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Fencer1.jpg

《擊劍大師 Miekkailija》(2015)|芬|德|愛沙尼亞

 

 

 

 

 

  「小心底線,積極進攻。別怕輸,上場比賽就是你來這的目的。」

 

無雷影評

  愛沙尼亞是一個非常小的國家,全國總人口大概只有台北市的一半而已,然而卻是Skype的出生地,其經歷過的軍政風雨也不少於台灣。當中有個歷史非常悠久的擊劍俱樂部,起因於一名逃離蘇維埃共產主義追捕的擊劍大師。

  《擊劍大師》風格完整主題明確,在政治驚悚與擊劍運動間取得不錯的魅力平衡,從初期老師的傲嬌和瑪塔小妹妹的熱情攻勢開始,接著身份接近敗露的過程直到擊劍大賽,幾乎沒有多餘冗長的片段。尤其是那群小鬼,真是討喜。

  起初我還懷疑這部片跟瑪塔小妹妹究竟有殺小關係,她的戲份並沒有想像中的多,到了最後才發現原來她有著其他小孩取代不了的推進力。不論最終擊劍大賽是輸或贏,名為恩德爾的擊劍大師的確帶給了那偏鄉小鎮重新活過來的動力,雖然那小鎮的孩子們都還不知道,這小鎮才是讓恩德爾重新活過來的契機。

fx_fmfi22534634_0006.jpg

  在那納粹縱橫共產虎視眈眈的年代,東歐眾國無不人人自危,卻也最終逃不過被兩大勢力接連吞併的命運。愛沙尼亞不只經歷過納粹的雷霆戰火,更也經歷過瑞典、丹麥和波蘭等國的殖民(是的沒錯瑞典也有殖民過人家),始終沒有正式國際地位的他們,最終在蘇維埃政權垮台後宣布獨立,於1991年正式成為歐洲獨立國家。愛沙尼亞雖然為東歐小國,但其地理位置更偏北歐一些,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的他,首都塔林更有「清肺聖地」之美名,可謂是全球空氣最乾淨的首都,國土面積不大卻有豐沛的天然景觀與人文色彩,實在是自助旅行不想人擠人的不錯選擇。

  然而在二戰時期,那還只是個年輕人急欲逃離的偏鄉,甚至大家想前往的都市並非現在的首都塔林,反而是位於俄羅斯的列寧格勒,也就是現在的聖彼得堡,若有個青壯年男子走在鎮上,肯定迎來眾人異樣的眼光。

fx_fmfi22534634_0001.jpg

  那就是恩德勒當時的處境,納粹侵略後被黨衛軍徵招上了戰場,卻因理念不同而逃兵躲在深林之中,卻沒想到納粹大敗之後,還得面臨共產主義的逼殺,於是他也只好放棄最愛的擊劍,獨自一人前往偏鄉,改了姓氏並低調處事,只為避免淪為政治的犧牲品。或許該說冥冥之中皆有安排,因為這樣的因緣際會下,他成就了愛沙尼亞歷史最悠久的擊劍俱樂部,讓這小小一百三十萬人左右人口的國家,能在世界體壇上佔有一席之地。

  他或許犧牲了夢想,卻成為其他人夢想的基石。

  而我說瑪塔呀瑪塔,你真是我近期看的電影當中,少數能不說話也這麼有笑點的啊。但最後擊劍的勝負分曉時刻,導演真應該吩咐化妝師幫你多噴些水霧的,面對這麼強的對手好歹也流點汗喘幾口氣唄。

fx_fmfi22534634_0007.jpg

G 7/10

 

The Fencer (2015) on IMDb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最近看好多歐洲二戰後期的片撒斯嘎有點膩⋯⋯

壕g的黑白共單元貼上了 2016年3月17日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