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Eyes  

《大眼睛 Big Eyes》(2014)|美

 

 

 

 

 

 

 

 

  "He sells paintings. Then he sells pictures of the paintings. Then he sells postcards of pictures of the paintings."

      

無雷影評

 

  亮點在哪?

  若你問我亮點在哪,我會請你去看《大尋寶家》(The Monuments Men),並找出那部片的亮點究竟在哪,沒錯亮點就在喬治克隆尼、麥特戴蒙的身上,他們說說話在鏡頭前出現就足以構成該片最大亮點,然而本片的亮點可能沒有這麼明顯,艾美亞當斯和克里斯多福沃茲的星度沒有這麼大,無法讓你光看見牠們的身影就充斥幸福感。

  即便如此奧斯卡小金人還是具有其一定的公信力,《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裡顛覆所有人的預想擺脫傑米福克斯、李奧納多甚至是山謬傑克森等眾星圍繞,拿下了最佳男配角獎使的自己金光加身,更體現出當初讓《惡棍特工》(Inglourious Basterds)名滿全球的德國軍官是多麼實力深厚。於是這部電影儼然成了克里斯多福沃茲的獨腳戲碼,在全片幾乎合於預料的演出和保守至極的編排中,他一人展現出了神救援拉抬了這部電影的厚度。

  這時候疑問又來了,你是認真的嗎導演可是提姆波頓耶!你對一個大導演說這種評語?

  沒錯我就如同電影中那個藝評一樣顯得無理取鬧彷彿只對大眾藝術感到憤世嫉俗,但仔細靜下來想一想,這部片是那麼通俗嗎?雖然卡在跨年檔但比起《瞞天殺機》(Serena)和《大英雄天團》(Big Hero 6)來說徹底宣傳度不足,絲毫一點也不通俗大眾,反而當你在某個文創園區想襯著某張電影海報自拍時,這部電影會成為極佳的選擇。

  簡單用白話文作個最清楚的解說吧:以提姆波頓來說不夠力,以藝術冷片來說剛剛好,食之無味卻棄之可惜。

 

  瑕疵美愛好者

  提姆波頓其實口味跟我滿像的,我指的並非對電影的拍攝品味,而是對美這件事情的欣賞口味,我們都愛瑕疵美。

  正妹很無趣,因為包裝得太多看不見真正的美麗,就好比片中的各式風景畫一樣,畫的東西一樣卻也需要靈感構圖,每個畫家注入的靈魂都會讓畫作不同,就連一對眼睛也有個人的畫作風格,剛好在看這部電影前繞了一下光影走廊特展,瞥見了畫家陳澄波對藝術的感想,他大概是這麼說的。畫作在畫家投入心血完成後才具有靈魂,若只是單純畫出實物的樣子,再怎麼像也無法感動人心。

  又想到電影《寄生獸》(寄生獣)裡米奇對主角新一說過的話:人類是充滿瑕疵的生物,尤其是情感這東西。

  然而我們都很情楚,人類的多愁善感正是這世界上美麗的本質,風景再優美若是沒有人的欣賞,雪只會是熊冬眠的時間、荒原只是獅子狩獵的範圍、雲與天空的浪漫關係只會是鳥兒們走馬看花的模糊風景。

  正因為如此才會有瑕疵美愛好者,包容自己的醜陋並將其轉化為美麗的特色,我們就愛這一味。提姆波頓的美感總是帶點詭異,彷彿每個人都是半身踏入棺材般的假喪屍般,缺了點精神卻又努力綻放光芒在他的電影裡極力發揮。還記得上一次提姆波頓拍傳記電影已經是1994年的《艾德伍德》(Ed Wood),二十年前作品中的那個傢伙也是用機敏嘲諷專業藝術的世界,他非但沒有才華更不懂的用功,但他卻很努力的掙扎發光,即便那些低級的科幻恐怖片讓自己成為爛片王的代表,卻也因此讓所有影界的人都認識了他。

  以爛成為所有人的焦點,又有誰辦的到?

  二十年後,提姆波頓的傳記片又來了這樣一位瑕疵滿身的名人,完全不會做畫卻始終自稱是個藝術家,將他人的作品功名攬在身上絲毫不覺得羞愧,然而他的確做的不錯,就好比另一位當代普普藝術家安迪沃荷所說:「華特基恩的確做的不錯,他是真的做得不錯,否則不會有這麼多人喜歡。」假如不是華特基恩的利慾薰心,瑪格烈特的大眼睛們是否真的有成為當代知名藝術的緣分?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大眼睛的出色,也包含了華特基恩的瑕疵,就如同大如煎餅黑如皮蛋的大眼睛們,成為了畫中女孩兒們的突兀焦點,這樣的突兀卻也成為了他們的瑕疵美。

  瑕疵美的真實,正是完美的靈魂。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除了提姆波頓真正踏入電影圈前的短片作品以外,這一次是他「首次」的作品當中沒有半個演員是有跟他合作過的,所有人都是第一次接觸提姆波頓。反過來說,自從1996年的《星戰毀滅者》(Mars Attacks!)以後,這是他第一部作品當中沒有出現強尼戴普或前愛人海蓮娜卡特。

  二、在電影中有幕基恩夫婦在舊金山藝術宮的湖畔畫畫,仔細看會發現他們後面的長椅上有個老婦人在看書,那個就是女主角瑪格烈特基恩本人。

  壕G評分:7/10

 

"It’s like a mirage. From the distance, you look like a painter, but up close there is not much there."

 

備註:我竟然跟我朋友說安迪沃荷是畫疲軟時鐘的那個人…哈哈哈明明就是達利!還有,我一直很努力克制自己別把咒怨的圖放上來。

 

她正在取笑我。

 

 

 

 

 

(圖片取自IMDb

 

 

 

 

延伸閱讀

《博物館驚魂夜3》- 請賜給我神奇的力量! 

《愛的萬物論》- 撿起筆 

《獨家腥聞》- 獻給社會新鮮人與社會臭酸人 

《萬能鑑定士Q:蒙娜麗莎之瞳》- 其實最大的謎團是為什麼叫Q? 

《雙面危敵》- 我來幫你看懂它!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