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 Nacht der 1000 Stunden.jpg

《風水逝家 Die Nacht der 1000 Stunden》(2016)|奧地利|盧森堡|荷蘭

 

 

 

 

 

 

無雷影評

  當一夜之間,突然所有的祖宗十八代一代接著一代復活出現時,身為子孫輩掌家的「大孫仔」該如何主持這個家庭會議是好?

  光看劇情介紹就可以大概知道這不是什麼正經的電影,但《風水逝家》卻又圍繞在頗為黑暗嚴肅的議題,基本上可以理解成拍攝品質較好的白人版八點檔鄉土劇。

  《風水逝家》的劇情很ㄎㄧㄤ但笑點不多,風格很懸疑但邏輯青菜,片中並沒有確切的「故事」,只有一連串在一夜間掀起的家族歷史風暴,如何釐清又該如何斷定,而又該如何正面對決自己血液中的矛盾記憶。

Die Nacht der 1000 Stunden(1).jpg

  故事的高潮擺在二戰時期的爺爺奶奶,作為帝國與納粹接橋的時代子民,有著如何淒美的狗血恩仇錄。從第一位死而復生的長輩出現後,邏輯就已經被擺在一旁,卻在越走越ㄎㄧㄤ的劇情中逐漸發覺疑點重重,過去的歷史竟間接影響著現代的矛盾,然而卻有一位祖先遲遲沒有現身,更還產生死人復活後能否再殺一次的疑雲,究竟那是死人謀殺案?還是過去留下的圈套陷阱?主角再一步步解開長輩們記憶塵埃的過程中,也看清了他為所應為的使命與責任。

  其實長話短說,《風水逝家》就是一部當電影劇組名單跳出時會讓人花惹發的電影,事情看似解決了但什麼都沒有解釋,從開頭到結尾一直都在留疑點,即便觀眾心中深知千萬別跟這部電影認真,但留白太多且過於抽象的表現也太多,和ㄎㄧㄤ到亂七八糟的劇情兜在一起便會整個混亂複雜,最終看似很有推理劇味道但其實根本不是在推理的「終極回想」片段,才終於將手忙腳亂的劇情一錘定音。

Die Nacht der 1000 Stunden(2).jpg

  但若站在畫面感的層次上來看,《風水逝家》的詭異表現實在驚人。電影中多次用側寫拍攝角色走過樓梯間的畫面,但每次走的方式都有所不同,剛開始時不論是誰總會經過一根柱子,如果是一般運鏡肯定會對礙眼的柱子感到不耐煩,然在這一刻卻又十分貼合故事的主題與畫面感,一段暫時消失的步伐,似乎代表著一段不為人知的家族歷史;此外也有從牆上倒影看著角色的影子步下樓梯後,才又從眾人面前路過的畫面,彷彿有著角色們其實是從牆上的影子世界中走出般的錯覺,代表著歷史看待的角度不同,自有不一樣的解釋與紀錄。除了這些,還有許許多多以畫面鋪陳而出的寓意情境,這些畫面都支撐著越來越失控的故事劇情,讓觀眾在一頭霧水的傻眼狀況裡,冥冥之中像是懂了什麼一樣而耐心繼續看下去。

  《風水逝家》毫無邏輯可言的劇情,沒有辦法帶領觀眾享受從零到一百的滿足故事之旅,其有的是藉由戰亂時期德意志人民的生活變遷,來暗喻著德意志人(在本片明確來說是奧地利人)血液中都流淌著的矛盾與自我衝突。並非每個家族甚或每個人都有著完美無缺的傳記,又甚至可以說,所有人都有著不願為人知的過去,然選擇切割或包容或遺忘各有其手段,而早已成為歷史共業的納粹,則普遍為現代人所切割,那不是我們所有德意志人,那只是一群歷史裡發了瘋的死人,跟我們無關,但我們選擇展現悲憫之心代為致歉。然那群發了瘋的死人們的血液,仍在現在大部分人口的血管中流淌著,就如在當時納粹的時代,很諷刺地有不少猶太人的血液在雅利安人的身體中沸騰。

Die Nacht der 1000 Stunden(4).jpg

  《風水逝家》真的不是一部出色或好看的電影,但其展現的畫面感和圖像寓意,卻有著滿滿的語言與故事供觀眾心領神會。面對歷史共業,並非隱瞞下一代就能獲得洗白,只是會讓他們沒有意會到,自己正住在罪惡的大宅邸中而已。

  是說看這部電影我一直想到《花木蘭》,對沒錯,就是木須龍敲鑼叫醒祖先們開會那段。

 6/10

Die Nacht der 1000 Stunden (2016) on IMDb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