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uth  

 

 

 

  這下糟糕了,怎麼每次看單景劇的下場都不是很好……,先前我滿心期待的《今晚誰當家》也是,怎麼這部經典作改編的、又是我超愛的兩個跨時代英國演員擔綱演出的電影會歪成這樣……?

 

  今天是Michael Caine生日,他很常跟諾蘭合作,蝙蝠俠三部曲、《全面啟動》、《頂尖對決》都有他,而他的演技也是大家有目共睹,尤其是他呈現出來的風格,果然都很適合諾蘭要的角色定位。

  不過我們今天要先從1970年說起。

 

  這部片是改編自1970年Anthony Shaffer的同名舞台劇,當年這部舞台劇獲得了東尼獎(等同於舞台劇的奧斯卡),其出色的詭計和令人驚奇的故事走向正是此故事的特色,且全片只有兩名男主角以及幾名幾乎沒露過臉的配角撐場,角色的對話和故事內涵更顯得重要。於是在1972年被改編為第一版本的電影,當年的電影由當代男星Laurence Olivier(卒於1989年)主演,而第二男主角正是Michael Caine本人。

  如今過了三十五年,奧利菲爾已逝,肯恩亦老,卻再度重演第二版本的電影,且角色做了更換,從原本的外遇小生轉為懸疑作家老公,而原本他所擔任的角色則由新一代男星Jude Law飾演,頗有世代交替的感覺。其實早在更早之前,兩人便有類似交棒的緣分在,2005年裘德洛的《阿飛外傳》便是翻拍自1966年肯恩版本。如今兩人在這部片中互相飆戲,頗看得出選角人的打算。

  肯恩的作品很多,我推薦《人類之子》、《盛夏獅王》,當然1972年版本的Sleuth若是有門路也很推薦大家看。

  裘德洛的話《福爾摩斯》系列理所當然不能錯過,《大敵當前》、《冷山》以及前陣子獲頒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的《安娜.卡列尼娜》都很不錯。

 

  在1972年版本的電影,是由原劇作家Anthony Shaffer本人親自改寫劇本。而到了今日的2007年版本,棒子則交到了曾獲頒諾貝爾文學獎的英國劇作家Harold Pinter手中,他是一個早年很會改寫小說和舞台劇成電影的作家,自己也有幾部改編成電影的原著,不過主要還是寫電視劇本比較多,《非常衝突》是他近期最後一部劇情長片作品。

  導演是很會拍莎翁劇的Kenneth Branagh執導,他同時也是個演員,演過的戲還比導過的多,曾經執導過《雷神索爾》、《魔笛》、《皆大歡喜》、《肯尼斯布萊那之哈姆雷特》、《亨利五世》等片,仔細一看會發現幾乎是以古典類型為主,嗯嗯當然索爾其實也滿古典的啦。

  

 

  這部片既然是老片重拍,不免會被拿來做比較,不過我沒看過1972版本的,所以可以盡可能地相信我的評斷,絕對不會有被舊經典影響的可能性。

  而我給的評語是:走歪了。

  反正我們不去管舊版本如何,只管這一部電影拍得如何,於是我不得不承認我真的被懸疑題材所吸引,對這部片抱有高度期待,但最後呈現出來的結果卻不盡人意。一個男人約了老婆外遇的男人來到家裡「好好談談」想必是不會好到哪去,只是沒想到身為懸疑作家的主人翁竟然和訪客開起了莫大的玩笑,最後一發不可收拾搞得「翻雲覆雨」。

  而原劇名「Sleuth」其實就有偵探的意思,意指找出破綻、查出問題所在並揪出謎底,這也是原本這部片的本意,在於男主人和外遇小生所玩的各種懸疑遊戲。而在故事前半段,這些一段接著一段的遊戲令人感到刺激,逼真的演員演技演出戲中的角色演技、兩人不斷試探攻擊與防衛的言語,也如此造就出片中所說:「直通往男人心的捷徑是羞辱」這句話,大意和「要抓住男人的心先抓住他的胃」差不多,先羞辱過他,你就得到了他的心。於是兩人在互相欺騙羞辱的過程中逐漸熟悉對方,漸漸產生了心的交流。

  只是沒想到故事劇情走到後半段,開始出現莫名的腐劇情,在這一段裡可以看見裘德洛精湛的迷人演技,性格的切換之逼真令已經看過兩人玩過幾場欺騙遊戲的觀眾再度不由得相信了他的欺騙,但卻也因為最後這個欺騙的揭穿太過直接,導致最後一場遊戲以錯愕的方式做了結尾,收的草率、收的隨便、收得好像趕著抽事後菸。

  不該這樣的啊!

  不只遺失了這部劇的原意,也遺失了身為懸疑片的價值,既不懸疑也不吸引人,反讓人懷疑究竟最後那段是想幹什麼?

 

  了解了以上的評語,再回過頭來和舊作對照一下。以上的評語並沒有和舊作做比較,我在寫上一段時腦裡也沒有放進有關舊作的任何資訊,於是可以不用懷疑可信度。而在和舊作比較過後,更證實了我的想法。

  原本應該出人意表之外的最後一場遊戲,被編劇刻意做了修改,卻因為這個修改而毀了整部劇情,本應該以一部理性與感性並濟的懸疑劇作最後收割的電影,最後卻淪為情感氾濫的莫名腐劇,且腐的半斤八兩既不乾脆也毫無必要。即便編劇想利用前半段塑造出來的兩人交心過程來達成最後令觀眾無限遐想的自由空間,依然無法改變他被原舊作影響至深的事實,為了躲避毫無新意的批判而選擇另闢新路,卻在最後依舊補上了那一槍,將結局拉回和舊作相同的錯愕,只是這樣的錯愕是令人訝然的,而非舊作所給予的嘩然叫好。

  就好比總是大喊著我不可能會愛你,最後卻還是愛上了你,但因為莫名的面子尊嚴而不願意承認我愛你,結果搞得自己死去活來後還是說了我愛你。可是你已經被把走了。

 

 

  不過劇中埋下了不少向舊作致敬的梗,例如究竟是老主人真的忘記對方並非理髮師而是演員,還是他純粹要嘲笑他的身分卑微這個梗,就是因為前一舊作肯恩所飾演的外遇小生正是理髮師的關係。

 

 

  總結,前半段男人的好勝心遊戲令人興奮難耐,最後卻整個走歪令人錯愕莫名,不推,但愛裘德洛和肯恩的人就值得推薦了,因為頗腐。

 

 

《隱藏攝影機 Caché》(2005)|法|澳|德|義|美 

《雙面鬼計 Peacock》(2010)|美 

《瘋狂理髮師:倫敦首席惡魔剃刀手 Sweeney Todd: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2007)|美|英 

《請問總統先生 Frost/Nixon》(2008)|美|英|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非常衝突 Sleuth 影評
    全站熱搜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