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 of Steel  

 

 

 

 

 

 

 

  「Clark Kent, you are not anybody.  You have to decide who you are gonna be.  No matter who is he, a good guy or bad guy, he'll change this world.」

  等了好久的超人最新電影版終於上映,令人驚異的是配合這部電影的映期,台灣的威秀影城也引進了4DX電影技術,讓觀眾坐上如同雲霄飛車上的座椅感受電影內容的溫度、動作和一切有可能觸發的事件,讓台灣的觀眾們不只是提前全世界所有影迷們早一步看這部電影,還讓台灣的影界多了新的元素。

  但當然,限台北人。

 

 

 

電影相關介紹

 

導演

  導演是Zack Snyder,在介紹他之前可能要先解釋一些誤會才行。

  前幾年因為蝙蝠俠三部曲和《全面啟動》的關係而在台灣觀眾心中烙下非常深刻印象的克里斯多福諾蘭導演的名字也在監製陣容中,眼尖的觀眾一定很快就從預告片中發現那熟悉的名字,於是就有人誤會了這部電影是諾蘭導演的新作品,再加上曾經也傳出DC漫畫和華納兄弟有意讓諾蘭繼續塑造正義聯盟系列相關電影,所以也讓這樁謠言變得更加真實。

  結果呢,諾蘭沒接,不只是這部《超人:鋼鐵英雄》被他拒絕,他甚至拒絕讓他所創造的克里斯汀貝爾版蝙蝠俠出現在這部電影裡,也不願意讓所有版權和即將推出的正義聯盟系列扯上半點干係,因為對他來說,要讓他的蝙蝠俠和超人並存根本不可能。

  嗯嗯我懂,我也覺得正義聯盟這漫畫不可能幹得贏復仇者聯盟,其他詳細的我們之後再談。

  Zack Snyder也很可憐,因為就像剛剛那樣只要談到這部電影就會把目光轉移到諾蘭身上的事情發生了好幾次,也因次讓影迷們對他產生莫名的期待,他一定很像大喊:別替我打分數!就連諾蘭本人也站出來說明這是Snyder的電影。

  史奈德的風格是什麼,其實根本和諾蘭的風格是南轅北轍。他不太會拍文戲,但他的武戲非常有一套,可以說是目前好萊塢導演中最會拍武戲的導演,看看《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一場史詩般的大規模戰爭被他刻畫得鉅細靡遺,不論是戰士的個人格鬥技巧、戰士與戰士間的小隊配合、小隊與小隊間的戰術執行、戰場中敵與我的態勢推演、國與國之間的利弊取巧,一場波斯帝國的侵略戰爭讓他用最有魄力的方式拍出這段令人昏睡的歷史課單元,有多少人看完這部電影後迫切想了解那段波斯帝國的侵略史?又讓多少對西洋史不太了解的觀眾漸漸認識了大流士?

  但卻因為諾蘭掛名製片的關係,讓所有人對這部電影的期待偏移了方向,也因為諾蘭帶來的後續效應使得我們對所有電影都開始抱持著人性包裝的期待,受害者可不只有本片而已,就像是《鋼鐵人3》和《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也都頗受波及,別再提及諾蘭了!看看其他導演們的優點吧!(怒吼

  推薦作品有同樣是經典漫畫改編的《守護者》和經典殭屍片《活人生吃》,另外還有動畫電影《貓頭鷹守護神》。

 

編劇

  會讓所有人期待諾蘭也不是沒有原因,看過預告片的人都能看見其中多多少少的諾蘭色彩,事實上很正常,因為故事是編劇David S. Goyer和諾蘭兩個人一起想出來的,而將故事寫成劇本的人是Goyer。

  諾蘭給了幾個點子,例如S符號的意義、讓世人們更加認同超人的存在、以及讓超人擁有兩個父親的設定等等,這些都讓超人更加人性化一些,只不過這依舊不是他的電影所以發展的樣子不是他所能決定。但倘若要我說,即便劇本是諾蘭寫的我也不會期待到哪去,因為諾蘭的電影會如此有深度多半的原因都是在他弟弟強納森諾蘭身上,沒了他弟弟,蝙蝠俠系列和《全面啟動》不會這麼令人印象深刻,就連經典強片《記憶拼圖》和諾蘭的出道作《Following》都是他弟弟強納森諾蘭的小說!所以別再說沒有諾蘭就怎樣怎樣了,因為連弟弟強納森諾蘭的存在都不知道的人要怎麼說你了解諾蘭電影?

