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2-PointBreak-F.jpg 

  今天先讓我們跳離「飢餓遊戲」系列作,來看看基奴李維於1991年的作品《驚爆點》(Point Break),為何要來聊這部電影呢?因為這禮拜上映的《飆風特攻》(Point Break)就是它的翻拍作,光看預告似乎非常有極限運動風味的警匪特務片,又標榜著全實景拍攝無綠幕演出,不禁讓人好奇當初的基奴李維版本又是如何。

  感想讓我們稍後再聊,先來熱身一下。


一、極限精神

  不論是當初的《驚爆點》還是新版的《飆風特攻》,這部電影的主打就是極限運動的精神和浪蕩青春的男性友誼,尤其是那些在女性眼裡看起來超級沒有意義的事情,總是能被這電影用來襯托男一與男二間的靈魂交流。但話要說從頭的話,這部電影的構想是來自有一天,共同製作人的瑞克金恩躺在加州的某個海灘上耍廢,並且手中拿著「加州周報」,報中有著不少社論述說關於加州是美國第一搶劫之州,於是他心中就想起了一個小點子:如果能夠將他眼前的這片熱情大海與搶劫合而為一,講述一個FBI探員臥底衝浪團體偵破搶劫案的故事的話?

  建立於衝浪的基底,極限運動的構想也越來越擴大,搞到最後整部片的劇情和演技其實一點也不重要(根本爛透了,基奴李維的演技也爛透了),當中對於體育運動的拍攝反而喧賓奪主。

undefined 

  先從衝浪手說起。為了講求真實拍攝的效果,他們找來了一群真正會衝浪的演員們,在主角兩人身邊打轉的小臨演們當中就有兩人是職業衝浪選手,分別是波傑西克里斯多福以及約翰菲爾賓,片中大量的金髮帥哥滑浪鏡頭幾乎都是靠他們代工上陣完成,尤其是最後史威茲挑戰五十年巨浪的橋段,更是請到了真正的傳奇巨浪征服者戴瑞克多納( Darrick Doerner)來實際挑戰巨浪拍攝。至於基奴李維則是為了拍攝這部電影才開始學衝浪,學會後反而成為了他的習慣,到現在依舊還是將衝浪當成休假時的興趣。

  另外跳傘更也是當中非常經典的一幕,在1991年時並沒有類似Go-Pro那種自拍用小型攝影機,更沒有普及的Youtube或FB讓許多人分享跳傘的影片,於是乎想看跳傘畫面的人,通常都得到電影院才有機會看的到,在當時跳傘畫面有八成以上都是真實的拍攝,於是有人問啦,不過就是拍跳傘,有什麼難的?跳傘可不像阿湯哥的「不可能任務系列」綁上安全索後一切靠膽量硬上,跳傘的拍攝過程演員必須百分之百靠自己,空中維持平衡不說,在哪個高度時間點不慌不忙拉開傘包,這點可沒幾個演員有那膽量做到,就算有膽量,也不見得是合法的行為,因為沒有相關執照不會有飛機輕易載你上天丟你出艙門,甚至光要將降落傘包弄到手都會有困難。於是很明顯的,基奴李維的片段擺明就是假的,但男二派屈克史威茲熱愛跳傘,平時也常參與跳傘活動,他的片段全是真實拍攝。原本基於保險金問題製作方認為全部以假畫面替代就好,但有大量跳傘經驗的史威茲說服了劇組至少要有一名演員進行真實的跳傘拍攝,劇組被說服了,於是出現了那段"Adios amigo!"然後滾出飛機外的真實一刀未剪演出。

undefined 

二、兩顆明日星

  雖然說跳傘畫面是由史威茲本人拍攝,但偏偏跟基奴李維有大量對戲的徒腳追逐戲碼反而不是他演出,因為他當時正在歐洲宣傳自己的另一部新片,你們猜是哪部呢?提示:常歡與郝來玉。答案是人鬼情未了!也就是《第六感生死戀》(Ghost)。喔喔喔,看史威茲衝浪時的帥氣樣,不仔細回想一下還真是會忘記他當年是性感男星出身呢。

