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atiempo.jpg

《佈局 Contratiempo》(2016)|西

 

 

 

 

 

 

  “根據警方的報告,犯人在擊暈你並且殺害你的愛人之後,就消失在房間中了?”

無雷影評

  一個男人深陷謀殺情人的嫌疑中,飯店房門門練上鎖,窗戶皆是無法開啟的狀態, 殺人兇器有他的指紋,房裡只有他與屍體兩人,他該如何替自己脫罪?又該如何找出消失在房間裡的兇手?

  如果可以,請別看預告,如果可以,請忘記「佈局」兩個字,只要記得這部的英文譯名叫做「消失的房客」就好,因為這兩個字其實就已經把電影的主軸稍微劇透。

Contratiempo(1).jpg

  《佈局》的謎底與圈套層層相疊,如果你夠厲害猜中其中幾項也別高興得太早,因為電影還沒結束前問號都還沒解完。故事的劇情其實與國片《目擊者》有著極度相似的起點,但之後的手法就將兩部電影帶往截然不同的分岔路。若說《目擊者》是事件旁觀者亟欲踏入風暴中心的抽絲剝繭,那麼《佈局》就是局內人被解謎人緊追不捨時的機關算盡。

  這是近期極度少見到的本格派推理電影,已經很久沒有這種跟著劇情峰迴路轉,自己演算出心中的推理並且一一辯證的觀影體驗,《佈局》敘事簡單,圈套明瞭,誤導手法坦蕩,心理戰更是層出不窮,關於幾個重點“謎底”的符號暗示也像復活節的彩蛋般驚喜連連,那彷彿像是在玩一套年度重點電玩,在過程中所做的選擇都會帶往各種不同的劇情,進而玩出每個玩家各自不同的體驗。你找出幾個線索?又設下了幾個疑點與假設?其中論點被證實了多少,又被推翻了多少?而又能在這成功或失敗的辯證中找出下一個線索的機率多大?

Contratiempo(2).jpg

  我很爽的看穿了最後面最大的那個伏筆,但其他的即便假設正確也幾乎都被導演用巧妙的分鏡剪接手法和角色辯論台詞誤導或混淆,即便論點越往自己心中設想的版本更近一些,卻又在某個地方被角色的某種言行或言論推翻了一點,在看似完全正確的推論下找不到百分之百的立足點,但這些並非三流推理電影愛用的強硬誤導或關鍵畫面國防布,而是另一層心理面的推理,也是心理圈套互相過招的一環。

  哪個角色說了什麼謊,又以哪個謊辯證哪個謊?而這些謊言中令人信服的真實又有多少?符合角色定位的對答,也合乎邏輯因果的推演,這樣的誤導模式能夠令觀眾印象深刻,也能讓猜出個鳳毛麟角的觀眾更加深感佩服。

Contratiempo(3).jpg

  《佈局》很讚,我肯定會在今年替這部電影劃上一筆。不過我覺得這個密室滿不OK的,因為那個開窗戶用的東西,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做好幾把或偷好幾支吧。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