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1.jpg

《寒戰2》(2016)|港|中|台

 

 

 

 

 

 

  “即便是非常時期,也不可用非常手段!”

無雷影評

  如果有發摟我粉絲團,可能會發現我分享了BBC新聞的一段影片,內容有關囚犯越獄竟然是為了救回昏迷不醒的獄卒,之後他們在救援人馬趕到時乖乖回到牢房之中,急救人員也表示他們的儘早通報可能成為了那名獄卒的活命契機。

  剛好那是在我看完《寒戰2》後的感想,尤其是對於梁家輝的角色李文斌M.B.Lee,我心中有個徘徊不去的陰影,一個好人為了善意而做了壞事,到底還算不算好人?而當各位眼中的壞人們做了義膽忠心的自我了結時到底還算不算壞人?

  為了揮去這個陰影,我選擇重看了《寒戰》,赫然發現原來這道陰影的存在早已有預兆,我當初看第一集時的懷疑,竟然成真了。

  有種我近視一千度二十幾年,終於在《寒戰2》時才戴上眼鏡看電影的感覺。日後我會寫篇劇情解析,大部分台灣觀眾可能都還沒發現《寒戰》的箇中奧妙,但其實已經有幾篇猜測文章出現了,這些人在第一集就看出端倪真他媽厲害。

  (【冷知識】邏輯解密之《寒戰》與《寒戰2》幕前幕後兩三事

p2360020742.jpg

  「寒戰系列」的故事格局可謂是在爬高樓,許多煙霧彈和演到骨髓裡的角色們讓人難以摸清故事的真實面貌,恐怕到了第三集梁陸二人才會真正給個明確的解答,只不過,如果你跟我一樣到了第二集時有了互相糾結的懷疑與自信,那恭喜你,不必等到系列完結你便進入到「寒戰行動」靈魂之中。

  如果你還沒看第一集,請先去看。如果你看過第一集,趕快去看第二集,然後相信IMAX3D絕對夠值回票價。如果你看過第一集,然後也看完了第二集,那我提醒,記得再回去重看第一集。

  粗略來說不管是《寒戰》還是《寒戰2》都有著隱而不發的混沌煙霧,你、你、你還有你肯定都在一片茫然之中因為槍戰、動作的戲碼而迎來了意外性的滿足感,更在結尾時的緊湊與對立,擁抱了「寒戰行動」通篇的不明所以。這些都很正常,因為他從來都還沒揭曉答案與謎底,即便乍看之下我們都以為《寒戰》如果不賣座就不會有《寒戰2》,但他的故事格局卻早就紮下了三部曲的根基。誰知道還會不會更多?甚至是外傳?又或是突然幾個《赤道》的演員加入續集,告訴你一切都是同個世界觀並且息息相關?我真的不知道。

p2362859294.jpg

  你我都知道彭于晏不可能是第一集的魔頭,你我都知道第一集留下的謎底不只一輛衝鋒車這麼簡單。但我想告訴你的是,這集的蔡老頭只是半路殺出的插花外賭,對啦你當然知道他不是魔王,但我只要各位將一、二集都出現過的某句話放在心中:「爸(文斌),其實很多人都和你站在同個陣線。」

  陣線?對,陣線。屬於擁有善意的好人犯下滔天大罪的陣線,屬於被世人認定為罪孽遊魂的壞人們所完成的義勇陣線。

  「亞洲最安全的城市——香港」這句話,時不時如病毒宣傳般出現在「寒戰系列」,絕對不只是想宣傳香港,這句話背後正代表著好與壞的兩陷難題,被掩蓋在光輝炫目的警徽之下。

  最後,我心中又有個莫大的詭計油然產生,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整個大格局的重要人物劉德華竟然沒有出現!還有,可能有人以為周潤發的角色到此為止,屁!「我不做別人棋子」,他根本會是續集的重大頭之一!

  拿他跟「無間道系列」比?乾脆拿來跟「三國演義」比吧各位!(誤

  PS. 周筆暢「兩陷」的歌詞,非常適合這部電影!

p2363865967.jpg

G 拷貝.png 8/10

 

Cold War 2 (2016) on IMDb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