ぼくは明日、昨日のきみとデートする.jpg

《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 ぼくは明日、昨日のきみとデートする》(2016)|日

 

 

 

 

 

  「我們沒有錯過彼此。是頭與尾連接在一起,成為了一個圓。」

  「ぼくたちはすれ違ってない。端と端を結んだ輪になって、ひとつにつながってるんだ」

無雷影評

  饒了我吧,我真的不喜歡看愛情片。

  有時候對劇情無感是原因之一,但其實我最怕的狀況並不是無聊,反而是太糾結而久久無法釋懷的難受。

  男主角彷彿在第一句台詞就點出我心中的無奈,「饒了我吧」,就好像平時在捷運上看見的神級正妹,饒了我吧,為什麼要讓我看到一個之後再也不會相遇的正妹,搞得自己魂不守舍又束手無策?相對的,饒了我吧,為什麼要讓我看一部心情糾結許久無法釋懷的愛情片,每當想起女主角的第一滴淚,就是一陣惆悵與鼻酸。真的拜託,饒了我吧。

ぼくは明日、昨日のきみとデートする(1).jpg

  還記得上一次有這樣的感覺時,也剛好是一部日片,是宮崎葵與玉木宏的《現在只想愛你》,結尾真相大白時的不捨與難過,和再也無能為力的無力感讓我好幾天都難以放下這樣的心情,聽到主題曲也是心酸,想到女主的聲音或表情只有痛苦,日文有個詞叫做切ない,按照字面上看起來就是難以切斷,意思卻是中文難以解釋的糾結。然而《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更是誇張,竟然從故事中段開始就不打算讓觀眾的淚腺休息,真相大白後的每一次約會與明天見的道別,都是一個痛徹心扉的哭點。

  這部電影絕對有二刷的本錢,並不是一般鼓舞跟風式消費的說法,而是第二次的觀影會有完全截然不同的角度,恐怕會比第一次看時還哭得更厲害,尤其是當女主角第一滴莫名其妙的淚水流下時,二刷的觀眾早就解封了第一包衛生紙。

ぼくは明日、昨日のきみとデートする(3).jpg

  《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的故事機制建立在如《記憶拼圖》般的片段拼湊,然而電影並非在畫面剪接上嘗試了某種手段讓觀眾感到驚嘆,反而是故事本身,七月隆文的小說原著故事本身就建立了令觀眾從頭或從尾開始看都是衝擊人心的愛情作品,即便有著些許的科幻情節,卻是如此自然又毫不做作,讓人對這班的愛情感到夢幻卻又絲毫不羨慕。

  我現在心中有滿滿想買DVD與原著小說的衝動,但,饒了我吧,我真的不敢再把電影看第二次,也不敢把故事完整的小說拿出來讀一次,我在心中渴望著愛美與高壽其後接續的人生,那感覺就好像小學畢業典禮後面對即將分隔兩地的好同學,新力對其他人到異地生活後的好奇與渴望,現在在做些什麼?現在在想些什麼?在沒有彼此的生活中又如何應付心中的寂寞?

  但如果,DVD有女生視角的另一種剪接,那故事又會是截然不同,就連哭點也是截然不同,雖然一定比較少一點,但又肯定更爆一點。

ぼくは明日、昨日のきみとデートする(2).jpg

  別說了,眼淚又要停不住了。2017年度十大預定席一位。

  現在的我需要專心追蹤福士蒼汰和小松菜奈的個人臉書或IG來催眠自己,愛美和高壽兩個人,現在都過得很好。話說,我真的超想衝進螢幕裡丟一台攝影機給男主角,大喊你這個白癡還不把兩人的回憶錄下來!

  或許下次可以整理一篇以叡山線電車(叡電,えいでん)的京都拍攝地旅遊景點,然後品嚐一下愛美在這之後的心情,然後哭得一塌糊塗,就會有一樣感受的櫻花妹過來搭訕了,然後我會跟她說一聲:明天見(また明日)。

ぼくは明日、昨日のきみとデートする(4).jpg

 10/10

Boku wa asu, kinou no kimi to dêto suru (2016) on IMDb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