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殭清道夫.jpg

《救殭清道夫》(2017)|香港

 

 

 

 

 

無雷影評

  自從香港回歸後,電影無實質卻無形中受到中共政府官方的政策影響,在共產黨不信怪力亂神的唯一準則下讓所有鬼片、殭屍片等等都遭逢偌大的打擊,於是香港電影若想進軍大陸的話,除非是拍科幻題材的活屍,否則想賺人民幣一切都是免談。

  然而就在2013年,原本以許冠英(不是林正英,記憶錯誤已更正)的個人生平量身打造的劇本《殭屍》,因其離世的原因而緊急更動劇本內容,並交由《暫時停止呼吸》三人組的錢小豪來接下這劇本的主演大任,但難道他們這樣拍殭屍片就能進軍大陸?當然不可能,於是電影最後的結尾才以那樣的轉折留下令人回味無窮的空白。關於轉折,我不爆雷,留待各位去租《殭屍》來看,那轉折也給了殭屍片題材進軍大陸市場的一條新活路,似乎只要找到某種理由來告訴觀眾這一切都不是毫無根據的怪力亂神,就有足夠立場在偌大秋海棠的土地上大賺一筆。

救殭清道夫(1).jpg

  因此,在《殭屍》真的如死者蘇醒般從殭屍片的落寞塵埃中挺身而起後,陸陸續續地香港電影開拍殭屍題材的消息就有如雨後春筍。而幾乎被視為林正英傳人之一(當然是粉絲們自己幻想)的錢小豪,理所當然有自己的打算。

  《救殭清道夫》在我的精神上根本已經視為《暫時停止呼吸》(殭屍先生)與《新暫時停止呼吸》(新殭屍先生)的續作,當然這只是我個人貼上的標籤,實際這部電影的製作與林正英的任何作品都毫無關聯,但看在那段時光影響八、九零年代甚深的狀況下,我們很難克制自己心中的想像力,有那麼一瞬間我以為林正英會跳出來喊錢小豪一句傻徒兒,也有那麼一瞬間彷彿看見了許冠英的馬桶蓋髮型。

救殭清道夫(2).jpg

  在這世上有這麼一群人,憑著茅山術法清掃殭屍,政府成立了一個機關來專門應付“殭亂”(打錯字就要查水表了),保衛人民的安全。假設殭屍雙英猶在,那是否這樣的機構領頭人非其師徒三人組莫屬?當然,《殭屍家族》的元彪也不差,樓南光再出耍笨也不賴,而這部電影多了吳耀漢,那八、九零的風味又更是厚實了些。

  以四年前《殭屍》為範本,《救殭清道夫》的確也將過去的茅山術法與現代科技攪和在一起使用,雖然電腦科技的再現永遠都不足當年苦惱思考做出的道具真實,卻也輕鬆做到了一直以來殭屍片感到貧困與難為的癥結,若不是我們早已迷戀那老古董的吱嘎聲,否則殭屍片與電腦特效的技術合作其實也沒那麼刺眼。

救殭清道夫().jpg

  對於雙導演我有怨言也有讚賞。讚賞在於將林明禎操控的完美,她的殭屍魅力凌駕了《靈幻先生》中呂方和何健威的大小寶,只僅次於《一眉道人》裡超可愛的林正宏一點,只是這幾個小鬼都缺少了林明禎的禁忌吸引力,假如我是主角,還救甚麼殭,先煎薑(茶)再說。此外在前半段的鋪陳也處處笑點,更不會讓跳跳殭們處於現在越跑越快的活屍世界裡,有任何一絲的詭異與詼諧,錢小豪本人的扎實底子雖不若過往,卻依舊觀賞性十足。

  至於怨言嘛⋯⋯不是我想自誇,但我腦中有大概三、四種方法可以拍得比這部片的後半更好看,或許是剪接出了問題,也或許是兩個導演合作搭配時在風格連貫性的處理不夠細膩,總之,原本應該是全片最高潮的戲份,卻輪為《救殭清道夫》最難以下嚥的壞死病部,而為因應中共官方一概不承認怪力亂神電影的政策,不只讓茅山術法敷衍了些,也讓為迎合而擺出的「官腔」角色格格不入了些。

救殭清道夫(4).jpg

  前半段在中規中矩又故事明確的狀況下原本可以替這部片拉出不錯的評價,但突然節奏一亂電影被主題曲強暴後,就算用綑綁的戲碼讓明楨隊長乳爆到螢幕都筋攣,也難以拉回後段的頹勢。實在可惜,但期待續集,如果可以,多加一個歷史名譽組員的名單設定,然後再有意無意地把林正英與許冠英的照片偷擺在背景裡,那我一定會感動得痛哭流涕。當然前提是要好看。

 6/10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