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Almanac  

《跨界失控 Project Almanac》(2015)|美

 

 

 

 

 

 

 

 

  "Before the world ends, I have to..."

    

無雷影評

Project-Almanac  

  當YA片碰上時空旅行

  或許影壇終將會產生一系列的失控系列電影作品,這種失控系列電影都會以偽實境手法拍攝,用的攝影機不會是超高畫質或是超高科技的專業機器,只需要幾台V8甚至是數位相機,再搭配幾台監視攝影器,講述那些再平凡不過的青年男女們發現失控的超自然現象「青春紀實」。回想起2012年的《超能失控》(Chronicle),倒還令人難以忘懷的超寫實超能力題材,讓這世界不太可能發生的科幻故事用最真實的方式拍出,營造出我們偶爾會在Youtube上看到的各種奇特影片氛圍。

  真想將2008年的《柯洛佛檔案》(Cloverfield)更名為「XX失控」。

  以第一部長片作品來說,導演狄恩伊斯雷萊頗令人驚豔的,非但用了會局限發揮空間的第一人稱角度攝影(也就是有別於一般上帝視角的第三人稱綜觀全局),更挑戰了會讓一般編劇家腦死的時空穿越題材,更何況這部劇本還不是他寫的,掌握度自然在起跑點上先輸一大截,之後要做任何的分鏡想像或是手法建構都會產生一定程度的困難。

  雖然電影的劇情果然還是落入了蝴蝶效應的迴圈中,讓主角哭笑不得伸頭縮頭都得挨刀,但他在電影的前半段真是做得非常漂亮,從鋪陳到角色層次感的呈現,一點也沒有YA片賣弄鮮肉的矯揉造作,甚至在那被多次消費的時空迴圈陷阱裡加入了青春的羞澀和煩惱,與其被稱作是一部時空穿梭題型的寒假爽片,倒不如說是我們永遠也不願忘記的活力與遺憾,蹦蹦跳跳地重新來到已遠離許久的未來。

  我們看著主角們發現時光機設計圖然後一直到他們完成、實驗到使用並且玩耍的過程,那曾經懷抱的革命情感一併油然而生,不免來場話當年加入主角們的小型時空穿梭,還記得那一年我們到了哪裡、還記得那一次我們的衝動、還記得那一場毀滅世界般的興奮,好想要讓時間重來一遍,重溫活力充滿身心的時光,那場不知悔恨為何物的時光。

  如果可以讓我用時光機重來一次,我會好好把握二次機會將事情做對,向你說我的感覺、加入那一天的瘋狂、彌補傷害了誰的無心之過,但很可惜的是……。

  "Dad, I realized there is no second chance at all."

  這世界上不存在著第二次機會,只有相應伴隨的沉痛代價,我們越是改善事情就越是混亂,畫錯第一筆的畫布,只能任由錯誤在心中放肆,我們越是去在意他、摳他、畫他或擦拭他,只會讓他更加髒亂更加煩心。 

  可惜的是,對於自咬尾巴的蟒蛇,編劇們並沒有思考好最佳的解套手法,故事非但沒有回歸原點,也沒有交由命中注定來解釋,他只是讓故事的頭與尾如同青春一般,既模糊地令人無法回憶,也混亂的讓人不敢期待。漣漪效應的確成為了必備的納刀術,卻也因此創造出更多的矛盾和悖論點。

  電影雖然沒有給自己挖的坑做完善的解釋,卻依舊在我心中留下重要的地位,假如他能夠如同《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將故事的張力控制在主角們的範疇內,別將大愛的責任攬在主角群身上,或許就能讓故事更趨於完善且刺激,其中感人的幾個淚點也能發揮不錯的效益。

j1p8fmluau2onsdq7ico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這部電影被改了兩次名稱,「回到昨日 Welcome to Yesterday」、「年鑑 Almanac」,最後使用的是「年鑑計畫 Project Almanac」。

  二、當這部片於2014年於義大利上映時,片中的墜機新聞畫面其實是沿用了1994年的一起真實墜機事件的照片,當時引來不少相關家屬的撻伐與批評,麥可貝後來出面道歉並且刪減了那段畫面,現在的版本是後來修正的。這也是為什麼電影本來預定一在去年暑假上映卻被延後到今年寒假的原因。

  三、電影中有人在用筆電看一部擺明就是講有關時空穿梭的老電影,名稱叫做《阿比和阿弟的冒險》(Bill and Ted's Excellent Adventure)。

  四、去年的《忍者龜:變種世代》(Teenage Mutant Ninja Turtles)中有偷偷將這部電影的海報放到裡面當置入性彩蛋廣告。

  G  8/10

  Project Almanac (2014) on IMDb

  歡迎加入粉絲專頁追蹤最新文章:壕G的黑白共單元

1423070634-858135116_n  

Project Almanach Film        

Quinn: “We have to go back and do it again!”

Adam: “I am not winning the lottery twice!”

 

 

 

 

 

延伸閱讀

《啟動機械碼》- 布魯斯威利信用破產記 

《黑帽駭客》- 人嘛…難免會拍爛片的啊!(拍拍 

《大英雄天團》- 為孩子們調的咖啡 

《寄生獸》- 沒人跟我說會哭啊可惡 

《捍衛任務》- Wick一點也不Weak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