  基奴李維也不是第一次與史威茲合作體育類型的拍攝畫面了,1986年《血性小子》(Youngblood)講述冰上曲棍球的故事,就已經事先替波帝與猶他兩人建立一段歷史。但我們再跳回到現實世界,基奴李維飾演的是因膝傷退出美式足球界的FBI探員,實際上他本人就是因膝傷退出冰上曲棍球界後的演員。


三、後續節目

  《驚爆點》在當年還在撥接速度的時代掀起了極限運動搭配電影的熱潮,那就好比九零年代所有人都被麥可喬丹給迷倒進而大量推廣籃球運動的狀況一樣。在那之後更有電視台推出了以《驚爆點》為故事背景的綜藝節目《Point Break LIVE!》,主要就是挑幾幕戲來重演一次,並讓臨演們搭配一名隨機選出的觀眾,由那位觀眾來飾演主角強尼猶他,也因此這名主角必須負責所有基奴李維的台詞。

  這節目雖然一聽就知道絕對是活不久的那種,但還真是有不錯的收視率以及參與度。因為男孩心裡都有個極限魂啊,不然王道漫畫裡誇張的戰鬥畫面怎會讓男孩子熱血沸騰咧。例如魯夫的槍亂打啦、琦玉的一拳斃命啊、死神的瞬步啊、進擊的巨人的立體機動裝置啊(噗嘻~噗咻~)等等的,但因為我們很清楚自己絕對做不到而且也懶的練習,所有就用看的來內體自然假熱血,女人怎麼能懂我們愛看體育頻道的心情哼哼。

undefined 

四、玩命關頭驚爆點

  看完這部電影的你與你與他,我想都感覺這劇情根本似曾相似?沒錯啊,極限運動、臥底、交到極限好朋友、臥底被揭穿、抓與不抓的抉擇等等,不正是2001年《玩命關頭》(The Fast and the Furious)的劇情嗎?當然也有不少網友猜測《玩命關頭》其實就是《驚爆點》的翻拍,但這點始終都只是流於猜測而已。

  有趣的是,基奴李維在搶劫戲碼時於銀行對面點了一個鮪魚三明治,相同的保羅沃克也向他的戲中女友喬丹娜布魯斯特點了鮪魚三明治。

undefined 

五、隱藏角色

  不出現在銀幕上,也不出現在名單之中,電影有位極大牌人物偷偷影響了整部電影的走向,那位大人物就是詹姆斯卡麥隆。

  在《魔鬼終結者2》(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的DVD幕後花絮導演訪談中,詹姆斯卡麥隆便向觀眾坦承前一年上映的《驚爆點》片尾結局其實曾經由他改寫過,而那段結尾留下一些伏筆讓不少觀眾猜測不斷,他也坦言說明,史威茲飾演的波帝確實藉由巨浪自殺了,而主角強尼猶他也非常清楚他的目的,因為同樣愛上衝浪的這名角色,看得出五十年巨浪的能耐。這段最精彩的莫過於,最後那巨浪吞噬掉波帝時,徹底透漏人類追求極限刺激的最終,或許也一直存留著被極限吞噬的可能性,而只要我們持續不斷的挑戰極限,那可能性就會永遠存在。


  以上就是咱們這禮拜即將上映的《飆風特攻》原著電影,希望各位看完後能對新版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並能了解為何這部電影會主打真實拍攝,甚至要用大量的極限運動特技來形塑「特攻」的風格。

  最後讓我們用這影片來收尾,並讓各位來找找看有個超級大亮點。

  解答公布:那個歪嘴笑的很機歪、被基奴李維過肩摔的辮子頭其實是「嗆紅辣椒」的主唱安東尼凱迪斯!

  至於這部片的感想嘛…的確以年代背景來說各種極限運動的畫面拍攝是非常出色的,的確類似於第一次看到《玩命關頭》時的興奮感,更何況電影上映時我還一歲不到,天啊我一歲不到時家裡連電腦這東西的存在都不知道,蘇聯才剛倒,撥接是沙小?讀大學就是光宗耀祖的那個年代耶!仔細想想後,也難怪這電影能夠造成這麼強烈的熱潮了。

  講這麼多我的意思很明顯,整部電影其實沒有很好看…。

undefined 


相關參考圖片與資料

一、IMDb

Point Break (1991) on IMDb


二、開眼電影網

http://app2.atmovies.com.tw/film/fPatm0803001/

三、《驚爆點》DVD特別收錄與幕後花絮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