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輪:亂世浮生  

《太平輪:亂世浮生》(2014)|中共

 

 

 

 

 

 

 

 

  「大難之後必有太平,或許你可以把這場災難看成是太平的開始。」

 

無雷影評

  斷篇殘章,看的好累

  其實吳宇森沒必要再把《赤壁》那套拿出來搞的。

  一場太平輪沉沒事件彷彿就像是恐龍滅絕事件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知道版本的那段過去,所以也不好去說誰抄襲誰或是誰不尊重誰,難道國家地理頻道製作恐龍滅絕還要尊重死掉的恐龍很可憐所以要多多哀悼嗎?

  但人不是恐龍早已滅絕不存在,甚至太平輪的乘客還有生還者仍在這世上生活著,一部電影被拍成爆米花堆中的速食愛情,卻不見當年事件的歷史意義,還硬要散裝成上下冊偏偏內容不夠就拿了國共關係來塞,搞的上集人不像人鬼不像鬼,他還真以為《赤壁》那套可以再玩一次。

  老兄啊,赤壁有太多東西可說了,因為人家羅貫中不會死而復生向你討版權費,你當然可以爽快的想拍什麼就拍什麼,三國歷史更是眾人耳熟能詳,你當然想怎麼玩就怎麼有趣,劉關張更不會托夢告訴你這樣演不對,但這起尚未成為歷史的準歷史悲劇你拍成短篇愛情小說集,擺明討罵挨。

  有看過布袋戲嗎?以前的布袋戲很過癮的,刺激到讓你忘記咬米飯口水都滴出來。現在的布袋戲是打到一半就拉到另一邊的劇情囉唆一段再突然跳回來放兩招,你以為真的要打完了嗎?他還會給你玩下集待續,一場只夠三十分鐘的的精采大戰偏要拖到一個月才要打完,這樣的斷篇殘章誰看了會興奮難耐?

  《太平輪:亂世浮生》就這樣一直在三對不是愛侶的愛侶們間穿梭不定,一下子浪漫風趣、一下子國仇家恨、一下子民族情節又一下子幻想與單相思交錯,所以你到底想講什麼?

  不就是一場船難!

 「あれは、初めてのキスでした。」

 

  又見雞肋上集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The Hunger Games: Mockingjay - Part 1)才讓我吐過血,沒想到這一次吳宇森讓我吐到翻掉。這很嚴重啊,人家飢餓好歹是因為我期待過高所以才產生的巴黎症候群心理效應,但你是本質上的亂七八糟、瞎子摸巷。

  不過就是想拍船難,故事就是一場船難,這個事件在講一起船難,再重申一次那兩個字的唸法叫做ㄔㄨㄢˊㄋㄢˋ!

  上集不看會怎樣嗎?不過就是沒看到黃曉明而已啊,然後咧?最後還不是要拍船難!

  結果拆成了上下集,劇情的扎實度反而落空了,沒有把握該有的發揮空間讓劇情更有實質上的內容,硬是讓無病呻吟的情愛愁苦塞滿了整整兩個多小時,看得觀眾好累好累。

  好吧我這個人哭點比較低,馬兒被宰來吃時不小心掉了幾滴淚,但那是因為馬和主人很可憐,不是流給你老兄的!

 「我要你,做我永遠的周大膽。」

 

  自由的寬大也能包容謊言

  兩個人、四個人、六個人,就這麼一對對情人相戀於亂世浮生,然而不可避免的,二四六的幸福褪色成了一三五的緣盡,無法忘記電影中角色們都牽帶著的謊言。

  為了活下去的謊言、為了保護他人的謊言、甚至是源於私心的謊言,在亂世浮生中成了美麗愛情的輔助品。然而謊言注定無法兌現,就如同細雪紛飛中轉動的華爾茲,光著的雙腳與遲遲不接觸的雙唇,注定留下夜晚時無法入眠的遺憾。

  又或像是永遠沒有回音的書信,以及遺失異鄉的日記,或許伊人理解,但自我的心情卻無法釋懷,宛如回憶那青澀的笑容和第一次甜蜜,只能存留在回憶裡發光發熱,讓那餘溫成為孤單靈魂的慰藉。

  再不然,其實那段情根本沒有存在過,打從一開始就是我們的自我想像,打從一開始它便已結束在等待的諾言句點上,留下一個幻想的媒介讓彼此思念,思念著那雖然存在卻非真實的那個人,依戀著那不可能存在卻是心中最真實角落的那張相片。

  其實這部電影可以很美,偏偏謊言走歪了方向,替共產主義點了太多紅妝,歷史都知道那些傢伙們幹了多少骯髒事,太陽與太陽間更知道戰場上從未見過星星的情操,藍色太陽擋住了紅色日光,卻擋不住星星的暗箭。

 「要活著,別死啊!」

 

  那年的民主還未成熟,

  但那年的共產卻紅了半個地球。

  謊言,

  能夠包容它的只有自由。

  而自由,

  只存在於民主。

  這是我們的寬容。

  壕G評分:6/10

 

「友軍判降,是我知情不報﹔謊報個資,是我詐領眷糧。為什麼軍座還要信任我?

「其實我也不是個誠實的人。我答應了某人會回去。

 

 

 

 

 

 

 

(圖片取自開眼電影網

 

 

 

 

 

延伸閱讀

《黃飛鴻之英雄有夢》- 虎與蛇猜一個成語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 雞肋、闌尾、耳垂 

《怒火特攻隊》- 一部電影,上千便當 

《群盜:民亂的時代》- 韓式西部劇 

《一個人的武林》- 五指山中的天下第一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