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spass Against Us.jpg

《犯罪教條 Trespass Against Us》(2016)|英

 

 

 

 

 

 

  “狗跟貓能玩在一起,直到狗被貓抓傷為止。”

  “Dogs can only play with cats so long before it's the dog that gets scratched.”

 

無雷影評

  相信我,《犯罪教條》一名真的不單單只是為了延續《刺客教條》的法鯊品牌魅力,當然也有這因素在。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犯罪教條》在骯髒、粗暴與鄙陋之中散發出的溫暖光芒,讓看似有著暴力的娛樂因子在裡頭的作品,底層隱隱暗含著有如《永生樹》的細戲長流。

  到頭來,這部片其實與暴力較少關聯,看似與《暴力效應》雷同的宣傳與劇情大綱,其實懷著《單車失竊記》的骨幹與靈魂,仔細想想倒也不難搞懂這劇本的“中庸”,早在十年前編劇亞力斯塔席登斯所拍攝的紀錄片《Summer with Johnsons》,便已經說明了新寫實主義影響下的社會多元面貌,在十年後改編為電影反而有個大勝一籌的優勢——扎實深厚的演員底子。

  法鯊與葛利森在本片合作完成父子戲碼後,便積極邀請葛利森參與他監製的《刺客教條》,藉著《犯罪教條》中的表現觀眾可以理解法鯊如此欣賞葛利森的原因,《犯罪教條》有了布蘭頓葛利森,就如同《暴力效應》有了艾德哈里斯。

Trespass Against Us(1).jpg

  其實這劇情是中庸的,拍攝畫面也是中庸(但我超愛它拍法鯊飆車的幾段畫面),犯罪與暴力的元素不及該類型片的皮毛,家庭與倫理也不構成此般溫馨電影的吸引力,就連人性、公義或社會議題等,又不及諸多社會派敘事家們的深入與銳利,甚至不用提風格沒有《單車失竊記》那般順口好入喉,中庸,是《犯罪教條》最適合的形容詞。然而當最後劇情收線時,明明該是混亂煩躁的「罪與正義」天人交戰,卻竟然昇華為溫馨感人的天倫之樂。

  《犯罪教條》一名取得的確精準,在父輩的引領而墨守成規的教條,卻成為亟欲擺脫的原罪枷鎖,教育水準不足與封閉成長環境互相影響下,有衝突也有爭吵,有期盼也有叛逆,有委屈更有憤怒,但無論是什麼樣的狀況,血濃於罪是彼此關照且至死不渝的家庭愛,更是《犯罪教條》最後一段令我鼻頭一酸的美麗與動人。

  或許是南部農鄉出身的我看多了教育水準與社會資源的分配不均,也看多了父子孫三代在面對成長與教育時的對壘衝突,更清楚見證那些身為父親的,總希望自己能成為孩子心中更好的榜樣,卻又因知識不足、出身低落以及與社會脫鉤的自卑情結,《犯罪教條》或許在現代電影文化中只能勉強算個中庸之作,但看在有著真實經驗的人眼中,那「Johnsons一家」所提供的故事是有多麽的共鳴。

Trespass Against Us(2).jpg

 8/10

Trespass Against Us (2016) on IMDb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