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awgWYRH.jpeg

《黑祭司 검은 사제들》(2015)|南韓

 

 

 

 

  「人類都有雙重人格,聖誕節時慶祝耶穌誕生,但牽扯到超自然現象時又喜歡用理性和邏輯去思考。」

無雷影評

  《黑祭司》是今年影史頗有地位份量的一部電影,不管是在南韓本土還是放眼國際都注定要被關注,原因無他,歷史上第一部韓版驅魔故事,想必不少西方世界的人都稍稍期待它的上映。果不其然,竟然只有相隔一個月的時間,他就在最吃驅魔電影的美國地區隆重上映,吸引了不少歐美地區的影迷。

  南韓在韓戰時期,宗教領域深受西方文化影響,也是在東亞地區裡,未曾被西方殖民統治的國家中受影響最深的,在南韓地區,遇見基督教徒或天主教徒的機率,會比佛教徒要遠高上許多。或許也因為如此,《黑祭司》身為一部驅魔主題的電影,建構出了極具吸引力的超自然世界,在驅魔題材的電影領域中,有別於一般恐怖電影或是鬼片,《黑祭司》較擅長以心理恐慌來牽引觀影刺激,比起面目猙獰用音效嚇人的殺人魔怪和血漿噴泉,與主角們站在同一陣線躲在鹽線之後的安全感,才能引發獨特的心靈崩壞恐懼。這一點《黑祭司》做得不錯,更沒有一昧模仿,還偷偷融合了南韓當地風土民情,倒是有南韓電影特有的靜悲風格。喔對,當然他們的祭司一定要很帥。

undefined

  只不過,若是我們暫時不提驅魔這回事,專注在電影本身的話,其實《黑祭司》的敘事模式零碎,擦邊球打得太多,很容易讓觀眾想要腦補卻又不知從何補起,感覺主角似乎講了很重要的內容,又很快地被閒聊帶過,又或是感覺故事即將要進入轉折,開始期待接下來發生的轉變時,ㄟ嘿他們又開始閒聊了。若稍稍統計一下,好啦其實也不用做什麼統計,因為整部片的驅魔內容,就那麼一次而已。我是不知道如果看過這部電影的原版短片《十二名助理祭司》是否會好很多,只知道前半段很容易讓觀眾用呵欠來幫電影配樂。

  若我們用比較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大概105分鐘的電影長度之中,前十分鐘會看弗利沙搭太空船來到地球然後遇到一個地球的路人甲,為了展現他的恐怖毫不猶豫立刻用指槍斃了他,然後接下來的五十五分鐘,就必須要看琪琪跟悟空吵架,一個要他不要練功快去工作,一個又要偷偷找徒弟還要一邊偷練找人打架,然後想陪他練功的達爾會時不時回想起以前被普烏打爆的過去等等。過程中總是好幾次悟空跟達爾快要打起來,但是布瑪總會跑出來各敲兩個人一拳,然後繼續餓肚子吃飯打屁聊天偷練功。一直到這五十五分鐘過後,驅魔開始,悟空和達爾對決黃金版弗利沙,打得火熱打得興奮,CG畫面酷炫爆炸,然後結束。

undefined

  用《七龍珠》來比喻好像風格差太多了點,反正我都打完一整段了也懶得刪。

  假如我們將《黑祭司》的各個片段剪下來單獨欣賞,一段一段都是風味十足引人入勝,不少片段都適合拿來當前導預告,許多句話都像金玉良言,尤其是驅魔開始之後,那特有的靜悲風格將韓式驅魔與西方的重口味惡靈區隔開來,透過姜棟元很有戲的眼睛(抖眼皮真的是高階啊⋯⋯),還有金允錫的大叔柔情,前半段的矯揉造作頓時忘得一乾二淨,看完後的感想大概就是會想拍桌敲碗鼓吹第二集快來,不來個第二集補滿劇情肉餡的話,實在可惜了那漂亮的視覺包裝。至於零碎不明確的故事架構與軟趴趴的劇情骨幹嘛,反正坑再補就好,沒事,沒事的。

The Priests (2015) on IMDb

1454491763-4237365252.png 6/10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姜棟元的眼睛戲很多還給我玩抖皮高招啊高招⋯⋯

壕g的黑白共單元貼上了 2016年2月17日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