  那本片編劇Goyer呢?其實他也是不該讓人忽略的一個名字,因為他也參與了諾蘭的蝙蝠俠三部曲的劇本創作,整個三部曲都是諾蘭、諾蘭弟還有他一起構想的故事體,另外還有一個系列作也是大家印象深刻的,那就是《刀鋒戰士》系列,另外我很喜歡的《移動世界》也是他所寫的。

  說到這觀眾們大概就了解了,Goyer厲害的不像是諾蘭兄弟所擅長的文戲和深度,也不是智謀設計,他擅長科幻類的設計,吸血鬼、瞬間移動、蝙蝠俠等等,正是他所擅長的,但要扯到故事內容,就有點不太行,最代表的就是打得很帥但劇情亂七八糟的《惡靈戰警:復仇時刻》顆顆。

  推薦作品有經典科幻懸疑片《極光追殺令》,還有近期台灣Star Movies也有在轉播的《達文西闇黑英雄》也頗不賴!

 

演員

  Henry Cavill,英國出生,是一名大器晚成的代表人物,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他曾經應徵過《超人再起》、新版007、諾蘭的《蝙蝠俠》三部曲,但《超人再起》有個跟他一樣帥的男星叫做布蘭登羅斯,007遇上了丹尼爾克雷格,而蝙蝠俠則有個叫做克里斯汀貝爾的男人,於是他被稱作最悲情的男演員。但,這反而是一種幸運,因為《超人再起》弱掉了,而007如果再由他來演那可就一點新鮮感也沒有,至於蝙蝠俠?誰捨得蓋住他那張帥臉啊!於是他撐到現在接到這部片根本可以說是幸運,遇見了Snyder當導演。

  Snyder在挑好腳色後找了他最信任的訓練員,並將Cavill交給他,之後Cavill的肌肉變成現在這副壯觀的德性,且他變的能夠舉起比他重兩倍的重量,肌肉添增了15磅,再拿來比較06年的《超人再起》,怎麼看都覺得遇到Snyder的風格是一種幸運。

  最適合拿來比較的電影就是《戰神世紀》了,當時的Cavill的肌肉一樣很發達,可是拿來和超人一比較之後,根本就是國小生。

  在《戰神世紀》以前的Cavill沒什麼代表作,推薦作品大概也只有影集《都鐸王朝》比較常看見他的身影吧。

  順帶一提,他的女朋友是《玩命關頭6》中出演的MMA綜合格鬥冠軍吉娜卡拉諾,他就是喜歡這種重口味又很有魄力的女人,所以各位娘娘們,想要他得先打敗她!

 

  女主角Amy Adams去年剛見過她而已,和賈斯汀合演的《人生決勝球》是一部適合懂棒球的人觀賞的小品溫馨電影,但這部即沒有深入拍攝棒球運動也沒有轟轟烈烈愛情的溫馨小品票房普普而已。

  Admas在義大利出生,因為當時她爸爸以美國公務員的身分到當地出差。之後她在科羅拉多州Castle Rock(岩石城哈哈)的摩門教家庭長大。

  以一名超人電影的女主角來說她算是中規中矩的選擇,褐色大捲髮的典範歐美白人女性,再被救過之後愛上超人之類的。她的著名作品大概就屬《曼哈頓奇緣》裡那個超愛唱歌的公主莫屬吧!另外她在《燃燒鬥魂》裡和馬克華伯格的對戲也很精采。

  推薦作品有犯罪喜劇電影《神鬼交鋒》、音樂劇《布偶歷險記》。

 

