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  

《來自星星的傻瓜PK PK》(2014)|印度

 

 

 

 

 

 

  「你打錯電話了」

    

無雷影評

PK-Poster-640x360    

  阿米爾罕這名字一殺出來馬上就是一連串的正面評價和普世良語的出現,不說他為自己的國家做了多少的慈善貢獻,也不說他在國際上的形象是多麼正面積極,光是他的作品就充滿了對印度人民們的教化與激勵,更是在國際上少數未被外國片商招攬只靠著本土作品就大放國際光彩的影星之一。

  讓我們保守一點來說,台灣觀眾對於阿米爾罕的認識大概就是始於2009年的《三個傻瓜》(3 Idiots),那部電影給予教育界的衝擊固然不小,但對於茫然無知對未來感到徬徨的學生們更是一劑強悍的藥劑。當然,對於在這個士農工商不平等的台灣社會來說,更是理所當然的振奮人心。其中與他配合這兩部作品的導演兼編劇拉庫馬希拉尼也是值得敬重的角色,導了四部電影都是名利雙收,更重要的是還每每包含著想對觀眾們訴說的「心聲」,這些心聲是希望社會更美的,也是希望人們能夠活得更開心自由的心聲。

  回歸本片,說到來自星星,當然不是去動物園的獸醫,而是大展肌肉線條和全大姊大談跨越四百年浪漫愛情的金秀賢,這個跨越星球種族的奇人趣事的確早已在想像的文本世界中被使用多年,光是青年小說中就是超級熱門的題材之一。

  在美國,有個阿匹伯將外星人來地球的故事拍成一個讓所有人難忘的普遍級童話,那部電影叫做《外星人E.T》(E.T. the Extra-Terrestrial),讓人無法忘懷的是那騎著腳踏車滑過月球表面的身影;在日本,外星人跑來地球反而是在拯救世界,而且拯救的方式還是用非常帥氣的氣功波,他可以變身成好幾階段的戰鬥型態,促使當時的年輕人偏好將自己染成金髮梳上髮膠,那是一本叫做《七龍珠》(ドラゴンボール)的漫畫,讓人難忘的是龜派氣功的吶喊;在韓國他成了跨越四百年的浪漫戀情,還結合了偶像明星的絢爛生活,讓跨種族的CCR戀情無遠弗屆,那影集叫做《來自星星的你》(별에서 온 그대),令人難忘的是炸雞配啤酒。

  又或者你會想起基奴李維的《當地球停止轉動》(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裏頭那支超大的機器人,又或是史嘉蕾喬韓森的《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使你有好一段時間不敢上夜店亂把妹,當然最近有點紅的《寄生獸》(寄生獣)也告訴我們睡覺戴耳機是一件好事。

  可是,又有哪一位外星好友拜訪地球後不是展現超強能力拯救世界也不是裹著人類皮囊拿人肉吃吃喝喝,反而是在探討一件由人類創造的龐大學問卻從來沒有任何一位人類領悟其中的奧秘:宗教。

  南亞是這世界上能夠和中東比拚的宗教大區,其中包含的宗教繁不勝數,人們對宗教的需求量驚為天人,也成為商人們相中的莫大商機。

  那麼神究竟有幾位?PK認為,共兩位。

  一位是造物主,他有很多名字;另一位是謊言建造的假神,他的目的是騙取各位的財富。

  然而在電影的故事進展到這根本性的主題時,歷經了PK如醉漢般的眾多蠢行,也歷經了女主角所鋪陳下來的一場美麗誤會,這些都與宗教息息相關,使的外星人造訪地球的趣事在印度成了一種獨樹一格的劇情模式。當然,這樣的劇情肯定帶來不少的邏輯矛盾與衝突,畢竟一個能夠在太空旅行的外星種族怎麼可能對於宗教是趨近於零的概念認知,照道理說應該是進展到超凡的境界,甚至對於神幻傳奇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與證明,更不用說究竟是哪個星球的太空人會裸體不帶任何裝備進行探勘呢。

  還記得《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的電影開頭,拍小弟在眾多宗教間好奇穿梭時的橋段,並得出了他對於宗教的獨特「房間論」,也讓一段奇幻的漂流有了更直接一點的詮釋,讓讀者普遍喜歡的陰謀論與腥羶色藉由房間論的宗教理念拉回了故事本質中的奇幻漂流,讓觀眾們有更多的空間相信不可能的美麗奇幻發生的可能。

  這次導演拉庫瑪希拉尼用的不是《三個傻瓜》般的傳記式第一視角體驗以三名主角不同的夢想與人生路徑傳達他對於人生的想法,這次他反而效仿了南非導演尼爾布洛姆坎普的非人主義,採用了跳脫式思考將盤根錯節的宗教議題以最原始的無知去鬆解,白色的畫布塗上了黑色便是純然的黑,當無知的角色遇上了宗教吸收了愚蠢的教義,那就只會是個愚蠢的教義。

  若我們回歸純樸之後所感受到的宗教世界是如此殘酷且不合人道的,那早已陷於困苦之中的我們又為何要信奉如此不合理的守則。

  以蒙啟蒙,讓一個外星傻瓜啟發我們這些人生傻瓜,洗一洗陳腐的思想,刷一刷暴力的抒發,別再讓自己持續撥錯電話。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PK在印度是Peekay的縮寫,意思是喝醉的人,但使用的時機有點像台灣的「阿達」,就是指腦子不正常的人。

  二、阿米爾罕的電影《幻影殺陣》(Dhoom 3)創下了印度電影在全球票放的紀錄,但這個紀錄沒持續很久,因為隔年就被這部電影《來自星星的傻瓜PK》給刷掉了。兩部都是自己的作品,他老兄於印度影使甚至是國際影史的地位更增加一筆傳奇。此外,他的兒子就在這部電影裡擔任導演的助理,真不愧是出身影業世家的人。

  三、電影中外星男主角總是從跳舞的車上拿別人的衣服來穿,實際上在拍攝的過程中,劇組也的確直接從旁觀的路人身上蒐集借用各種衣服來給阿米爾罕穿。

  四、製作方對於電影的續集有不少的計劃藍圖。

  五、既然是講述有關宗教的電影,甚至其中包含了不少批評宗教陋習的劇情就連海報還是阿米爾罕的裸體,想當然耳有不少宗教團體告上法院請願能夠禁止電影上映,但印度最高法院的回應則是:別浪費時間在不合邏輯的蠢事上。

  六、片中有個穿著很像慕斯林女教徒的女性訴說著女孩被禁止接受教育的陋習是一種錯誤,那位女性其實是印度很有名的女歌手Monali Thakur,她超可愛的。

p.k-first-look  

Poster4_Digital  

 

 

G  8/10 

PK (2014) on IMDb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歐吉桑鄰好》- 你我皆聖人 

《宅男慢半拍》- 這狗血味道淡了些好入喉 

《成人世界》- 我思故我在,又帥又可愛 

《模仿遊戲》- 所以說要好好讀書 

《鳥人》- 虛實、鼓手、藍夢與雷蒙卡佛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