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za_a_rokatunder_CLP_plakat.jpg

《狐仙麗莎煞煞煞 Liza, a rókatündér》(2015)|匈牙利

 

 

 

 

 

  「麗莎相信,有一天會遇見生命中的真愛,然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無雷影評

  《狐仙麗莎煞煞煞》乍看劇名很詭異,預告還有點恐怖,甚至一堆難以想像連結在一起的畫面,大概很難抓得住這部電影的風格。呃老實說,這部電影真夠酷的,竟能結合喜劇、愛情、鬼片、懸疑於一身,還沒把自己搞成四不像,利用創造出哈日的女主角竟讓本片維持在荒謬但不胡亂的輕鬆調性。

  這類和風歐派的剪接風格在2010~2015年間於日本非常流行,起源於歐陸風格的瑣碎剪接手法,用以碎念式的幽默風趣,再加以加工後成為和風版,五年前開始在日劇、日影中很常出現。等等,你們對歐派這個詞有意見嗎?不懂的人就⋯⋯呃十八禁。

  懸疑、浪漫的黑色奇幻喜劇,是《狐仙麗莎煞煞煞》的標榜風格,竟能靠著荒謬的寓言式劇情引領愛情的廣義面向,在某種意義上替苦尋不著真命天子的女孩們訴苦,但又偷偷安慰著滿身是傷背地裡守護的好人卡大師們。一部以匈牙利布達佩斯為背景的電影,片中時不時流露的日文雖然很彆扭不標準,但是趣味梗迅速轉換不在同一點上逗留太久,自由奔放的風格也讓觀眾懷著傲嬌的心情隨著女主角這掃把星笑下去。

fx_flhu72210769_0004.jpg

  《狐仙》探究愛情的方式,說穿了太過廣義很難給各位有什麼愛情上的啟示,然而荒誕的方式也體現女孩子們容易陷入的通病,更顯示出男孩們在名為愛情的戰場上,其實總死在無意的意外上,或許那可以稱作是緣分,只不過有些人即便渾身是傷仍然屹立不搖,只能說緣份使然如聶小倩遇上許仙般自然。

  絕不矯揉造作堪稱是全片最大的優點,大道理往往在不經意提及的狀況下最迷人,哈日主角莫尼卡貝瑟即便看得出歲月的痕跡,竟也很爽快的與東米谷這幽靈搖擺歡唱,直接在電影開頭就讓電影定了調,七零年代風格的樂曲接連串上,偽昭和風歌謠絕對功不可沒,身為歌曲創作者的Erik Sumo名字聽起來很像相撲的日文,更是這部片的最強橫綱,沒有他《狐仙》一片很難變得這麼好玩。喔,東米谷大概也成為迷人的反派角色了吧,這種角色實在非常稀有啊!

fx_flhu72210769_0002.jpg

有關電影兩三事

 為各位放上幾部偽昭和風配樂曲:

  此外東米谷的名字是Tommy谷,寫作日文是トミー谷(Tommy Tani),其實是日文名字「とみたに」(Tomi Tani)的諧音梗。而飾演這位歌手的是大衛櫻井,他是丹麥與日本混血的歐洲人,日文其實不是很流利。

  日本片名譯為『リザとキツネと死者たち』,中文是「麗莎與狐與死者們」。

fx_flhu72210769_0005.jpg

  接著我們來稍微介紹一下日本傳統狐妖。

  在日本,不同於動漫狐妖基本上都是好的象徵,其中又會以顏色區分。

  白狐會為人們帶來幸福,例如常被大家認為是安倍晴明母親的葛葉,就是知名的白狐,另外還有稻荷神一脈幾乎都是妖狐,其中以白藏主最為有名。雖然妖狐大部分都會化為美女,但白藏主則是一名和泉(今大阪府堺市)僧侶,當時斷了一隻腿的三足白狐化身成照顧祂的白藏主,為了消其侄子的狩獵殺孽以回報白藏主照顧之恩,卻反被殺,故世人將此白狐奉為「白藏主稻荷」祭拜。

  黑狐又稱玄狐,日本人認為黑狐是北斗七星的化身。在日本的民間傳說中,黑狐的出現代表當任君主帶來了太平盛世,才能讓黑狐現身民間,於是黑狐也就代表著和平。

  金銀狐,在日本天皇即位時的密教儀式「即位灌頂」時,都會被擺在天皇的左右,一金一銀的材質所製作,象徵陰陽與日月。

  一般會加害於人的妖狐都是野狐,以中華文化來比喻的話就是修仙失敗沒通過仙格試煉的狐仙們。這類妖狐大部分不分善也不分惡,就如一般日本妖怪生活於林間,幫助過妖狐的人會反以報恩,相反加害於妖狐的人也會嘗到他的報復。最有名的就是平安時代服侍鳥羽上皇的絕世美女玉藻前,被謠傳為具有九尾靈力的妖狐。

 

G 7/10

 

Liza the Fox-Fairy (2015) on IMDb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真是一部好玩的電影

壕g的黑白共單元貼上了 2016年3月23日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