  這次飾演反派和超人大打出手的美漫經典腳色薩德將軍的人,是一樣素有火爆形象聞名的Michael Shannon。肯塔基州萊辛頓人。

  薩德將軍的出場大概是所有看過超人漫畫的書迷們最喜歡的橋段吧,畢竟因為超人實在太過無敵了,當時將氪元素這個唯一弱點帶出來的人就是順便將超人的過去也帶出來的薩德將軍,這個設定讓超人好不容易有弱點,即便這個弱點的設定很詭異,但還是讓作者們變的比較好寫故事一些。

  Shannon上一次出現在台灣電影院是在冏瑟夫的《超急快遞》裡頭,他當時的暴怒警員的形象頗機歪的哈哈!在本片《超人:鋼鐵英雄》之前還有一部電影叫做《急凍殺手》,是和克里斯伊凡斯一起主演的電影,到現在台灣都還沒有上映,讓人好急啊!這部電影在各國的票房和影評都很不錯,也因為台灣延後上映的關係讓我一度誤以為台灣偷偷上映又偷偷下檔了,就像Catchplay常搞的那招一樣,唉唉又讓我想起《龍虎少年隊》。

  這次他飾演的薩德將軍有大量的武打戲碼,他的形象也頗適合導演Snyder的風格,我覺得有他的加入非常成功,是說他在電視上說「You are not alone.」那段好恐怖喔……。

 

 

 

無雷影評

  對於這部並非諾蘭電影的事情我想也不太需要費唇舌去解釋了,我只希望各位能夠將眼光放在非常會拍武戲的Zack Snyder身上,因為他的風格非常淺顯易懂而且很High,這一次他堅持帶Cavill給他信任的訓練員雕塑身材,練出了自古以來最健壯的超人,光是把其他歷代超人拿出來比一比就可以看出來以前的超人多冏了。

  

  中間那三個縮小腹就算了,最左邊的連啤酒肚都懶得藏了,再拿回來比Cavill的身材,便可以了解Snyder根本是超人的救世主啊!

  但Snyder的文戲頗不ok,他對於諾蘭所提出的超人內心設定都沒有達到一定的描述,雖然利用了相框式手法來說故事,讓超人的過去和正在發生的事情作交錯,這一點是新人作家很常用的手法,因為隨便用用就可以很感人,但在本片中用了太多次,而且很不連貫還毫無重點,既沒有辦法讓觀眾感受到超人的自我矛盾,也無法讓觀眾感到共鳴。雖然我還是哭了嘖嘖。

  而且似乎只要是超人出現的地方就很容易會發生重大事故,像是校車爆胎掉到河裡、鑽油井起火鐵塔倒塌等等,怎麼有他在的地方都會出事?或許這一點可以拿來當作下集的梗喔,例如超人的能量太強會剋到周邊的人事物等等,這梗中華民族就超愛用的。

  但前半段忍過之後,薩德將軍的侵略便會使的這部電影海闊天空,Snyder導演彷彿像是解脫了一樣拍出了非常難得的高潮,尤其是超人的實力設定這一點,肯定會讓很多導演頭痛的強弱設定Snyder卻拍出漂亮的武打橋段。

  因為超人太猛,完全沒人傷的了他,相對的跟他同樣種族而且害受過精良訓練的人肯定也跟他一樣猛,那他要怎麼一個人打全部?這一點先由諾蘭和Goyer作設定上的突破,地球的生存環境與氪星不同這一點成為了超人和薩德將軍眾人不同的起始點,接著在武打部份的設計擺脫了美式風格拳打腳踢一直具備的窘境。

  換方式說吧,歐美人很喜歡功夫或是日本武士之類的題材並不是沒有原因,因為美國人對於武打的想像力很薄弱,他們的世界裡不存在武功這種東西,唯一有的就是拳擊、擒拿術等等,但你總不能讓超人飛來飛去還硬要跟對手來個順時針旋轉移動的對峙啊!或許蝙蝠俠這種普通人可以,傑森包恩這種特務可以,但超人、神力女超人、浩克這種誇張的腳色可就行不通了。而Snyder解決了這樣的窘境,他讓一直以來很野蠻的美式拳打腳踢變的更狠更加深入,他讓腳色們動作更快、更有力,並且利用音效和特效製造出對打時的魄力,簡單來說,就是七龍珠式的打架!

