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jpg

《失眠》(2017)|港|中共

 

 

 

 

 

  「我不是在研究治療失眠,我想讓人類變得不需要睡眠。」

無雷影評

  片商試片時還準備了叉燒包給觀眾,很用心也很有創意,但進場前就讓我知道這部片除了二十年前的老梗以外就沒賣點,該稱讚片商是用心良苦還是安慰他們無可奈何是好。

  為防有些觀眾年紀輕像我一樣,當時年紀還不夠看《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於是提醒一下小底迪小美眉們《失眠》的導演邱禮濤和主演黃秋生,正是當年轟動香港的恐怖片搭檔。我還記得第一次看是小時候在廟前廣場的露天投影電影,屌吧,在恩主公的廟前放一部先姦後殺、先搓奶後剁成肉包的血腥電影,鄉下地方,別計較太多。

失眠(1).jpg

  若要講失眠的缺點倒也不會太多,就是能做不好的都沒做好,非常盡心,非常坦蕩蕩。

  劇情部分跟《拆彈專家》一樣都是邱禮濤與李敏作品,感覺就像是寫完一部後沒時間睡覺接著寫《失眠》一樣,我不知道真實狀況為何,但反正《失眠》的故事就很像我大學非得到最後一天才趕報告時,最後天亮才寫完的那份一樣糟糕。乍看下寫的有頭有尾情緒激昂,上了台肯定被教授釘一個精神恍惚。風格其實也能從《拆彈專家》上看出個一些端倪,有個不錯的靈光一閃,卻逃不出寫作慣性和創作框架,以為塞很多文字就是在寫作。我為什麼知道?像我這種自己也試著在投稿的失敗者就常常有這種狀況,故事脫離主題繞了個大半圈,好不容易繞回來主線後就必須靠結尾劇情的收官戰一次定生死,我想《拆彈專家》是定了生,而《失眠》就定了個死死死。

  主打的血腥部分非常震撼,我很少看Cult片或恐怖片可以把人肉做得如此逼真,有達到好萊塢作品的上乘等級。但不知道為什麼,彷彿道具美術組有分成兩個不同團隊,一邊有著完美的斷懶覺和賞心悅目的掀臉皮,但另一邊卻拿著把十元商店的塑膠菜刀和路邊公園搖搖欲飄的假髮套,甚至對於亂葬岡的定義就單純是躺了很多人的大通舖罷了。

失眠(2).jpg

  此外,《失眠》可能也在做個極度具有實驗性質的社會學觀察,他們在測試共產黨是不是會讓這部片過關。一方面有著阿六忌諱的怪力亂神,但同時又有著眾黨員朝拜的抗日神劇,所以阿六你選擇上還是不上?究竟是怪力亂神勝利,還是抗日神劇萬歲?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有因有果,卻兜不成前因後果;有鮮血有碎肉,卻也有塑膠菜刀與假髮套;有怪力亂神裝神弄鬼,但五成故事抗日神劇阿六勢必苦惱?

  最後讓我們替船木一輝的息影決定獻上祝福,日本演員想打進華語市場,當然就得拋頭顱灑熱血,馬革裹屍陪資方重溫歷史自慰個一年半載才能得重賞,現在才說和當初談的不一樣?你也太輕視大和皇族留下的大東亞餘溫呀。

 3/10

Shi mian (2017) on IMDb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