건축학개론  

 

 

 

   這部片若真要拿來跟《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比的話,個人認為是那些年完勝。

 

 

  這是導演李勇周的第二部電影劇情長片,和上一部《魂:著魔少女》想比可說是完全不同的風格,從恐怖懸疑跳脫到浪漫愛情,風格轉變之大非常兩極啊。這一次他的分鏡切的很不錯,順暢以外也保有美學視角,故事敘述雖然採用時光跳耀的參雜方式,卻不會讓人混亂,唯一怪怪的地方大概就只有韓佳人和Suzy這兩人不管怎麼看都怎麼不像而已吧?讓這兩人演同一個人似乎太牽強了?(此人無圖)

    

  女主角韓佳人(항가인)2002年出道的,沒想到以女模特兒偶像出道既然在短短三年內就結婚,根本屌姊。對於她的印象最深的只能說是Running man,其他作品還真的都沒接觸過……,沒辦法,對於韓劇我有九成都棄劇,能讓我看完的至今只有允熙的《Phantom》而已。

건축학개론(1)

  另一名女主角是第一次在大銀幕上演出的miss A成員Suzy裴秀智(배수지),嗯這團是韓國「歌舞」女團裡少數有名氣卻不吸引我的一團啊……對於她的印象也都是從Running man來的哈哈!但這一部電影卻讓她拿到不少韓國電影獎像的最佳新人獎,更是在青龍獎(韓國奧斯卡)上拿下最佳人氣演員獎,雖然我覺得她只是在裡面說說可愛的台詞再用一些柔焦鏡頭拍個特寫然後和第二男主角散散步而已……。

건축학개론(2)  

  男主角的部分,嚴泰雄(엄태웅)今年剛結婚而已,除此之外我不熟,跳過。

건축학개론(3)  

(什麼?我被跳過了?!)

  第二男主角李帝勳(이제훈)是少數以電影為主要棲息地的演員,電視劇作品不多,但在電影方面的成就頗出色,早期以主接男配角時就有不錯的口碑,甚至還接演過幾次音樂劇和舞台劇的演出,2011年主演兩部大片《高地戰》、《那一夜,青春褪色》,幾乎囊括當年度各大電影頒獎典禮最佳新人獎。最近消息是好像入伍去的樣子。

건축학개론(4)  

 

  這部以「和初戀重逢」為主題的電影總是被拿來和前一陣子紅透半邊天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做比較,但這兩相比較下整個輸的很慘,拿那些年的口碑來當作宣傳的噱頭反而讓影評變的很難寫……。

건축학개론(5)  

  其實這部片並不難看,可是也沒有很好看,在畫面構圖和光影調節等等美學角度的觀念來看是不錯的,畢竟韓國戲劇最擅長的就是把事物拍得很美,而且以建築學為故事大框架來說片中被重新改造的老房子也的確變的很漂亮,再加上男女主角留下遺憾的初戀更是讓觀眾不時產生共鳴。可是,卻一直少了一股力道能夠讓觀眾覺得很好看。

건축학개론(6)  

  其實這電影有點像是《巴黎鞋奏曲》一樣,沒有廣度和深度的劇情將焦點放在男女主角的互動上,那互動讓人覺得很甜很舒服一點也看不膩,可是《巴黎鞋奏曲》的風格塑造非常成功,《初戀築夢101》的風格就很普通。

  「初戀當然結尾都不好,如過果結尾是好的那就稱作最後之戀了。」沒錯,戀愛這東西本來就不是好事,真正有好結局的那就叫做修成正果,便不會有下一段戀情。初戀既然是打頭陣的,除了一開始曖昧不明有新鮮感十足以外,還真是折磨人的一件事情。

  理所當然男女主角們的戀情也沒有什麼好下場,但是兩個人的感情發展卻呈現為了電影而愛的狀況,即使導演把那段戀情拍的再美再心酸,仍然少了那麼一點說服力,導致整部電影下來就這麼照著一般愛情電影的公式走,除了角色背景有所不同以外,也就沒多大變化了。

건축학개론(7)  

  可是也不難看啊,只是普通了一點,唯一讓我覺得記憶深刻的反而是兩名主角的家人和過去比較起來老了不少這件事情,偏偏這段親情的橋段拍的比故事主題還讓人心動,可見這段戀愛劇實在弱了些。

건축학개론(8)  

 

  總結,沒什麼特別的,但也不會難看,推薦給miss A的歌迷和韓佳人的影迷看囉!

 

건축학개론(9)  

(嘿!我閃!

 

 

 

 

 

 

 

(圖片取自IMDb和開眼電影)

 

 

 

 

 

延伸閱讀

《宿主 The Host》(2013)|美 

《美麗魔物 Beautiful Creatures》(2013)|美 

《巴黎鞋奏曲 新しい靴を買わなくちゃ》(2012)|日 

《樂團年代 バンデイジ》(2010)|日 

《使者 ツナグ》(2012)|日 

《派特的幸福劇本 Silver Linings Playbook》(2012)|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