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ché  

 

 

 

  邊看中華對古巴邊寫這篇……加油!

  嗯,先來個前言,我覺得這是一部國王的新電影。

 

  導演是享譽國際但其實也沒什麼人認識的Michael Haneke,他拍過什麼片子說出來也大該找不太到,因為他是歐陸影壇的大樹,不過在最近奧斯卡剛過的熱潮下,《愛慕》肯定是聽過的。沒錯,他是《愛慕》的編劇兼導演。

  而女主角則是今天的壽星Juliette Binoche,前一陣子剛看過他的《回到初相遇》,另外還有《英倫情人》、《老爸行不行》、《藍色情挑》等片。也算是法國影壇一名很巨大的女星。

 

 

  關於這部電影,評價很兩極,大多來說認為這部片好看的覺得給負評的人是看不懂沒慧根,認為不好看的人覺得故弄玄虛又誇大他的價值。

  真要說的話我是偏向負評一方,我得承認這部電影的內容很猛,可是真的不好看啊。原因在於,一部電影在還沒看之前就需要導演提醒觀眾注意電影收尾的左下角畫面,那這就是一部失敗的電影,例如一樣故事很強但電影很糟糕的《怵目驚魂28天》。

  這時肯定有人會說,看的懂的人厲害,看不懂的人沒資質,我的天在這種資訊普及的時代怎麼還會說出這種不負責任的話?真要說的話,諾蘭豈不是神了?他何時提醒過觀眾要注意那些細節?但有人認為《黑暗騎士》三部曲看不懂嗎?有人看不懂全面啟動嗎?他的分鏡切得很完美,他的計劃鋪的很完美,他的效果也收的很完美,相較之下這一部片,一個字「弱」。

  在看電影之前我並不知道有要注意什麼左下角這什麼鬼,但我注意到了,當然我注意到時也覺得驚嚇到,覺得屁啦原來是這樣,但仔細想想也不過是我的想像,真正劇情是如何卻沒有一點線索來佐證。導致我的想像也沒辦法真的跟導演產生共鳴,再看看東野圭吾和松本清張,然後再看一次剛剛一直被我盯著看的諾蘭,你確定這樣真的能夠被稱作厲害嗎?

 

  這部劇情的「內涵」是一直被強調的部分,但就如同我們在看美國電影時會遇到的時代背景的問題一樣,這部片所探討法國與阿爾巴尼亞的問題無法跟台灣人產生共鳴,其實不難,就當作是美國白人和非裔墨裔亞裔美國人之間的衝突就好。

  另外故事的內涵還包含到當一個看不見的眼睛在盯著自己時,人因作賊心虛的心態而不打自招的衰樣。

  我媽常跟我玩一招,只要她想到就來一下,我每次都中。例如,她會突然開我的房門,然後又很嚴肅的表情跟我說:要我講還是你要自己先承認?這時候每個人腦裡的問題都會是:幹我怎麼了?難道是那件事被發現了?還是那件事被洩密了?還是更久之前那件事我穿幫了?於是做賊心虛下,我媽就發現我的反應有問題,再用更兇一點的表情,我便全招了。

  這部片就是拍這種感覺,一直到故事結尾仍然沒有確切告訴觀眾究竟偷拍者是誰,這一點一定要確切告訴看這篇文章的讀者們,因為片子的宣傳跟片子本身給的並不同,看這部電影的人十個有七個一定是衝著偷拍而來,偏偏這部片子不是這樣拍的,他拍的是作賊心虛。當有人一直盯著你家,甚至拍過你曾走過的街道,於是你不打自招,自動自發去挖出自己心中埋默許久的罪惡感。

  可是我們是衝著被偷拍卻不知道是誰的感覺去看的啊!!

  這種劇情說真的誰都能寫,我也可以把外省人和內省人的紛爭放進故事內容中,在將我一直以來就不斷在腦中胡思亂想的詭異懸疑梗放進來,然後拍出我想要的「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教育意義,之後再告訴大家,唉唷兇手是誰不是重點,重點是我想傳達的意義。這不是很不負責任嗎?給了懸疑的概念卻不把它解決掉,完全就是逃避,吸引人進電影院或是租片來看,卻沒有完成最後的等式,這樣任誰都辦的到,也不是拍電影的人該做的事情。

  但是!這種事也有別的電影做過,看看《絕命鈴聲》所帶起的討論潮,以及他帶給觀眾淺而易見又驚悚萬分的娛樂性,還有當大家都以為捉到兇手但其實沒這麼簡單的結尾,這部片不就相對遜色不少?就算內涵會被評的比這部片差,但我敢保證,絕對會是《絕命鈴聲》好看。還有就算是把密室殺人案件弄得無路可退的《惡靈電梯》也是有個收尾,即便放入超自然現象,卻還是用懸疑推理出乎意料的方式做包裝,這種的就有成功了。

 

  總結,國王的新電影,自覺有慧根的人必會有其說詞來自圓其說,當然那也是另一種享受電影的方式。反正我不推薦這部片子,因為他忽略了電影的娛樂本質。

 

  假如真的有人看完這部片很想討論,歡迎留言,留言破梗也沒關係,還沒看電影的人別往下拉就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隱藏攝影機 Caché 影評
    全站熱搜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