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xcatcher  

《暗黑冠軍路 Foxcatcher》(2014)|美

 

 

 

 

 

 

  "Coach is the father. Coach is a mentor. Coach has great power on athlete's life."

      

無雷影評

 Foxcatcher_UK-Poster  

  難以認同的師級角色

  買票進場看班奈特米勒的作品,得先求神拜佛請老爺祭祖先,期望這一次他的拍攝近乎我心中所求。

  《魔球》(Moneyball)我非常喜歡,喜歡到無法自拔,喜歡到也開始喜歡起現在的奧克蘭運動家隊,即便我以前非常討厭他們將球員當數字般買賣的風格,可是啟用被小看的選手挖掘潛力的佳績又令我愛不釋手,看完電影更是開始令人欣賞。雖然他們最近一連串看起來像鬧彆扭的賣球員動作又讓我厭惡了。

  即便喜歡,我還是無法苟同他的拍攝手法在電影界具有多麼重要的地位。

  不,我必須換個方式說,那些學術派們或許會給他至高的肯定,就如同他目前為止所獲得評價一般,但我比較想替大眾普世發個聲音,他的風格真的有夠無聊的。

  用簡單的方式說明,就拿最廣為人知的《魔球》當例子。這是一部棒球電影,而你在片中看見棒球的次數也不少,但,非常之不精彩也非常之平淡,現在要講主角逆境的狀況,球賽當然就會大逆風越打越難看,宛如東木爺拍攝《人生決勝球》(Trouble With Curve)一樣毫無懸念,而當主角步入順風時,球員理所當然怎麼打怎麼贏,比你打英雄聯盟時滾雪球還要順利。

  可是電影講的是以數據分析球員能力的有名GM,卻以模稜兩可的方式帶過球賽種種,不能說他處理的不好,只能說不夠盡善盡美。

  回到本片來說,沒錯講的是摔角,也有不少比賽畫面和練習畫面,偶爾也有一些些專業術語出現,可是摔角始終不會是片中的主角。因為主角是史提夫卡爾飾演的約翰杜邦。

  咦?不應該是由三名大明星主演的三位摔角手為主角嗎?若你不知道這起摔角界的真實事件的話,你可能真的會以為這是一部宛如王道運動漫畫般的熱血故事。

  咦?不是應該講一個神經病的發癲故事嗎?若你事先有做些研究功課的話,那你真的可以不用進場看電影了,啊你都知道了還有什麼好看的。←這就是他拍出來的風格。

  班奈特米勒的作品就是有一種「你都已經知道了還要求什麼」的風格。配樂說好聽點是樸素又低調,說難聽點是偷懶沒技巧;分鏡說好聽點是敘事扎實按部就班,說難聽點是偷懶沒技巧;故事走線安排說好聽點是忠於真實紀事體電影,說難聽點是偷懶沒技巧。

  你的技巧究竟在哪裡?你的「電影」究竟在哪裡?

  或許現在紀錄片都會在電影院上映,所以讓不少人產生出紀錄片也是一種電影形式的錯覺。這點我得承認,紀錄片的確也漸漸走向電影的主流之一,但電影界中始終有一種東西叫做傳記型電影,這種電影不是因為演員不是本尊就叫做傳記型電影,也不是說一件歷史故事就代表你是傳記型電影。

  你是大導演,我說的怎會影響你。

  但我是觀眾,你拍的我就是無趣。

  我相信此時會有人跳出來說話。

  難道你沒看見史提夫卡爾飾演的約翰杜邦眼神中充滿矛盾與自我衝突的火花嗎?難道你沒看見查寧泰坦面對哥哥成家後的孤獨感以及被約翰背叛時的憤怒和徬徨嗎?難道你沒看見舒茲一家人對於事件重演的的哀傷嗎?

  是是是我都看見了,我甚至不用看電影就已經看見了!

  就好像《銀魂劇場版:新譯紅櫻篇》(銀魂劇場版:新訳紅桜編)一樣,好看歸好看可是非鐵粉的人一定覺得沒新意很無聊在騙錢啊。男朋友永遠都是A→B→C的步驟突然一天換了有顆粒的保險套你就會比較有快感嗎?他還是一樣的ABC啊!更何況這是電影喔!

  是的,酸歸酸總還是得有值得一提的亮點。

  那化妝真的太神了,不愧是入圍奧斯卡最佳化妝獎,而且飾演兄弟檔的查寧泰坦和馬克魯法洛兩人的「模仿」個人覺得非常到位,甚至是全片最好看的重點。其中兩兄弟搭配練習的橋段剛好也就是全片最精采最吸引人的地方,不但演出兩名演員本身就是摔角手底子出身的功夫面,也演出兄弟情誼在此刻微微發生變化的演員面技巧。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片中三名演員對於重現本尊都下了足夠的功夫,且也確實表現在電影內容中。其中查寧泰坦有一幕自殘的畫面完全不在腳本裡面,是他自己太過融入角色的情緒之中而產生的衝動性行為,所以他額頭上的傷是真的。此外馬克魯法洛戴的那副眼鏡,真的就是戴夫舒茲的眼鏡,是遺孀南西親自借出的。

  二、戴夫舒茲的眾多學生中,其中有一位叫做Kurt Angle,沒錯,就是以前WWE裡面很紅的那位,曾經在1996年奧運時贏得重量級摔角冠軍,也待過狐狸捕手獵場。BTW,提醒各位一下他的頭髮是因為跟Edge打賭比賽結果輸掉後被剃的。

10829408-standard  

  三、史提夫卡爾表示,導演班奈特米勒希望拍攝過程中都不准有人說任何一句笑話或開玩笑。

  四、在直升機上查寧泰坦和史提夫卡爾的對話是即興表演,沒錯就是那個一直重複「鳥類學家、探險家、集郵家……」的那段。

  五、這部片開拍前的準備時間花了很久,所以有很多知名演員都曾經想要爭取其中一個腳色,而這部片的準備期久到連希斯萊傑都有爭取過。而至於為什麼導演會開始這部片,始於因為2006年時某一場活動有個不知名人士交給了他一個信封,當中所夾帶的就是整起事件的新聞剪報和故事頭尾。

  六、片中幫助約翰杜邦拍攝紀錄片的那個導演,實際上真的就是在現實生活中幫他拍紀錄片的那個導演。

  七、飾演南西的女演員剛也是飾演《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中克里斯的老婆。顆顆。

B-3l24vUEAAMpuH  

David Schultz: Hey, John. What's happening?

[notices that John has a gun]

David Schultz: Whoa.

John du Pont: You have a problem with me?

Fred Cole: No, John, don't!

David Schultz: John, I don't have a problem. Hey, John...

[John fires at him]

 

 

G  7/10

Foxcatcher (2014) on IMDb

歡迎加入粉絲專頁追蹤最新文章:壕G的黑白共單元

 

 

延伸閱讀

《親愛媽咪》- 嗨,其實我在自拍 

《模仿遊戲》- 所以說要好好讀書 

【經典懷舊夜】戰以生、奮向死的《登峰造擊》 

《白日焰火》- 聞得其響不見其光 

《永不屈服》- 奔跑在不被應許之地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