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ossal.jpg

《柯羅索巨獸 Colossal》(2016)|加|西

 

 

 

 

 

 

  “她就是那隻怪獸,而我是機器人。”

  “She is the monster, and I'm the robot.”

無雷影評

  姊姊,懷孕十七週,這樣玩真的沒問題嗎?

  《科羅索巨獸》整部的風格就好像是,身兼編劇導演的納丘一時喝嗨了就把做夢時寫下的劇情拿去給片商拍的感覺,而且片商高層大概也是喝嗨了,所以就糊裏糊塗簽了一紙「柯羅索初稿合約」。這劇本說來就跟一般電影初稿一樣不會太隨便但也沒有多嚴謹,如果我亂用成語「深入淺出」來形容它,那倒還滿貼切的感覺?跨類型的雜燴B級科幻片,在不同的意味上玩弄了過去怪獸大鬧都市的趣味,有種哥吉拉本來嚇死大家結果變成日本守護神的沸騰,更有種華爾街那小女孩挺身面對狂奔銅牛的熱血(雖然那是個很露骨的置入性行銷);但若我們多加一點腦補的成分,可以看得見些許友誼、些許自我價值認同、些許正與負的人生觀,甚至還有些許暴力型態與面對它的勇氣。

Colossal(3).jpg

  安海瑟薇睜著汪汪大眼加上妹妹頭,依舊可愛迷人根本看不出來哪裡懷孕十七週,但當在知曉她身懷六甲拍攝的前提下,這部片實在叫人看得驚心膽戰,每一次摔跤每一個大動作都彷彿會動了胎氣一樣。其實這部電影並不會很吃演員,幾個主要角色不過就是讓演員輕鬆發揮,傑森蘇戴西斯也好,還是當了最強變種人又當了只露臉幾秒鐘野獸情人的丹史蒂文斯也好,大家就是輕鬆來,好玩才是重點。

  電影的拍攝品質又再度讓我想起2012年的《巡邏驚很大》,明明就是衝著擺爛胡鬧的喜劇類型而來,但牽扯到外星人部分時卻讓人產生A級商業大片的品質錯覺,讓人讚嘆好萊塢就連個B級喜劇片都能將特效做得如此完美。《柯羅索巨獸》中的怪物片段雖然沒有到極為精良的設計,但說真的,他們這樣隨便畫一畫隨便捏一捏,就已經是地球上九成以上的國家電影工業都辦不到的特效等級。

Colossal(2).jpg

  《柯羅索巨獸》的劇情可以深入也能淺出(聽起來歪歪的),喜劇和怪獸是不錯的商業爆米花搭配,片中也有不少看似緊張但其實頗讓人呵呵的詭異笑點,在某幾個畫面更讓我想起小時候玩玩具時自己幻想的「無限可能」,電影以群眾或鄰居的反應、或以公園小沙丘的腳步特寫,再搭配劇情的跳痛轉折真是讓人哭笑不得。

  相對的當然得解釋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總不能只停在「我可以操縱怪獸跳舞」這個有趣的概念,《柯羅索巨獸》在以預告片吸引觀眾進場看柯P抓頭之後,如何發展這樣奇特的概念並收尾是最重要的關鍵,嚴格來說電影做得稍嫌敷衍,以較為嚴格觀點看待電影的人肯定會哈欠連連,但片末的高潮戲反而有了不錯的議題性發揮——強大的等級,取決於面對同等壓倒性對手時展現的勇氣。

Colossal(1).jpg

  最後提一下有兩部分比較讓我想歪的是,當首爾被怪獸數度踐踏破壞時,再怎麼貴為首都圈其市民也不該這麼悠哉地在災區附近營業做生意逛大街吧?然後,北韓不出來宣稱一下這是他們的新式武器好像也說不太過去吼(誤)。

 6/10

Colossal (2016) on IMDb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