           (不知道7-11花了多少廣告費?)

  兩拳互擊時產生出的氣爆效果、撞破好幾棟建築物還停不下來的破壞力、被擊飛後空中的連技、瞬間作快速移動的武鬥方式等等,這些在日漫中非常容易出現的魄力武打就這麼成為了全新超人的風格,配上腳色的成長系統,也是日漫中很常見的風格,不只是超人本身就連初來乍到地球的薩德將軍也在地球有所改變,變的更強,讓武打戲碼增添不少花樣,而不是舊超人電影裡的拳打腳踢而已。

  再加上Snyder很會的大場面設計,一整場戰鬥打下來即便正義英雄只有超人一人,即便出來的敵人實在太強讓人類毫無招架之力,但他依舊能夠利用現有的資訊讓軍方做些什麼,而不會只是超人的獨腳戲,整個大場面的轟炸和破壞都有豐富的人類戲碼維持電影的視角切換,避免了觀眾們可能會產生的視覺疲勞,不良示範:《變形金剛3》。(是說他們兩個揍來揍去怎麼還是維持一張帥臉……)

  於是乎在脫離超人的背景設定和故事鋪陳後,Snyder就像一口氣掙脫了枷鎖一樣大展身手,讓電影奔向精彩的高潮,一連串的魄力武打讓觀眾忘了呼吸忘了眨眼!且配合了武打片段,更是讓他在前半段有點窘迫的文戲也隨之加分,超人的矛盾心理和人類的存在價值在武打的過程中融會貫通,我好幾度都差點哭了!

  「Brave death is a grace.」光榮戰死是一種恩賜。

  至於正義聯盟嘛……我們可以不必期待克里斯汀貝爾甚至是冏瑟夫以蝙蝠俠的身分出現,至於正義聯盟系列要怎麼拍將會是華納兄弟和DC漫畫的重要課題,因為超人的設定實在太過突兀了,整個包覆了所有超級英雄腳色的職務範圍,他既能飛還有電光眼,他既力大無窮還刀槍不入,就算在漫畫中他如何和蝙蝠俠稱兄道弟也好,要拍成一部將DC所有超級英雄湊起來的正義聯盟將會是不可能的任務。蝙蝠俠是人,一個需要依靠超高科技武器且大量金錢才有辦法維持高譚市短暫安寧的人,他要怎麼和一個人就拯救了全地球的無敵超人合作?

  我想頂多只有綠光戰警和神力女超人有辦法跟他搭檔吧,蝙蝠俠就讓我們緬懷永遠的克里斯多福諾蘭,至於閃電俠,一個除了跑起來很快以外不會打架也個性隨便又很愛開玩笑的超級英雄,他的存在依舊是電影編劇人的重大難題啊。

 

 

  總結,別對文戲方面太多期待,但武戲則是突破美式英雄電影的窠臼,打出好萊塢革命性的新意!

 

  過一段時間後會補上4DX的體驗記,票實在超難搶的啊!

   (右:聽人家說看4DX要記得先上廁所,否則會有不一樣的液體噴出來,昨天我跟你去看的時候…… 左:天氣不錯喔。)

 

 

 

 

 

 

 

 

 

 

 

(圖片取自IMDb和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腦男 脳男》(2013)|日 

《地球過後 After Earth》(2013)|美 

《玩命關頭6 Fast & Furious 6》(2013)|美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 Into Darkness》(2013)|美 

《瘋狂假面 変態仮面》(2013)|日 

《鋼鐵人3 Iron Man 3》(2013)|美|中 

《遺落戰境 Oblivion》(2013)|美 

《全面攻佔:倒數救援 Olympus Has Fallen》(2013)|美 

《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 G.I. Joe: Retaliation》(2013)|美 

《奧茲大帝 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2013)|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