的黑暗世界般的星際大戰設定,有點偏向宗教信仰又有點偏向科幻冒險的風格,大量的背景設定和故事內容搞的人心煩燥。即便跑給太陽追的橋段非常刺激、雷迪克單挑整個軍隊的橋段很熱血、宗教王國的內部陰謀懸疑驚悚,但回到第一集的「單純」時,就難免有些遜色了。

  另外加上第三集有意要將劇情重啟回第一集的模樣,更導致第二集的存在變得尷尬萬分,影迷是要補還是該放棄也變得難以抉擇,但如果將這部電影視為獨立作品的話,我個人認為是值得一看的科幻冒險片。

 

 

  總結,風格大轉變後的意外弱化,但其實不錯看,小推。

  備註:等等出門看完第三集後再告訴大家是否要補前集作功課還是直接進戲院看也沒關係。

 

 

 

 

 

 

(圖片取自IMDb、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星際傳奇 Pitch Black》(2000)|美 

《天使聖物:骸骨之城 The Mortal Instruments: City of Bones》(2013)|美|德 

《詭屋 The Cabin in the Woods》(2012)|美 

《波西傑克森:妖魔之海 Percy Jackson: Sea of Monsters》(2013)|美 

《極樂世界 Elysium》(2013)|美 

《降魔戰警 R.I.P.D.》(2013)|美 

《金鋼狼:武士之戰 The Wolverine》(2013)|美 

《環太平洋 Pacific Rim》(2013)|美 

《末日之戰 World War Z》(2013)|美|馬爾他 

《超人:鋼鐵英雄 Man of Steel》(2013)|美|加|英 

《地球過後 After Earth》(2013)|美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