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しい靴を買わなくちゃ  

 

 

 

  御姊控的各位,不知道三十五以上的是否能接受?我,可以。

 

 

  導演是北川悅吏子(きたがわ えりこ),她是一名很會寫戀愛劇的作家,諸如木村拓哉的《長假》、《美麗人生》,還有前些日子很紅的《無法坦誠相對》,都是出自她的筆下。她首次執導筒是在電影《在愛之中》時,一拍就廣獲好評,她那極富愛情閃光的劇本配上對愛情的視覺捕捉非常有一套的直覺,在這一次的《巴黎鞋奏曲》完全發揮出來。

  此外必須一提的是,這一部片的監製是岩井俊二(いわい しゅんじ),前幾天才剛看過他監製的另一部電影《樂團年代》而已,今天再看他和北川悅吏子合作的愛情片,更能展現他的才能所在。當和小林武史合作《樂團年代》時,他讓小林武史最擅長的音樂MV式風格成為了電影最精華的元素,且不失一部以情感擦撞下產生的樂團故事的順暢度和注目度;如今再和北川悅吏子合作她最擅長的愛情電影,果不其然風格上的塑造極度成功,何止如此而已,更是讓我感受到從沒有過的電影感受。

《樂團年代 バンデイジ》(2010)|日 

  男主角是向井理(むかい おさむ),當時水嶋宏急流勇退時就是他取代了日本最性感男星位置,這並不是在說要不是水嶋宏不在他才紅不起來,事實上他們兩個早在《Beck》這部電影就有合作過了,向井理一點也沒輸啊!只是當時戲分少了點而已。近期還有《黄色い象》在日本剛上映而已,不知道台灣會不會引進呢?另外《SPEC~結~》也將會由他挑起反派大樑,就讓我們耐心期待吧!

  女主角中山美穗(なかやま みほ)確確實實把傻大姐的感覺演得很好,讓人不知不覺快愛上她了,完全忽略年齡的差距,雖然對我來說他應該是傻阿姨才對……但,我可以。這是中山美穗繼《情書》後和岩井俊二第二次合作,明明岩井俊二不是導演也不是編劇,卻能夠影響一部電影到這種地步,中山美穗的表現也好、北川悅吏子的拍攝也好,岩井俊二就像是玩RPG時遇到的輔助系法師一樣把每個人的特質能力通通都提升了!

  至於女配角桐谷美玲(きりたに みれい)呢,這是我看過他的作品以來覺得最漂亮的一次,不是化妝的關係,也不是他本人變胖或變瘦的關係,而是北川悅吏子設計的構圖、光影、分鏡的關係,喔對,還有台詞的文筆,這些北川悅吏子導演最棒的特質,通通展現在桐谷美玲以及中山美穗的身上。

 

  

  以上明明是在介紹演員,卻感覺全是在誇獎北川悅吏子了。

  不過事實就是這樣,她真的好厲害。就像我前言所說,這部電影讓我體驗到一直以來沒感受過的電影經驗。

  我是個很注重劇情的人,劇情太弱的電影就算導演的發想和演員再厲害,都會讓我感到沉悶,於是評價自然就不會太好,像是《黑色追緝令》,呵呵交到我手中的影評可是悽慘不忍,因為劇情本位太虛弱,就算他分鏡在多麼天才也好,無聊就是無聊,此時就要提一下配角的Amanda Plummer,呵呵它也有演過《黑色追緝令》。

  可是《巴黎鞋奏曲》打破了我的盲點。劇情上沒有多大的張力,更沒有起承轉合,唯一有的只有相遇、分離。光是這兩個重點,就足夠讓這部電影在觀眾心中迴盪不去,其重要因素便在於台詞和互動。

  

  這一部愛情故事沒有愛情,如果你不把邂逅稱作愛情的一部分的話。

  「明天就要離開的人還說情話就太過分了。」

  男女主角的愛情一直處在曖昧不明的階段,在巴黎的三天內,他們兩人的互動就這麼繞在觀眾心頭,愛還是不愛?還是有再超越愛以上的東西介於兩人之間?在兩人的對話過程中,有時文藝的氣息飄散、有時音樂的品質縈繞、有時幽默的氣氛漫開、有時令人心跳不已的沉默突襲而來,又有時,會讓人目不轉睛的心痛輕輕的扣著鋼琴的節奏,就像配樂那淡淡的鋼琴音般,它一直都在,卻不會讓你發覺它的氣味。

  一部沒有劇情的電影怎麼能好看?北川悅吏子拍給你看,藉由極富特色以及準確抓住愛情感觸的台詞,再加上演員們精準的演技,讓北川悅吏子的分鏡、構圖都能夠最大幅度的自由發揮。美,是畫面給我的感覺;柔,是角色間互動給我的心得;心動,則是北川悅吏子塑造出來的角色群、演員們詮釋出來的角色描繪給我的心情。

  一段沒有開頭的愛情、與另一段沒有結尾的戀愛,在一萬公里的航程外上演。

 

 

  總結,非常推薦女孩子們看,看完電影後會讓人有種舒服的感覺。非常推薦

 

 

《樂團年代 バンデイジ》(2010)|日 

《使者 ツナグ》(2012)|日 

《阿嬤的夢中情人》(2013)|台 

《派特的幸福劇本 Silver Linings Playbook》(2012)|美 

《飄洋過海,愛上你 Salmon Fishing in the Yemen》(2011)|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